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绍兴县纺织业如何创新升级

来源:《观察与思考》杂志
2010年11月02日17:19

  绍兴县纺织业如何创新升级

  ■胡 赛

  绍兴县的纺织业具有比较明显的产业集群特征。近两年来,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不断深入,该地区纺织行业的高劳动密集型、低生产效能和较差的品牌知名度缺陷日益凸显,产能过剩、结构不合理、创新能力差逐渐成为行业发展的瓶颈。

  那么,绍兴的纺织业如何创新升级?

  纺织业是名副其实的

  民生产业

  纺织业是民生产业,对于促进就业、拉动消费都有很大作用。纺织工业具有很长的产业链,其中棉纺、丝绸、毛纺等行业的原料与农业息息相关。纺织行业发展所需的原料关乎1亿农民的生计,纺织行业的2000万产业大军中,70%是农民工。1400万农民在纺织服装企业里打工,如果按照年收入1万元粗算,纺织服装业给农民带来的直接经济收入就达到了1400亿元,提高了1000多万个农民家庭的生活水平。

  但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浙江乃至中国的纺织业企业日子并不好过。中国纺织业的实际海外依存度为30%,意味着一旦纺织品出口受挫,中国的工业发展和就业形势都会受到严重威胁。据统计,纺织品全年出口每下降10%,全行业的销售收入将下降6.3%,就业岗位将相应减少61万个左右。而对美国的出口每下降10%,我国的纺织行业劳动力就业减少8.8万人。

  浙江省规模以下工业行业分布较广,涉及37个国民经济行业大类,以传统行业为主。据浙江省统计局透露,这些传统行业主要集中在传统制造业中,其中纺织业所占份额最大。据悉,2005年浙江省的纺织业单位数、从业人员、工业总产值分别占该省规模以下工业的24.0%、14.9%和16.1%,分别比2004年下降3.0、1.6和2.1个百分点,在浙江省规模以下工业中仍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纺织是绍兴引以为豪的产业—作为中国纺织基地县和我国最大纺织县,绍兴的化纤、化纤布和印染布产能分别占全国8.2%、7.5%、30%,形成份额最高、设备最好、市场最大的3个全国之最,造就了连续9年进入全国十强县等县域经济奇迹。

  绍兴县纺织业是在80年代发展成长起来的。在改革开放初期,绍兴的企业家抓住了历史性机遇,大批乡镇企业迅速崛起。短短几年时间,绍兴以化纤为主的纺织工业已初成气候,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绍兴年产化纤纺织品已经超过亿米。但到了1987年前后,绍兴纺织工业出现“增产不增收”的尴尬局面,绍兴人意识到:流通跟不上生产,市场销售方式停留在“摆摊叫卖”的原始方式,不可能有大的发展。于是,1988年10月1日,在政府部门的牵头下,柯桥轻纺市场(中国轻纺城)应运而生,几经扩建,已发展成为亚洲最大的纺织品贸易集散中心。另一批专业市场,如纺织原料市场、服装市场、鞋革市场、皮件市场、小商品市场、服装辅料市场、装饰材料市场等也迅速在中国轻纺城内及周边地区崛起。全市65%以上的纺织产品通过这里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并集聚了巨大的资金流、信息流和技术流。2009年,该县年产各类化纤、面料、印染布分别为243万吨、56亿米、156亿米,分别约占全国产量的10%、9%、30%,产业规模在全省乃至全国占据重要地位。

  问题的产生

  随着金融危机波及全球,绍兴县纺织业也出现了“力不从心”的一面。绍兴县纺织业中小企业居多,在全县6000多家纺织企业中,中小企业占到90%以上。自2008年以来,受全球金融危机的波及,浙江省传统纺织行业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打击,行业发展面临诸多问题和困难,主要有成本优势触底,低效益问题日益突出。过分依赖出口,销售渠道单一。企业规模小,产业结构单一。创新能力弱,品牌优势不足。可见,浙江省纺织产业已形成规模庞大、空间集聚、市场网络发达的纺织产业集群,但由于多重瓶颈的制约,产业升级面临重重困难,行业盈利能力很难提升。

  “重商主义”是绍兴人从商的文化推动力,也是绍兴县多个产业集群产生的内在推动力。但是,随着商业文化日益浓厚,“急功近利”的心态也逐渐显现,

  只要眼前还有利润,就很难驱使他们改变现有的生产和经营模式。长期以来,绍兴县纺织业企业大多依靠代加工和低成本劳动力获取利润,集群内自主品牌非常少。

  低端产品、低端价格长期以来一直是绍兴县纺织业产品的无形“标签”。技术创新落后、高端产品生产成本高,以及对国际市场需求和销售渠道的把握度低,也造成企业不愿意生产高端产品,宁愿长期采取以量制胜的同质化、粗放式发展。

  企业为了稳定销售人员和客户资源,或是为最大限度地获得客户资源,不得不以高佣金考核销售人员。与此相反,技术人才的考核就缺乏激励性。这种重销售轻技术的考核机制,也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创新的产生。

  产业集群内部有着明显的技术扩散优势,这种优势有力地推动了绍兴县纺织业产业集群的形成和发展,提高了产业集群的竞争力。这种现状使得大多数企业不愿意投入高成本进行研发创新,也使已然投入研发成本并开发出新产品和新技术的企业苦不堪言。

  发挥优势,提升创新能力

  绍兴县纺织业中高度可模仿性影响了创新的积极性,为提升创新能力,实行了产业链条完整化,分工细化,生产环节的基础扎实。绍兴县已基本形成了PTA、化纤、织造、印染、服装、家纺、经编、纺织机械以及纺织软件等较为完整、配套的产业链条,具有相当的集群规模。产生了外部规模经济效应。绍兴纺织产业集群是以相关的配套专业市场为依托,在集群内拥有中国轻纺城、钱清化纤原料市场等专业市场,使得单个企业的运输成本和交易成本降低。技术设备领先,可应对产品创新的要求。区域产品知名度高,出口销售增速快。中国轻纺城和钱清原料市场已成为国内外轻纺产品的集散中心、物流中心、信息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有国(境)外企业常驻代表机构828家。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纺织业及印染业作为绍兴地区的主导支柱产业,历来受到绍兴市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

  政府对绍兴县纺织业创新服务的建设提升了创新能力。在加强人才引进的意义上,促进了人才多元化和文化多元化,改善“急功近利”的文化氛围。由于长期以来主要依靠人才本土化以及内部交流,绍兴人“急功近利”的从商心态一时难以改变。事实上,纺织业的地域特征非常明显,从江苏、浙江到广州一带,靠北的地区生产水平较高,靠南的地区贸易比较发达,同时,南北两端的创新意识都比中部来得强。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区域间的物流人流也日益频繁,信息、技术、人才的流动也促进了地区间的文化交流和融合。绍兴县传统纺织业要改变目前普遍的“急功近利”和创新意识不强的问题,必须在自主培养的同时,努力向外引进人才,融入新的经营理念和创新意识,通过人才多元化促进文化的多元化,为产业集群注入新的创新动力。

  完善创新考核和分配机制,加大对创新的激励力度。有了创新的意识和理念,还要有创新的推动力,这就要依赖于对创新的激励。一方面是政府对企业创新的激励和保护,对创新能力强、成果多的企业,应给予税收等方面的政策扶持,鼓励具有创新能力的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政府应组织建立切实可行的创新保护机制,提高技术模仿的成本,加大对产品抄袭和技术“剽窃”的处罚力度,使创新企业的投入产生切实的回报,使其创新成果成为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推动力,而不是在创新成果产生后迅速转变为“公共资源”。只有这样,企业才会有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创新的冲动,企业也才会对技术和产品创新加大激励的力度,创新型人才也才能获得更大的回报。

  提升先进技术和设备的使用效率,减少劳动力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如上文所述,有很多规模较大的纺织企业都从国外进口了先进的硬件设备,但因缺乏软件支持,设备往往因为“使用不方便”或“没人懂维修”等原因束之高阁。很多企业原本可以利用先进的硬件设备大幅提高劳动生产率,但却因为长期以来对低成本劳动力的依赖而难以改变旧的生产模式。但是,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不断提高,这方面的低成本优势已经逐渐失去。因此,企业要提高生产效率,将单位成本控制到最低,就要尽快将引进的人才和设备充分利用起来,尽可能地减少劳动力的使用。只有企业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才有可能投入大量创新的成本,也才能使创新成果迅速在生产环节得到应用。

  实施商贸结合,加快品牌建设。绍兴县纺织业长期以来处于“重生产轻品牌、重流通轻渠道”的尴尬境地,虽然绍兴县也有少数成品服装和家纺企业,但大多数都是贴牌代工,缺乏自己的品牌,中间环节多,利润率很低。同样,在以出口为主要销售渠道的纺织企业,由于出口贸易的特殊性,客户资源大多掌握在中间贸易商手中,生产企业很难与购货方直接发生联系。由于服装行业与纺织行业的差异性,且服装行业也具备显著的地域标识,绍兴县的纺织企业要在短时间内建立服装品牌绝非易事。因此,纺织企业可以与国内知名品牌建立全面合作,直接向其提供面料,并根据品牌需求将面料产品高档化,以减少中间环节,拓宽国内市场,掌握客户资源,提高利润率。

  实施电子商务,拓展国内市场。在国际市场受限的情况下,纺织企业可以把重点放在国内市场的开拓上。原材料和半成品面料的买家一般都是生产企业的下游企业,是企业之间的交易,这种交易涉及数量大、金额高,一般购买商仅仅是在电子商务平台上获取卖方信息,而很多实质性的谈判和交流都需要在线下完成,宜采取以发布交易信息为主的行业经纪模式。由于原材料的供应商和购买商通常都是企业,量身定制与产业相匹配的网络平台,既有相应的电子支付平台,又有相应的物流配送以产品为导向,将原料、服用面料、家纺、坯布、产业用布等不同的轻纺产品做的更加专业化,就能有效吸引专业的买家。实施电子商务将使生产企业更贴近终端消费市场,更容易获得市场信息,如果企业能有效利用这些市场信息改善产品和运营,将使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迅速提高。

  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完善创新保护和价格自律机制。目前,绍兴地区各种纺织业有关的行业协会比较完整,仅绍兴县就有印染协会、纺织协会和服装协会。但是,这些行业协会除了起到一定的交流、沟通作用外,大多只是传达政府部门的政策和指令,虽然也建立了一些价格自律,但自律的效果不明显,行业准入、价格竞争、技术模仿、人才频繁流动等问题仍然长期得不到妥善协调处理。要改变绍兴县纺织业低价竞争、少利甚至无利经营的现状,行业协会的作用十分关键。行业协会应该充分发挥职能,实施有效的行业自律,规范价格竞争行为,实施创新保护机制,协调解决产能、市场和原料等方面的矛盾,为推动整个行业的升级发挥应有的作用。 ■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