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六次人口普查 > 人口普查消息

人口普查员自带鞋套进门 受查者十分钟填表(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11月02日02:52

 普查员穿上鞋套进市民家门   记者 毕克勤 摄

  普查员自带鞋套进门 受查者十分钟填完表

  我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昨起全面展开

  涉及全市每位居民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昨日进入入户登记阶段,全市大约25万名人口普查员,开始进入市民家庭作人口普查登记。市人口普查办有关人士称,按照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方案要求,入户登记从11月1日开始,到11月10日结束,其后将开展登记复核和质量抽查。

  那么,人口普查员是怎样在市民家中进行人口普查登记的?昨日上午,记者跟随渝北区龙溪街道的人口普查员杜女士和杨小姐,现场体验人口普查入户登记。

  两位普查员每人都背着一个蓝色袋子,上面印有“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等字样,市民一看就知道是搞人口普查的工作人员。

  上午10时33分,杜女士和杨小姐来到加州百鹤林小区3栋1单位,按响三楼廖婆婆家的门铃,希望廖婆婆打开单元门。让两位普查员意外的是,铃声响了许久,仍不见有人开门。“可能是廖婆婆家里没人。”两位普查员只得拨打廖婆婆的手机,“手机号码是在作人口普查摸底时得到的。”

  电话打了不到一分钟,廖婆婆便出现在人口普查员面前,笑呵呵地打开单元门,并在前面带路到三楼家中。

  到了廖婆婆家门前时,两位普查员在获得进门许可后,从背包里取出自带的鞋套,弯下腰准备穿。“你们不用穿鞋套,我等会儿拖一下地板就行了。”廖婆婆说。但两位普查员还是坚持穿上了自带的鞋套才进门。

  进入廖婆婆家后,廖婆婆拿出自家户口簿配合普查。两位普查员随即开始按照短表的内容,逐项向廖婆婆询问后填写。面对普查员的每一个问题,廖婆婆都如实进行了答复。

  当两位普查员离开廖婆婆家时,记者看了一下时间,上午10时54分,整个普查过程用时21分钟,但真正填写普查表的时间只有10分钟左右。

  市人口普查办透露,全市25万名人口普查员,平均每人要负责80个家庭的人口普查登记。 本组稿件由记者 张彬 采写

  副市长童小平接受普查登记

  昨日是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第一天,重庆市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副市长童小平,以普通公民身份接受了普查员的调查询问,在认真、如实填报个人情况后,郑重地在“申报人”一栏签字确认(上图左)。她指出,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对于查清我市人口变动情况和发展趋势,解决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和住房等民生问题,科学制订“十二五”规划,加快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拒不开门咋办?

  查些什么内容?何时入户普查?

  辖区警察将配合叫门

  人口普查员遇到拒不开门的市民咋办?市人口普查办称,人口普查员会耐心地给市民作解释工作,若市民仍然不开门配合普查,辖区民警将配合普查员叫门,“请警察配合普查员叫门,主要是消除部分市民担心遭遇不法分子的顾虑。”

  查些什么内容?

  不问收入和房屋套数

  人口普查要查些什么内容?市人口普查办称,市民在接受普查时,填的人口普查表分为长表和短表。有10%的市民家庭填长表,涉及45项指标;其余家庭填短表,涉及18项指标。

  在短表上,市民需要填报的内容包括家庭信息和个人信息。在长表上,需要填报更多的信息,如学业、职业、主要生活来源、生育子女数等。

  市人口普查办称,人口普查员登记时,不会问市民收入和房屋套数等隐私问题,而且市民所填报的数据也不作为行政处罚依据。

  为全面、真实了解人口信息,人口普查员进门登记时,需要查看市民的户口簿,市民这几天可以把户口簿放在方便拿到的地方。

  何时入户普查?

  部分普查员晚上来

  市人口普查办称,由于不少市民白天都在上班,所以部分人口普查员可能是晚上敲门。要确定来者是不是人口普查员,可以查看其证件。

  外国人查不查?

  不但要查还配备翻译

  与以往人口普查不同的是,此次居住在市内的外籍人员也要接受人口普查。市人口普查办称,在人口普查摸底时,如果发现辖区内有外籍人士,要准备好翻译随时支援。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