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商务部:中国将继续实行稀土出口“配额”制度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1月02日23:40
  11月1日,针对日美批评中国大幅减少稀土出口配额一事,商务部副部长陈健表示,2011年,稀土出口配额不会大幅下降,但中国将继续实行稀土出口配额制度。

  中国的稀土出口配额管理制度由来已久。2004年至2009年,我国稀土出口配额分别为6.6万吨、6.6万吨、6.2万吨、6万吨、4.7万吨、5万吨,年递减额不超过10%。但2009年之后,我国稀土监管政策更加严格。据商务部发布的数据,中国2010年全年的稀土出口配额总数仅为30258吨,相比2009年减少了近40%。

  像中国的崛起一样,中国稀土出口政策已引起全球关注。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稀土资源拥有国、稀土加工国和消费国,而稀土又被称为“工业的维生素”,能大幅改善相关材料的性能,是现代高技术产品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因此,中国稀土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全球各经济体的神经。

  对于中国这个稀土大国来说,最大的困境是,虽然拥有稀土资源优势,但我国却一直没有获得定价权,存在资源贱卖之忧,同时,稀土加工也容易引发环境问题。10月中旬,国土资源部发布了《国土资源部关于省级稀土等矿产资源开发整合重点挂牌督办矿区名单的公告》,多达78个稀土等矿产资源开发整合矿区,被列为2010年省级重点挂牌督办矿区。

  由于中国稀土占据全球市场90%以上的份额,中国出口配额的减少,引发欧美日等稀土消费国的担忧。

  10月26日,白宫发言人吉布斯表示,如果美国政府的安全和经济主管部门认为有必要,“将毫不犹豫地在首尔(G20)峰会上提出稀土问题”。当时,美国贸易代表处已根据贸易法301条款,调查中国在环保技术贸易和投资方面的相关政策,稀土出口也在被调查之列。

  同日,德国经济部长布鲁德雷也称,当全球范围的稀土供应短缺出现,德国将遭受重创,并称,为了获取原材料来源,欧盟必须在贸易协议上做出一些妥协。

  不过,10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言人朱宏任回应称,中国不会把稀土作为与其他经济体讨价还价的工具。朱宏任还称,希望在合作、发展和共赢中,实现与各国在稀土资源利用上的互利合作,同时保护好这样一个不可再生的资源。

  朱宏任的表态,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全球稀土消费国的顾虑。但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仍然呼吁,美国、日本及其它国家减少对中国稀土的依赖。

  事实上,作为除中国以之外的最大稀土消费国,日本已经在寻求稀土供应渠道多样化,减少对中国稀土资源的依赖。10月31日,日本首相菅直人称,越南已决定在开发国内稀土资源方面与日本展开合作。不久前,日本和印度已经开始在开发、回收稀土与稀有金属及寻找其替代品方面寻求合作机会。

  虽然,中方无意将“稀土”当成与其它经济体讨价还价的工具,不过,客观而言,正是在这一国际贸易领域,中国获得了全球前所未有的重视。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曾表示,中国占有资源和产能优势的稀土,将成为中国争取国际市场定价权的突破口。

  10月29日,中国稀土学会秘书长林东鲁也表示:“目前,虽没有彻底取消(稀土)出口的计划,但我们学会对这一远景表示支持,也希望国家能照此方向发展”,在他看来,中国应着力提高稀土产品的附加值,今后应以出口稀土产品为主,减少原料的出口。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