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美国中期选举 > 美国中期选举消息

民主党面临60年来最惨败绩 华人选民成争夺重点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11月03日01:35
/选举也事关奥巴马连任/

/谁能控制国会山谁就胜利/


  美国中期选举2日举行,民调显示,奥巴马上任以来,支持率一路走低,共和党将夺取众议院控制权

  民主党面临60年来最惨败绩

   /选战战情/

  唇枪舌剑拉票忙 “驴”、“象”、茶党不示弱

  民主党: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中期选举开始前抓紧一切时间冲刺。媒体称,奥巴马利用周末两天的时间马不停蹄地在四个州为民主党候选人拉票。同时,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和前美国总统克林顿还前往宾夕法尼亚州帮助民主党候选人拉票。

  共和党:共和党对一些民主党占优势的传统地区加强攻势。前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萨拉·佩林也在西弗吉尼亚州查尔斯顿市为共和党参议员候选人约翰·雷斯造势。

  茶党:同时,在这次中期选举中异军突起的茶党也在积极准备,目前2800个支持茶党的组织正在各地活动。

  共和党铁定掌控众议院

  到目前为止,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民主党会失去众议院控制权,在参议院的多数党优势也会被大幅削弱。甚至有不少政治分析师不排除共和党同时夺取参众两院控制权的可能。

  民调显示,55%可能参加投票的选民准备把票投给共和党,民主党获得的支持率是40%,另有5%的人还没拿定主意。这种情况表明,“共和党将会赢得40个以上的席位。 ”

  奥巴马称打赢这场仗仍有希望

  据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前往4个民主党主要票仓冲刺拉票后返回白宫,他强调对民主党打赢这场硬仗仍存有希望。美联社的文章说,民众未能看到期望的变革不应完全归咎于奥巴马和民主党。共和党对大部分议题采取不合作态度,使奥巴马在总统任期的头两年处处受阻。民主党掌握着参众两院控制权,总统是民主党人,所以民主党需要为这一点在11月2日的选举中付出代价。

  民主党逼近史上最惨败绩

  民意研究网站的创始人内特·斯尔福说,民主党最后的“战绩”甚至可能逼近1948年中期选举时丢失75个众议院席位的史上最惨纪录。

  有政治学者指出,黑人选民倾向支持总统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加上奥巴马仍很受黑人欢迎,如果他们蜂拥而出投票,也有望为民主党扭转劣势。

  但有学者指出,当黑人投票率理想时,往往也是保守派白人踊跃投票支持共和党之时,未必有利于民主党选情。

  优势减弱 ,奥巴马改革将处处受钳制

  目前,参议院有民主党人59名(含独立人士2名),共和党人41名。“5-30-8”网站的预测称,民主党可能继续在参议院保持多数党地位,但其优势会减弱,最终的席位分配可能是民主党52席,共和党48席。自上任两年以来,奥巴马在政策制定方面一直从一党独大的局面中获益。但是如果此次中期选举的结果与民意调查所显示的情况一致,那么奥巴马所面临的形势无疑将发生巨大的改变,而其此前推出的种种改革方案在实施方面也将面临巨大阻碍。

  400万华人选民成争夺重点

  美国中期选举将于拉开帷幕后,400万华人选民已成兵家必争之票,然而用尽各种招数向华裔拜票的美国两党候选人可能会尴尬地发现:华裔选民是他们最难攻克的“堡垒”——多年来,华裔一直是全美选民登记率和投票率最低的族裔之一。

  据报道,在这次选举中,华裔国会众议员过去两年中由一人增加为三人。他们都在这次期中选举竞选连任,其中赵美心(民主党,加州)预定稳操胜算;原来选情告急的吴振伟(民主党,俄勒冈州),目前已经稳住;“新人”华裔国会议员周永康 (共和党,夏威夷州),则有可能险胜。

  /重要看点/

  “驴象”对决四大战场

  高失业率:民主党的“命门”

  对奥巴马和民主党来说,高失业率已经成为中期选举中的一大命门。2009年10月,美国失业率高达10.2%,为26年来最高水平。到了2010年6月,失业率仍达9.6%。

  非法移民:民主党左右为难

  奥巴马曾多次表示,移民改革是他的优先目标之一;而他之所以能够当选总统,少数族裔选民的选票帮了大忙。然而,各州正纷纷推出严厉的移民法。少数族裔选民的选票未必能顺利投给民主党人。

  医疗改革:胜利背后是苦果

  奥巴马签署医疗保险改革修订法案,建立全民医疗保健制度。但医改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各占45%和48%。反对者认为,医改将使中产阶级受到冲击。

  漏油事件:民主党的天灾

  六成民众认为政府对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的处理非常糟糕。共和党要员声称,奥巴马对漏油事件的反应,可与2005年布什对“卡特里娜”飓风的迟缓反应相提并论。

  84%的人

  不满经济现状

  美国中期选举当地时间2日清早拉开帷幕,很多美国民众前往投票站进行投票。这次中期选举,是自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后民主党与共和党的第一次政治对决。多项民调显示,共和党将在今次选举中拿下众院45至70个议席,多于他们所需的39席,成为大多数党;参院方面,共和党有进账是意料中的事,或许未能取得控制权,但将削弱民主党的势力。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最新民调显示,49%的选民表示,希望共和党控制国会;43%的人希望继续由民主党控制。多达84%的人不满美国经济现状,60%的人更相信,美国“走向了错误的方向”。选前最后一次民调显示,民主党将会面临60年来最惨的中期选举失利。

  /各派势力/

  茶叶党运动力量到底有多大?

  据美国《纽约时报》11月1日报道,除了中期选举500多场众议员、参议员和州长选战结果之外,美国将观察选战结果以回答更大的问题——

  选举走向的初步指标

  投票活动将在肯塔基州最早结束,所以人们应观察那里的选情以判断选战的走势。在该州参议员选战中,获得茶叶党支持的共和党候选人兰德·保罗的支持率领先于民主党人候选人杰克·康威。奥巴马和他的政治团队将紧张地关注弗吉尼亚第5国会选区的选举结果,曾投票支持奥巴马医疗保险改革方案和其他重大倡议的民主党议员佩列洛试图在保守派势力占多数的选区内保住自己的议员席位。在俄亥俄州,5场竞争激烈的选战将帮助决定共和党是否能够快速从民主党人手中夺回众议院。

  茶叶党运动的力量

  《纽约时报》上个月进行的一项分析发现,参众两院138位候选人声称得到了茶叶党的支持,数十位候选人将能够成为茶叶党国会党团成员,这将对共和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选战的结果也将帮助确定前阿拉斯加州州长莎拉·佩林的政治力量,自称是茶叶党教母的佩林对许多候选人给予了积极支持。

  事关奥巴马连任问题

  随着选举的进行,一件事将变得更为清楚:奥巴马面临新的政治现实的程度,他将开始思考2012年的连任选举。最具指标意义的将是奥巴马在其2008年总统选战中击败麦凯恩参议员的数个州的州长选举结果,这些州包括科罗拉多州、佛罗里达州、新墨西哥州、俄亥俄州。

  民众对政府不信任 两党形象不咋样

  共和党乘势东山再起,是连续第3次选举“大洗牌”,也象征美国在一世纪以来第4次进入 “政治动荡周期”。这种民主、共和交替“发威”的“钟摆效应”,摆动幅度预期是近代之最。分析认为,这种政治上摇摆的状况,几乎全在战争或经济艰难时期出现,反映选民不肯定应由哪一政党管治国家。政界人士认为,现有的政治动荡或许会变成美国政治一部分。过去40年来,美国政治版图改变加上两党党内变化,已加深国内政治鸿沟。奥巴马上任两年来,政治僵局在华盛顿依然是常态,民主、共和两党的相互敌意从国会山延续至白宫。两党均未能给选民带来他们想要的东西。虽然有望在中期选举中收复失地,但共和党在民众心目中的形象没比民主党好多少。民众对国会的支持率维持在低位,对政府的信任度接近历史新低。

  /未来走向/

  难碍对华关系大局

  美国舆论普遍预计,此次选举有可能使美国的政治版图出现新的变化,并有可能对美国今后一段时间的政策产生影响。

  中国成为选举话题

  在历次美国中期选举中,中国是一个经常出现的讨论话题,但选举对中美关系尤其是经贸关系大格局不会造成重大影响。美国一些舆论认为,中国话题不过是美国政客斗争的一个“替罪羊”。选举连任压力使得议员们通常要选择批评性的议题,以便转移视线,笼络选民。

  难碍对华关系大局

  当前,中美经贸关系的特点可以概括为“相互依存、摩擦不断”。近年来,尤其是2010年,中美双边经贸关系日益呈现出多边化的特点。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表示,尽管中国话题被美国会议员用做竞选的谈资,但国会中期选举并不会动摇两国的关系。

  解决摩擦有赖合作

  尽管中美经贸问题摩擦增多,但专家普遍认为中美双方能够找到解决方案,合作是必然之选。

  美国国际金融协会总裁查尔斯·达雷华认为,近期美国会众议院通过的针对人民币汇率的法案对中美经贸关系毫无帮助,需要反思。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认为,人民币汇率压力是目前中美关系的“最大障碍”。“两国负责经济和金融的领导人会面,不仅仅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说明双方都在努力避免使矛盾尖锐化。”

  (本版图文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晚报》、《北京晚报》等)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