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借稀土危机孤立、打压中国(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03日09:04
  《联合早报》11月3日发表题为《日本政官学商四方齐力应对稀土危机》的文章,内容如下:
  通过化学处理而成的块状稀土和由稀土原料制成的微型磁铁块原料(图片资料来源:北京晚报)

  稀土危机爆发后,日本媒体关注的焦点从痛批菅内阁“外交懦弱”、“干涉司法”,迅速转移到了如何应对日趋白热化的“稀土战”。可以说,能否打赢“稀土战”事关日本汽车及高新技术产业的生死存亡,也直接关系到菅内阁在巨大的压力面前能否扳回一局、免于内阁总辞。

  菅直人内阁的稀土危机应对策略,可以用“政官学商四位一体”一言概之。这并非菅内阁的独创,而是日式“集团主义”文化决定的必然选择,也是日本既往应对危机最常用的手法。以下分述政、官、商、学各界在这次“稀土事件”中如何借力使力提升日本影响力并间接孤立、打压中国。

  为稀土回收立法并追加预算

  政:主要指国会,政治家尤其是国会议员的主要职责是立法及审议财政预算。

  实际上,鉴于中日关系复杂诡异,深知稀土需求高度依赖中国的日本政界从没真正高枕无忧。稀土危机发生后,媒体还是齐声痛批国会危机意识不强,“愚蠢”到将好鸡蛋全部放在一只篮子里。其实,日本1959年即制定了垃圾分类处理及回收利用法,从废弃电脑硬盘、光驱、电机、汽车中,回收利用稀土的技术也在渐趋成熟,但由于自民党和民主党两大政党长期在国会相互掣肘,与稀土回收利用相关的法律一直处于被搁置状态。目前该法案又再被提上国会日程,一旦审议通过,在日本稀土回收利用将受到法律的切实保护和严格约束。

  同时,日本国会10月26日应日本经团连和经济产业相的陈请,通过了3369亿日元的临时追加预算,专用于和第三国合作开发稀土资源,支持日本企业从废旧汽车和家电中回收提炼稀土资源。日本国会审议财政预算一向相当谨慎、耗时很长,这次可谓“神速”;且眼前日本财政吃紧,民主党须靠大力削减事业财政支出来争取民意,却特别调拨3369亿来应对稀土短缺问题,可谓“慷慨”。

  官:主要指内阁,内阁之责在于制定并忠实执行政策。

  在日本,内阁层面的国家公务员队伍囊括了日本最优秀的人才,长期以来都是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庆应大学等名门大学法学院、政治经济学院毕业生的天下,政权更迭频繁却能保持政策连贯、社会高度稳定。日本内阁,尤其是外务省和经济产业省采取的一系列紧急风险转移措施,笔者认为可用“表面一套,背后一套”来形容。

  展开“稀土外交”与海外开发

  所谓“表面一套”即将稀土问题外交化。稀土危机爆发后,日本迅速同欧美组成“抗议阵营”,日媒指责中国的稀土战略同俄罗斯玩弄天然气管道的手法如出一辙,是彻头彻尾的“资源武器化”。并搬出WTO规则来大肆制造国际舆论,目的恐怕不仅是想迫使中国在稀土出口上对日实质让步,而是要借此在国际舆论中将中国孤立化,并为同稀土大国印度、以及与中国有着南中国海群岛主权之争的越南、亚细安的合作创造条件。

  所谓“背后一套”则是用外交来为日本的企业财团开路,分散稀土风险,这时的特点就是“官商勾结”。

  日本内阁最先向蒙古展开外交斡旋。9月25日,首相菅直人与蒙古总理巴特包勒德在纽约举行会谈,就共同开发稀土达成共识。10月2日巴特包勒德即到访日本,日蒙正式签订稀土共同开发协议。三菱商事、三井物産、住友商事、伊藤忠商事等财团也出席了会见,并就蒙古稀土开发交换意见。丰田汽车旗下的丰田通商则先期投入开发资金400亿日元。

  兵分两路,在9月25日,前原诚司也与哈萨克斯坦外长绍达巴耶夫就稀土开发达成一致,一直被韩国独享的哈萨克斯坦稀土,对日本也完全敞开了大门。
  资料图片:江西磊源永磁材料有限公司工人在晾晒钕铁硼稀土材料(10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科 摄)

  10月24日至26日,印度总理辛格(曼莫汉星)访日,先后会晤天皇夫妇、菅直人、前原诚司、大畠章宏、日本各主要政党领导人,并与日本经团连进行了多场会谈。辛格则说:“作为世界第5大稀土生产国,印度一直希望与日本合作,中国减少对日稀土出口的传闻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激励。”日印发表《面向未来十年日印全球战略伙伴关系构想》的共同声明,印度如愿以偿地以稀土换取了日本的核能技术,并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等广泛领域开展合作,借此制衡“共同的威胁”,日印成为名副其实的“盟友”。

  丰田通商早在2008年即开始收购印度当地的稀土企业,丰田通商将在印度东部奥里萨邦州新建钕等稀土提炼工厂,工厂将于年底开工,计划于2011年秋季投产,目标是每年提炼稀土3000~4000吨,专用于出口日本。

  10月28日,菅直人访问河内,与越南总理阮晋勇就联合开发稀土达成协定,越南以稀土换取日本的技术和发展援助(ODA)。日越结盟会不会深远影响目前从东亚到南中国海的一系列地缘政治格局,值得关注。早在2009年1月中旬,越南政府高官就向日本经济产业副相吉川贵盛保证:“如果需要,日本可获得稳定和长期的越南稀土供应。”目前负责在越南开发稀土的先锋是丰田通商和双日商社,仅日越双方合作开发的Dong Pao矿场就可每年为日本供应5000吨稀土,占日本年需求近1/4,可持续20年。

  此外,日本丸红商社致力于南非的稀土开发,而澳大利亚规模最大的稀土勘探商Lynas也在10月14日与日本签署供货协议。另据悉,日本政府还在同美国、加拿大、丹麦格陵兰岛等就稀土问题进行协商中。

  研究开发稀土取代品

  学:顾名思义即技术的研究开发。

  日本科研界信奉的名言是“需要是发明之母,需要是发现之母”。日本的稀土回收利用技术已渐趋成熟,目前的关键在于正尽全力研发中的稀土代替技术能否取得突破。

  日本从2007年就开始了初期投入70亿日元的稀土替代品研究计划,今年9月10日又公布总额9180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加快稀土类资源替代技术开发,10月8日内阁再次作出决定,重点实施追加预算约5.1万亿日元、事业规模约21.1万亿规模的稀土替代品开发计划。大畠章宏称,在总计17种稀土元素中,日本此前仅针对6种稀土元素开发替代材料,今后将进一步为更多种类的稀土开发替代材料。

  据《产经新闻》报道,早从2007年开始,日本帝人集团与日本东北大学就致力于用铁和窒素代替稀土,制造磁石。而日立制作所则从2009年即开始研发从磁石中提取稀土元素,日立金属则与独立行政法人物质材料研究机构展开共同研究,试图减少稀土使用量,而用铜合金代替稀土制造磁石。 日本共同社9月16日报道,立命馆大学谷泰弘教授领导下的研究组已发现用比较容易获得的金属“锆”可代替稀土中的“铈”,作为且液晶电视、镜片等高科技产业的研磨材料,而且“锆”的研磨效率比“铈”要高,用“锆”可以减少40%的研磨剂使用量。

  《日本经济新闻》9月30日报道,日本新能源与工业技术研发组织(NEDO)和北海道大学研究生院教授竹本真绍已成功研发出完全不必使用稀土的铁氧体磁铁驱动马达,可惜与采用稀土元素的驱动马达相比,铁氧体磁铁驱动马达功率还不强,技术还不成熟,离量产还有待时日。

  《每日新闻》10月26日报道,东京大学教授冈部彻领导下的研究组开发出一套从钕磁铁中有效回收稀土的新技术,采用该技术回收稀土不会产生有害废液,且可以有效地储备稀土资源。而受日本内阁委托,日本节能专家、东京大学前校长、现三菱财团综合研究所理事长小宫山宏将亲自带领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进一步对稀土回收利用进行技术升级。

  日本应对稀土危机的策略“政官学民四位一体”,可谓环环相扣、各尽其责,能否达到其预想的“脱中国依存”的效果,还须拭目以待。(作者:蔡成平 日本早稻田大学法学学术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