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美国中期选举 > 美国中期选举消息

美中期选举将揭晓胜负 历程映射美国人寻变本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1月03日09:25
  中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国国会中期选举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共和党选情占优,基本确定夺回众议院控制权,有望最大程度削弱民主党对参议院的控制权。

  美国当地时间2号举行中期选举,民主党的众议院多数党地位面临共和党强力挑战。美国各州选举时间各不相同,选举站最早开放时间是2号早晨6时,最晚关闭时间为21时。在首都华盛顿郊外的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投票站于东部时间6时,也就是北京时间昨天晚上6点。

  现在,选举已经接近尾声,共和党是否能如先前所料一举夺回众议院大多数席位,两党的实时得票情况以及奥巴马选前在四个州的努力是否见到一些成果,民调显示民众对现任政府不满,共和党或有压倒性胜利迹象。

  事实上就在北京时间今天上午7点,美国最早结束投票的七个州刚刚结束选票,所以还没有任何选情我们现在可以知道的,但是在根据美联社的投票口民意调查显示,有4/10的美国选民认为美国财政状况比两年前恶化,显示对现任政府非常的不满。而就在北京今天上午的7点,美国最先结束选举的七个州开始计票了,其中最受关注的应该肯塔基州竞选连续第四次连任民主党众议员张德勒,因为他是否能够保住席位,被美国媒体视为说像深受好评的民主党人如果都落选的话,就可以被视为共和党进行压倒性胜利的迹象。

  而最近风头正劲的茶党也可能在肯塔基州赢得一个参议员席位,因为被称为茶党之星的共和党人兰德保罗,在现在已经开出的肯塔基州选票中,以20%的优势遥遥领先于他的民主党对手。其次作为一级战区的美国内华达州会在北京时间上午10点结束投票,著名的民主党参议院领袖里德将在内华达州与他的另一名茶党也就是共和党人安德尔争个你死我活。在北京时间上午11点,最后结束投票的加利福尼亚州和华盛顿州将决定民主党人是否能够在参议院中保住多数优势,所以要看具体的选情如何,可能我们要等到北京时间今天中午2点左右才能得到具体的结果。

  美国此次中期选举将改选美国国会众议院全部435个议席、参议院100个议席中的37个以及37个州的州长席位,美国两个海外属地的行政长官也在这次选举中改选。按照眼下两党在国会的力量对比,共和党如在众议院增加39席即能成为多数党;在参议院,共和党要想成为多数党则需增加10席。尽管距离最终的结果揭晓还有一段的时间,但是这一次的中期选举的耗资已经超过了35亿美元,被称为美国史上最昂贵中期选举。 中期考背后勾勒出美国怎样的政治社会版图,美国选民状态摇摆不定,对未来充满担忧。

  “经过长时间、令人生厌的竞选活动,我终于可以作出决定了。”这是纽约人Dan Edward 告诉记者的第一句话。他把票投给了共和党人。用他的话说,不是共和党更胜一筹,而是执政党表现太差。众议院注定换手,参议院民主、共和两党话语权骑虎相当。用摇晃这个词来形容目前美国的选情和选民状态似乎再适合不过。在共和党呼声日渐高涨的紧要关头,民主党人还是咬紧牙关希望守住阵地。

  宾夕法尼亚州州长民主党人艾德·兰德尔:我的看法有些不同:我最近也在参加一些竞选活动,我并不认为共和党胜券在握。虽然表面上共和党声势很高,但其实一直有民主党的暗流在与之对抗。过去的两周,支持民主党的声势其实比大家想象的要火热很多,比如我看到非洲裔美国人、拉丁裔美国人等这些群体,都活跃起来了。所以我认为,事态的发展可能会出人意料,我并不是说我们一定能够守住众议院,但我认为投票当天可能会爆出冷门,尤其是在宾夕法尼亚州。稍稍回顾一下就可以发现:信用卡改革、金融改革、助学贷款改革、经济刺激计划、医疗改革,这届政府出台了至少五六个十分有益的计划。但在沟通交流工作上确实表现很糟糕,共和党在卸任时留下了烂摊子,却由民主党来买单。

  明尼苏达州州长共和党人提姆·波兰迪:我并不认为症结在于“沟通”。我认为是因为他们极力想要卖出去的产品,其实并不是什么好东西。我们现在看到的是持续的经济萧条,民众对奥巴马政府的好高骛远、不切实际极为反感;从支出和一些其他的角度衡量,政府似乎已经开始出现失控的迹象。所以民众很愤怒,也对未来充满了担忧。他们认为当年为奥巴马和民主党投上一票的时候,并没有预料到这样的结果,很明显现在他们回归到共和党了。 纽约著名报人、原纽约《世界日报》主编孟玄也是投票人群中的一员,他最近以来的心理感受也许可以代表一些美国选民的那一颗颗纠结和悲观的心。

  孟玄:我的投票的话基本上就是说反任何现在在任的人,当然推翻一切不会这样子,可是那种现在任很久的这些人你们做些什么事情,你们为什么把国家搞成这个样子,这个情绪是很明显的。期中选举一般意义比较不是那么重要,可是的话这一次重要,它的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美国将近有70%的人认为国家方向是走错的,所以对于未来老百姓是相当焦虑。最近三次的选举,每一次都在变天,2006年的中期选举中,选民对小布什总统非常不满,所以国会就换手了。2008年时,因为要把布什总统撤掉,所以奥巴马上台,可是不到两年,奥巴马的光环基本上都不在了。有人劝说奥巴马应该学94年克林顿总统,当时的中期选举中民主党也是大败,那是四十年来民主党第一次丧失国会的主导权。但看起来奥巴马与克林顿的性格不一样,他能不能像克林顿一样走中间路线。

  如今美国正处在刚从危机陷阱中抽脚,却还在森林中苦苦寻觅方向的时候,选民信心的低落摇摆,让人们更愿意以史为鉴,从过往的经验里寻找办法,拿历史的例证加入比拟。上任两年,如履薄冰几个月,奥巴马接下来的仕途注定更不平坦。有人说奥巴马的现况和1994年的克林顿相似,当时的克林顿意气风发,准备大展拳脚,但却在中期选举中被共和党夺去参众两院,使得他不得不收起锋芒,主动与共和党跨党合作,成功连任。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哈佛大学学者丁兆林看到,美国这次中期选的背后恰恰是美国社会的制衡本质和美国人寻变的本性,美国在经历试错的过程。

  丁兆林:当你有极左的路线走过来之后,马上右翼的力量就会出来,当你走向右侧的时候左边的力量又会出来。那么从现在来看这种制衡机制就在起作用,他看到奥巴马走的太远了,包括工会、民主党的这些比较激进的政策,人心就是希望能够回过头来。或者说是在寻找一种变化,美国人永远是在寻找变化,在不明确该怎么走的时候,变化本身就是他们的需要。其实变化的过程就是一种试错的过程,我可以尝试不同的路径,甚至可以尝试一些错误的方式,到最后即使我不知道哪些是正确的,我知道哪些是错的。他内在的社会他有一种动力,最后制衡结果就像合力一样,别管向东也好向西也好最后的合力是向前的。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