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区 > 《环球人物》最新

陈伍胜:“我在和美帝国主义打仗”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2010年10月29日10:39

  被诬“侵权”,只身在美国打了6年官司

  陈伍胜:“我在和美帝国主义打仗”

  《环球人物》杂志记者 袁旻

  2010年9月3日清晨,北京君悦酒店一间套房的门前,一位神色紧张的男士踱着步,犹豫着想敲开套房的门,却又怕打扰了在里面休息的人。他只好靠在墙上,不安地等待。半小时后,门开了,一位穿着睡衣的中年人面带倦容地走了出来。等待者急忙迎上前,轻声说:“老板,出事了,我们又被告了……”

  报信的人名叫全国彤,是浙江通领科技集团(以下简称“通领科技”)的办公室主任;“老板”则是集团总裁陈伍胜。陈伍胜听到这话,愣了一下:“他们不是疯了吧?怎么没完没了!”几秒钟的安静之后,他长出一口气,有力地说:“好吧,我们接招!”

  “美国企业要玩,我们就奉陪到底”

  情绪平复后,陈伍胜马上做了3件事:一、打电话给自己的美国律师;二、取消剩下几天所有的活动;三、让全国彤订返回浙江乐清的机票。安排妥当后,他一个人走出酒店,坐在路边的台阶上,从口袋里掏出一个他最爱惜的GFCI(一种接地故障漏电保护装置,外形类似普通插座),静静地端详了半天。

  为了这个小玩意儿,陈伍胜已经打了6年的官司。

  GFCI可以安全地断电,能避免各种突发事故,因而被美国政府强制推广使用,每家每户都必须安装。这一条令,使美国市场上的GFCI每年都能产生30亿美元的利润。很多人都想吃这块“大蛋糕”。但此前,生产GFCI所需的全部6种专利技术,都被美国的四大行业巨头(库伯、莱夫顿、帕西希姆、胡博)所垄断,外国企业想要插足,难如登天。

  2003年,还是上海正泰电器公司老总的陈伍胜去美国出差,发现了GFCI背后蕴藏的商机。回国不久,他得知老家乐清的东正电器公司在研发该产品,便果断地将其收至旗下,并更名为通领科技。从此,该公司停产所有其他产品,只做GFCI。

  经过不懈努力,陈伍胜请来的专家终于研制出第七种生产GFCI的技术,并申请了专利。2004年,他带着他的产品打入美国市场,仅用6个月的时间,就抢占了全美10%的市场份额。原因很简单,莱夫顿的GFCI一个卖8美元,而质量更好的通领科技产品,只需要不到3美元。

  莱夫顿感受到了压力,不久便在美国的4个州发起诉讼,将通领科技的美国代理商全部告上法庭,理由是他们的产品“侵犯了莱夫顿的两项专利”。当时,一位普通美国知识产权律师每小时的收费是600美元,在4个州打完所有官司,可能要花上千万美元。这对陈伍胜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不打这些官司,他就得退出美国市场;应诉的话,巨额律师费很可能将他拖垮。

  怎么办?睿智的陈伍胜迅速采取了3个应对之策——第一,掏出500万美元,聘请美国最好的知识产权律师;第二,向美国新墨西哥州的法院提出申请,将4个州的案件集中在一起审理;第三,要求案件没有宣判之前,莱夫顿不能再起诉通领科技的美国代理商,以保证他们正常的生产、销售活动。以“天价”请来的美国律师没有让陈伍胜失望,2007年7月10日,新墨西哥州联邦法院判决通领科技胜诉。然而,仅仅36天后,陈伍胜就收到了另一家法院的传票。莱夫顿公司的盟友——帕西希姆公司以“侵犯3项专利”为名,将通领科技告到了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这个仲裁机构的地位十分显赫,其6名委员均由美国总统任命,裁定结果很难被推翻。

  显然,莱夫顿和帕西希姆是想用“车轮战”和政府权威机构的裁定来打垮陈伍胜。它们的图谋暂时得逞了——2009年3月30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裁定陈伍胜败诉。由于通领科技只生产符合美国标准的GFCI,只能销往美国,因此,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判决,几乎将通领科技推到了破产的边缘。

  自己明明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却被判败诉,公理在哪里?陈伍胜不服气,决定将官司打下去。当时,很多人劝他说,历史上从未有哪家中国公司能告赢美国政府机构,更何况,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裁决被推翻的先例还不到3%。但陈伍胜就是不认输:“我没偷没抢,专利本来就是我们辛苦研发出来的,我就不相信没有公理!”他聘请了收费更高的专业律师,随即向美国更高一级的联邦巡回法院提起上诉。今年8月27日,美国联邦巡回法院做出判决,宣布陈伍胜胜诉。他6年的艰辛维权,终于得到了回报。

  陈伍胜说,在与美国竞争对手打官司的过程中,他经常想到当初的一幕——2004年,他曾到纽约长岛与莱夫顿公司的高层沟通。其间,对方傲慢地说:“陈先生,你还是和我们签约吧,别再生产GFCI了。我们美国人有的是钱,你要是不签约,我们会将官司一直打到你们死掉为止!”陈伍胜自己描述:“那时,美国人表面上和我们一个桌子吃饭,实际上却觉得我们根本不配上那个桌子。”对方本想以此吓退陈伍胜,却不料激起了他维护尊严和权利的“战斗欲望”。

  陈伍胜告诉记者,今年9月3日起诉通领科技的,还是莱夫顿公司——它换了一个“侵权”名目,要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永久禁止通领科技的产品进入美国。那天晚上,他去北京簋(音同“鬼”)街吃了一顿夜宵。其间,一名歌手为他弹唱了一曲《玩够了没》。听完歌曲,他举着酒杯告诉在场的朋友:“对,玩够了没?人生的拼搏本来就是一种玩。美国企业要玩,我们就奉陪到底。我们有这个气度,跟它们玩到底!”

  “我会坚持走这条路,哪怕付出再多的代价”

  10月7日,在位于浙江乐清的通领科技生态园区三楼,陈伍胜接受了环球人物杂志记者的专访。谈话间,他忽然指着楼下篮球场上一个正在打球的少年说:“那是我的小儿子,他在上海上学。我的大儿子在美国。我不希望他们中的任何一个接手通领科技,不希望他们再感受我在这个位置上的痛苦。”

  1954年,陈伍胜出生于浙江温州市乐清镇。由于家境贫寒,对于童年,他印象最深的就是过年过节时可以吃顿“肉菜饭”。所谓的“肉菜饭”,也就是一大锅饭里只有一小块肉。而作为大哥的陈伍胜,吃饭的时候还得让着弟弟妹妹们。“我那时候就想,以后一定要赚钱买一块肉,好好吃一顿。小时候挨过穷,长大了什么苦日子都能过。”

  1988年,陈伍胜和别人合伙成立了“求精电器厂”,生产多种型号的插座。他虽然是老板,但也亲自跑推销。那年冬天,他去山西大同的一个小煤矿推销插座,求了半天,对方才表示“可以考虑一下”。结束“谈判”时,天黑了,长途车已经停运,他只好步行几十里山路赶回大同。山西的冬天寒风刺骨,深山里发出的各种声响让他百感交集。走完3个小时的山路,他的鞋底已经磨破,浑身冰凉。“那时,我就对自己说,以后一定要过上好日子!”

  到上世纪90年代,陈伍胜的生意已经做得很大,还在上海站住了脚。进入新世纪后,他开始专心在老家乐清经营通领科技。如今,通领科技的年产值达到3亿元。“一路走来,处处都是艰辛,就是因为这一路的苦,我才不愿意让拼搏的成果付之东流。我会坚持走这条路,哪怕付出再多的代价。”

  “只有通过法律战胜对手,才能生存”

  环球人物杂志:8月27日,您在美国打赢了官司,但美国莱夫顿公司9月3日又以“侵犯专利”为由起诉您了。对此您有什么感受?

  陈伍胜:其实,在8月27日打赢官司之后,我就想过莱夫顿和帕西希姆这个同盟下一步会耍什么新的花招。只是,我没想到它们的动作会这么快。不过我很坦然。赢得第一场官司的时候,我们曾想和莱夫顿达成和解。因为人家是“百年老店”,牌子在那里。我们总以为他们对我们中国企业的伤害,只是因为一时糊涂,误以为我们侵犯了他们的专利。但6年之后,我完全看清了他们的阴谋。而且,他们的阴谋不只是针对通领科技一家,而是对中国GFCI这个行业的强烈打击,目的就是维护他们的垄断地位和在市场上的既得利益。

  环球人物杂志:面对这样的阴谋,您的很多中国同行都没有坚持到最后,这是为什么?

  陈伍胜:有很多原因吧。首先是我们国家的执法部门在工作上有欠缺,导致国内的很多同行倒在我们自己的法律面前;其次是大家的财力不足以应付这样的官司,只能倒在美国法院的门口。

  环球人物杂志:“我国执法部门工作上有欠缺”指的是哪些方面?

  陈伍胜:在所有国家,知识产权竞争的核心还是保护本国产业的安全和国家经济利益。就像反倾销那样,别国的产品以很便宜的价格在一个国家出售,这个国家为什么不允许?是因为这不见得是好事。作为销售市场的那个国家要承担很多问题,比如产业危机、工人失业、社会不稳定……但这个普遍的规律在我国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美国莱夫顿公司在中国设有生产基地,产品运往美国销售。我们公司很早就在广东的法院起诉它侵犯我们的专利,假如那时法院可以立案,将它的产品扣在海关,不让运出去,那我在美国打官司的情况就会不一样了——他们肯定会主动来找我说:“陈先生,我们坐下来谈谈和解。”

  环球人物杂志:难道说,在国外打官司反倒比在国内更容易?

  陈伍胜:这次我们告的是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它相当于我们国家的发改委。反过来说,一家外国企业在中国告发改委,能赢吗?

  环球人物杂志:既然看得如此清楚,您为什么还坚持打这场官司?

  陈伍胜:因为这是站在一个国家的角度。刚开始时我们想和解,不想纠缠,但人家坚持要打垮我们。我觉得这是危害国家经济安全的大事。

  环球人物杂志:您这么坚持值得吗?这么拖下去对您的企业是有很大影响的。

  陈伍胜:官司打到现在,我还站着,我就觉得是值得的。一个人见到警察就跑,跑几次后,你不是小偷人家也会说你是了。我们6年来背着“侵权”的黑锅,根本无法拓展市场。这些年,为什么中国的这么多企业“侵权”呢?因为好多企业怕事,宁愿苟且偷生,结果对中国的民族企业产生了负面影响。“有国才会有家”,这真是一句大实话。如果每个企业都只想着自己的小家,没人顾国家,小家也保不住。

  环球人物杂志:您有盟友吗?

  陈伍胜:没有,也没有行业协会,我是一个人在战斗。打官司花了这么多钱,政府也没补贴我们一分钱。我只需要我们的相关部门公平、公正地对待我。有些领导批评我们,说我们不好好做生意,没事打什么官司,我听了很伤心。不是我们要打官司,而是人家逼着我们打,我们是很无奈地站在被告席上。我在和美帝国主义打仗,只有通过法律战胜对手,才能生存。

  未获《环球人物》杂志事先书面许可,任何媒体不得转载《环球人物》杂志图片及文字内容,违者《环球人物》杂志将追究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