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美国中期选举 > 美国中期选举消息

美国选举华裔向来消极 较以前已有很大改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02日13:13
  中新社华盛顿11月1日电 题:华裔政治觉醒的“期中考”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美国中期选举将于明日拉开帷幕,400万华人选民已成兵家必争之票,然而用尽各种招数向华裔拜票的美国两党候选人可能会尴尬地发现:华裔选民是他们最难攻克的“堡垒”——多年来,华裔一直是全美选民登记率和投票率最低的族裔之一。

  从某种程度而言,本次美国中期选举,华裔选民的投票率将成为观察其政治觉醒的一次“期中考”。在100多年的历史上,华裔在美国政治生活中的声音一直甚微,“只顾个人事业,不问国家兴衰”成了华人普遍的心态。特别是美国1882年通过的“排华法案”给华人造成长期的政治伤痕,复杂的心理情结使华人在不知不觉中砌起一堵拒绝参政的墙。

  随着中期选举的临近,许多华裔政治家和社团领袖最近纷纷呼吁华裔选民珍惜手中选票。作为美国国会三名华裔议员之一,俄勒冈州华裔众议员吴振伟说:“不管是自己参加竞选,还是投票支持其他华人,华人都应该积极参政。”

  “我非常期望有一天美国会出现一位华裔总统 。”吴振伟暗示,华人不能坐等第一位华裔总统的诞生,应从现在开始行动。

  纽约市议员陈倩雯也呼吁华裔选民,不要因所在选区没有什么华裔就缺乏投票兴趣,反而应更加踊跃,让政客认识到华裔的政治觉醒,从而增强华裔的政治力量。

  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主席、美国众议院选举委员会顾问薛海培最近起草了一份呼吁华裔选民踊跃投票的倡议书,得到全美10余家华裔社团的联署。

  薛海培告诉记者,目前大约有55%到60%的华裔支持民主党,其中大陆来的华裔支持民主党的比例更高,达到70%左右,原因是共和党在外交上,尤其是对华政策较强硬,另外在宗教和文化上也较保守。他呼吁,无论支持哪个党派,此时此刻都应该积极发出自己的声音。

  薛海培认为,华裔投票率低、华裔在美国政坛比例低,很大程度上与华裔本身参与意愿较低有直接关系。不过他也指出,与20多年前比,华裔参政的状况已有很大改善,目前美国15个内阁部长中已有两位是华人。

  骆家辉和朱棣文的成功使得华裔选民参政意识有了相当程度的提高。具体体现在:竞选议员、市长等公职的华人大增;普通华人参政意识增强,投票率有所提高;此外,年轻华裔自觉加快融入主流,普遍比祖辈有更远大的政治抱负。

  “奥巴马的例子说明诞生第一位华裔总统也并非不可能”,薛海培指出,从现在开始,华裔社团就应积极发出对于国家和公共事务的声音,这一行动不仅是公民责任的践行,更是对华裔未来在国家事务当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有效促进。

  据统计,目前美国每年约有20余万华裔加入美籍。专家估计10年后美国华裔人口将达到600万,并最终可望达到近1000万。

  可以预见,华裔中会有愈来愈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一代投身政坛。另一方面,华裔选民的大幅增加,也已经颠覆了美国不同族裔的权力版图,成为美国不容忽视的新兴政治力量。最近两党候选人秀中文、起中文名、在中文媒体上登广告试图向华裔选民示好就是例证。

  如今,华人有了更好融入美国主流社会的条件,理应抓住这一历史契机,打破历史心墙,更加勇敢地走上街头,用行动向“政治冷漠”的刻板形象说“不”。完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