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曲美全国下架 为何非要强调主动召回

来源:红网
2010年10月31日00:16
  对于追求“骨感美”的人来说,这个消息来得有点突然。10月25日,生产“曲美”减肥胶囊(以下简称“曲美”)的太极集团,向全国各大经销商和药房发布了停止销售并召回“曲美”的函。该公司称,下架系公司主动召回,并非出于药监部门要求。

  到底出了啥事儿,生产厂商要如此急迫地召回“曲美”。原来,“曲美”的主要成分为盐酸西布曲明,它是一种中枢神经抑制剂,具有兴奋、抑食等作用。今年1月,欧盟人用医药产品委员会还发现西布曲明可能增加服用者患心脏病及中风几率,因此暂停了所有含西布曲明成分的减肥药在欧盟地区销售使用。10月8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以上述药理根据,责令以西布曲明主要成分的雅培公司减肥产品“诺美婷”退出美国市场。太极集团闻风在全国召回“曲美”,西布曲明或是最大原因。

  平心而论,太极集团能够借鉴欧盟和美国的研究成果,并将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曲美”积极召回,某种程度上体现了企业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但是,有一个细节耐人寻味——太极集团新闻中心张女士特别强调,“此次召回系公司主动行为,并非出于国家药监部门要求。”听话听音,我对这个“强调”有三重解读:一是,说公司主动发现并努力化解风险,可进一步强化公众对“负责任企业”的认识,进而取得消费者的理解;二是,太极集团或对欧盟的“可能性成果”有更“准确性”的认识,在药监部门没有决策之前,主动将“曲美”召回,可以最大程度地规避法律责任。最起码,有坦白和“自纠”情节,毕竟,坦白从宽嘛!三是,召回是公司行为,和药监部门没有关系。如果药监部门仍然对西布曲明保持观望或沉默,那么再想办法将“曲美”投放市场也不迟。公司既然有办法下架,也就有办法再上架。

  不管怎么说,太极集团的“一个主动召回”,让其在官方和民间都赢得了多重主动。同时,这个“召回”,也“逼”着药监部门走向执政大考——现在,欧盟和美国都宣布了含西布曲明减肥产品的禁售令,国内的“曲美”也跟风下架,而其它数十种减肥产品在国内市场上仍有可寻。那么,面对欧盟和美国的“西布曲明可能增加服用者患心脏病及中风几率”的研究成果,我国到底该不该禁售含西布曲明的减肥产品?对此,国家药监部门尽快该有一个说法。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