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450斤“熊猫人”来济治疗肥胖 针灸减肥高烧不退

2010年11月03日06:39
图一:肖杰每天通过与家人在网上联系以解乡愁
图一:肖杰每天通过与家人在网上联系以解乡愁

图二:治疗中的肖杰对未来充满希望 苏珊 摄

  来源:济南时报

    药物减肥引并发症,针灸减肥高烧不退

  450斤内蒙古“熊猫人”来济治疗肥胖

  时报11月2日讯 (记者苏珊)因为7年前右腿出现疾患一走路就疼,加上工作中长期久坐等缘故,肖杰(化名)的体重从原来的200多斤飙升至现在的450斤。为此,他尝试过针灸、吃药、运动等多种减肥方法,减肥药更是吃了两三种,但时间不长体重又迅速反弹,并引发并发症。无奈之下,日前,肖杰从内蒙古老家来到济南军区总医院治疗。原因:运动少,吃得多

  记者看到,肖杰庞大的身躯足以赶上两个正常人的体积,腰两个人才能搂过来。“别看我胖,但我还是很灵活的,现在还能劈叉。”肖杰笑呵呵地说。

  今年32岁的肖杰来自内蒙古赤峰。据他介绍,7年前,身高1.81米的他体重为200多斤。因为右腿出现感染,做手术留下创伤性淋巴水肿的症状。“自那以后,我的右腿一走路就疼,慢慢地我就越来越不运动了,吃得还非常多,体重就跟着一路飙升。虽然比平常人胖,但周围人都还能接受。”

  因为过胖,走几步路就喘得厉害,肖杰的工作岗位也从外勤转为内勤,因为工作性质,长期坐着办公,慢慢地他的体重上升到现在的重量,肚子尤其大。

  痛苦:吃减肥药睡不着觉

  “这几年,因为胖我一直比较烦躁,觉得生活没意义。孩子上学不能去接送,怕孩子在学校被嘲笑,也担心自己无法照顾父母。”于是,几年间肖杰尝试过多种减肥方法。“我爸也挺胖,我们父子俩起先一起尝试用针灸减肥,我爸瘦下来40多斤,可能是体质原因,我在针灸第三天就开始高烧不退。”

  随后,肖杰又开始频繁地试用多种减肥药。减肥药的效果还是很明显的,吃了减肥药后体重下降了不少。“但这些减肥药就像兴奋剂一样。有一次,我三天两夜没有睡觉,其实非常困,眼睛布满血丝,但就是睡不着。而且还出现了心慌的症状。”在吃了两三个月后,肖杰停用减肥药后体重开始反弹,比吃药前更胖了。

  运动减肥又坚持不下来,肖杰对自己很失望。有一段时间,他非常消极,在家中频频发脾气,做什么事情都没有兴趣。“今年年初,不知怎么我突然想通了,觉得自己才32岁,以后还有大把的时间,我不能因为肥胖而毁了自己。”

  无奈:手术不成先减肥

  因为右腿的水肿已带动全身水肿,于是今年10月初肖杰慕名到济南军区总医院整形烧伤科治疗右腿。但该科主任医师李江告诉他,以他现有的身体状况他并不适合接受手术。“如果按他现在的体重比例注射麻醉,麻醉量足以致死,但如果麻醉打少了,他在手术中麻醉效果没了就很麻烦。所以他先要接受减肥治疗。”李江说。

  肖杰答应在医院开始正规减肥治疗。依据医院营养科给他制订的减肥食谱,他早饭只能吃半个馒头加点咸菜,午饭吃些糙米,以及不过油的水煮青菜,晚饭吃半个窝窝头。同时他需要定时地做运动。肖杰说,虽然很饿,但为了减肥他忍了。通过近一个月排水利尿治疗,肖杰的体重已经减下40多斤。接下来,肖杰还要在医院治疗1年的时间,他对自己充满信心。

  专家:减肥欲速则不达

  据李江介绍,肥胖分为两种类型,一是单纯性肥胖,与生活方式、社会、心理因素有关;另一种是继发性肥胖病,是由原发病引起。现在多种减肥治疗多针对的是第一类肥胖。但无论哪种减肥治疗都需要符合“不厌食、不腹泻、不乏力、不成瘾”的原则,才算科学的减肥方式。

  “前不久曲美因会引发心脏并发症等问题已经下架。其实,肥胖的药物治疗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药物不能代替饮食、运动及不良行为的纠正,并且减肥药物对健康有明显的不良作用,所以不到万不得已,还是慎用化学药物。即使使用减肥药,也切勿随意服用,应听从医嘱,不然服用不当可能造成严重的副作用甚至健康危害。”李江说,针灸减肥属于侵入式的医疗活动,要严格在医疗机构进行,操作者还必须有专门的“中医、针灸执业医师资格”,但目前许多美容院也在开展针灸减肥。

  专家表示,减肥欲速则不达。最安全的减肥速度是每周减肥0.5公斤,即每月减去身上2公斤的脂肪,因为体重过于肥胖需要多减的,每个月也不要超过5公斤的上限,否则会因为减肥速度太快引发各种疾病。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