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六次人口普查 > 人口普查消息

中国启动世界最大规模人口普查 流动人口不易查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11月03日13:56

  10天将查13亿人 中国启动世界最大规模人口普查

    专家称将成楼市调控依据 外媒热议——

  “数人头”不容易流动人口是重点

  10天,600余万普查员,挨家挨户对超过13亿的人口进行调查。世界第一人口国重新“数人头”,其中的挑战和麻烦让我们人口普查全球瞩目。

  英国《独立报》今晨的报道不禁感叹说:“10天查13亿人,中国这人口普查真够难的。”

  而同为人口大国的印度,该国媒体更是指出,这次中国人口普查的重点就是流动人口。

  隐私观念增强普查难度加大

  美国某著名通讯社报道说,在这次堪称世界最大规模的人口调查中,中国将挨家挨户地查录。而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就指出,百姓越来越强的隐私意识,让中国的人口普查受到不小挑战。

  报道指出,百姓们不太愿意透露个人的一些细节问题,为了克服这一问题,今年的普查将不再问关于收入的问题。

  而美国《波士顿邮报》认为,除了敲开人们隐私的大门是一个难题外,普查还有一个棘手的问题,那就是不少家庭违反了计划生育政策,一些孩子并没有登记注册。

  摸清上亿流动人口才能体现城市化进程

  《独立报》报道指出,超过600万的普查人员,周一在中国拥挤的城市和幅员辽阔的农村,展开世界最大规模的人口普查。调查的目标是13亿人口中的每一人。

  “这是中国的第六次人口普查,但却是第一次查录人们的居住地,而不是户口所在地。”文章指出,“这么做的目的,是要对那些在过去十几年来偷偷进城找工作的人进行摸底。”

  在2000年的统计中,中国普查的人口总数为12.95亿,但是其中并没有覆盖那些在城市里居住不满6个月的外地打工者。

  同为人口大国的印度,该国的《印度教徒报》就以“中国人口普查的重点就是流动人口”为题报道称,10年来,中国首次试图给不断扩大的外出打工者大军勾画出一个大概的蓝图,做到心中有数。

  “每年,都会有上百万的人离开自己的家乡到城市里找工作。而之前的人口普查,对人口登记时都是按他们的户口所在地进行。”文章说,“这就意味着,像唐旭云(音译)这样来自安徽省、生活和工作在北京的人,以前的人口普查时,仍然算是农村人口。”

  专家认为,这样普查出的结果就是,中国农村人口高达8亿,这对中国城市化的反映是不准确的。

  而这次人口普查将对外出打工人口进行准确详实的记录,而外媒预计这部分外出人口将在1亿到2.25亿之间。

  专家解读

  普查针对性强将成楼市调控依据

  上午,中国社科院资深专家徐逢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这次中国人口普查,可以说是具有针对性的,人口普查得到的数据,将在未来制定一些政策时,提供一定的指示性信息。

  “首先,人口普查将了解到外出劳动人口的流动情况,为未来制定就业政策提供参考。”徐逢贤分析说,“同时,这对维持社会安全、实行计划生育都是有利的。”

  其次,徐逢贤认为,通过人口普查,了解中国老龄化人口现状,将为以后的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等体系制定相关政策做准备。

  此外,他还指出,通过人口普查,可以了解到人均住房面积,对国家制定房地产调控政策提供重要依据,同时也对各地是否放宽建设速度提供一定的参考信息。

  此次人口普查目的明确,徐逢贤最后表示,将对就业、医疗、社保、房地产等政策的改革起到借鉴作用。文/记者王进雨黎史翔

  英国《每日电讯报》:中国启动世界最大规模的人口普查

  美国《纽约时报》:中国普查目标查录流动人口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隐私观念增强挑战中国人口普查

  英国《独立报》:中国人口普查的挑战———10天统计13亿人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