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尼苏门答腊岛地震 > 苏门答腊岛消息

小学教师成印尼海啸受灾村萨比贡贡救灾领头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01日12:03
  新华网印度尼西亚北巴盖岛11月1日电(记者李晓渝)10月25日晚印度尼西亚明打威群岛发生海啸时,北巴盖岛萨比贡贡村的小学教师艾尔沙·萨乌布正在学校旁的家里与亲人、邻居和学生们一起看电视。

  “我记得大约是在差几分钟22点,我们突然感觉到地面在轻微震动,”艾尔沙回忆说。一开始,所有人都以为他们感受到的不过是习以为常的一次轻微地震,但当紧随而来的另一次地震袭来时,艾尔沙已经感觉不对劲了。

  “接着我们听到大海那边传来了巨大的声音,就好像是一架喷气式战斗机低空掠了过来,大家开始惊慌失措,我赶紧一个一个地把孩子们拽出房子,但是这时候浪头已经离得太近,我们全都被海水卷走了,”艾尔沙说。

  巨大的浪头瞬间摧毁了艾尔沙的房子和正在改建中的学校,裹着众人和房子的碎片,四散冲向村里的其他建筑。接着,第三波巨浪相继打来。

  一周前的这场突如其来的海啸打破了小渔村的宁静。浩劫中,拥有258名村民的萨比贡贡村失去了125条生命。

  和很多幸存的村民一样,艾尔沙幸运地抱住了一棵椰子树,在灾难中活了下来。在北巴盖岛这样的热带岛屿,高耸、坚实的椰子树树干是海啸来袭时人们最佳的救命稻草,这也是艾尔沙在日常课程中反复给学生们讲过的。他自己更是熟记在心,因此才会急着把孩子们带出屋外。但他没有想到,这次的海啸来得如此之迅速,并不是每个学生都有学以致用的机会。 记者看到,萨比贡贡村里的椰子树不少都只剩下小半截,到处都是折断的树干和枝叶。艾尔沙说,海浪的高度甚至高过了一些椰子树的树梢,把树从中间冲断了。

  灾难过后,艾尔沙召集了幸存者们一起寻找包括他妻女在内的失踪者。他在废墟中找到了重伤的妻子,把她送上了前往外岛医疗点的救灾快艇。然而,当他后来发现女儿时,小女孩已经停止了呼吸。

  “我的女儿死了,今早我亲手掩埋了她的尸体。她今年还不到3岁啊!”痛苦的艾尔沙不敢把这个消息告诉正在焦急等待的妻子。

  艾尔沙并没有一直沉浸在悲痛之中,他马上就振作起来,投入到组织村民自救互救的工作当中。他给每个幸存者都安排了工作,让受伤者和老人在帐篷中休息,让男人们帮助搜救队员继续搜索失踪者和搬运物资,让妇女们搜集完好的财物,并帮助清洗衣物和餐具。

  65岁的老人芒加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连声称赞艾尔沙,把他称作村民的领袖。“艾尔沙一直带着大家干活,鼓励我们不要放弃寻找失踪者,哪怕是在昨天发现了自己女儿尸体后,他也没有停下来。”

  作为村里唯一一名教师,艾尔沙一直备受村民尊敬。在海啸中失去3个子女的村民穆萨说,过去萨比贡贡村很多村民都是文盲,是艾尔沙老师教会大家认字,改变了这种情况。灾难发生后,他挺身而出,帮助幸存者在工作中努力忘记悲痛,而不是麻木地回忆过去。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