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美国中期选举 > 美国中期选举消息

美国中期选举茶党显成色 赢参院席位创历史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03日12:48
  美国2010年中期选举的“黑马”茶党2日显出成色。截至华盛顿当地时间2日晚9点(北京时间3日上午9点),已有至少两名茶党候选人赢得参议院选举,在美国政治史上写下新的一笔。

  来自肯塔基州的茶党候选人兰德·保罗(Rand·Paul)最早传出喜讯。他击败民主党对手,成功当选为参议员,一举为在2009年初才发起的茶党运动创下历史。

  因肯塔基州原有参议员席位即有一名共和党人把持,因此兰德·保罗的胜利预计不会为共和党在参议院的夺权带来关键性转折。

  继兰德·保罗后,来自佛罗里达州的茶党候选人马可·卢比奥(Marco Rubio)再接再厉,选举前夕支持率就明显领先的他在当地投票结束后不久即宣布获胜,成功当选为佛罗里达州参议员。

  与肯塔基州情况类似,佛罗里达州的参议员席位在改选前也由一名共和党人把持,因此卢比奥的胜利在续写茶党历史之后,并未增加共和党击败民主党、重新掌控参院的砝码。 不过,曾经在初选中抢尽风头、来自特拉华州的茶党女候选人克里斯汀·奥唐奈(Christine O"Donnell)在选举中“折戟”,败给了势头强劲的民主党候选人,使得民主党保住了在特拉华州长期占据的一个参议员席位。

  由美国前副总统候选人萨拉·佩林等人发起的茶党在2009年2月开始兴起,以独立战争时期波士顿倾茶事件参与者的称谓为名号,这一全国性政治联盟脱胎于共和党内右翼阵营,形成于2009年1月奥巴马就任总统后不久,打出小政府、低税收、弱监管等带有民粹色彩的主张,明言不支持民主党及共和党任何当权人物。

  以“造反”起家的茶党是2010年美国中期选举不折不扣的“黑马”。今年9月中期选举初选结束,计有33名茶党候选人赢得众院初选,8名茶党候选人赢得参院初选,致使很多共和党精心挑选的候选人直接出局。

  迄今茶党并没有一位单一领导人,并不具备典型的政党特征,更像是一场自下而上发起的“政治运动”。目前茶党的支持者往往是男性白人,年龄在45岁以上,大多数人在过往选举中是共和党的支持者。

  即便风头强劲,但茶党自发起之日就争议不断。批评者多指茶党主张太过偏执极端,推举的一些候选人缺乏从政经验,没有必备学识,只是拿出“政治炸药”吸引选民眼球。(中新社华盛顿11月2日电 记者 德永健)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