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渔船与日本巡逻船相撞 > 中国渔船被撞消息

中国聚焦:美国插手钓鱼岛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03日19:04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 题:美国插手钓鱼岛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新华社记者查文晔 王建华 郑茜

  北京的一些分析人士3日说,美国最新提出的有关举行中美日三边对话或会谈解决钓鱼岛问题的建议,不仅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并有可能使问题复杂化。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日也表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提出就钓鱼岛问题举行中美日三边官方对话只是美方的想法。这一表态实际上是对美方建议的拒绝。

  美国国务卿克林顿日前在河内举行的东亚峰会上表示,美方愿主持中美日三边对话或会谈,推动中日两国就钓鱼岛等一系列问题交换意见。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说:“中国外交部周二的表态已经是对美国建议的明确拒绝,这件事到此也就画上句号了。”

  他指出,美国的提议违反了常识,即主权国家之间的领土争端应由当事国双方处理,不应由第三方介入。

  此前,希拉里曾表态说,美国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不持预设立场,但是10月28日,她在与日本外相前原诚司会见后又表示,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

  时殷弘指出,在介入钓鱼岛问题时,美国试图摆出中立的姿态,但连表面的中立都做不到,并非不偏不倚。

  “尤其美国提出了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这是日本长期梦寐以求的,可以说是为日本内阁中对华最不友好的一些人撑腰,”他说,“如果美国真的介入,不但会使钓鱼岛问题复杂化,而且后果不堪设想。”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倪峰认为在中美日三边关系中,美日是同盟关系,美国的立场显然并不中立。

  “天平的两边并不一样重。美国的表态自相矛盾,无助于解决中日之间的钓鱼岛问题,其介入将使事态复杂化。”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日强调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日关于钓鱼岛的领土争端是中日两国之间的事。美方多次声称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这是极其错误的。美方应该做的是立即纠正这一错误立场。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所教授李云龙表示,美国的建议实际上是为其战略利益服务的。“美国并不希望钓鱼岛问题得到解决。这个问题存在下去对美国有好处,美国可以借此一手控制日本,一手牵制中国,以便于美国操控亚太局势,这是美国的算盘。”

  10月30日,中国外长杨洁篪在河内会晤希拉里时,重申了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严正立场,敦促美方在这一高度敏感的问题上谨言慎行,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应发表任何错误言论。

  分析人士表示,从历史上看,正是美国埋下了中日之间钓鱼岛问题的祸根。

  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后,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钓鱼岛本应作为台湾的附属岛屿归还给中国,但是二战后,美国托管冲绳,并根据1951年的所谓《旧金山和约》把钓鱼岛划入冲绳。

  中国政府当时对此发表声明称:旧金山对日和约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参与,因而是非法的、无效的。

  1971年,美日两国在签署“归还冲绳协定”时把钓鱼岛等岛屿划入“归还区域”,这一交易遭到中国政府的强烈抗议。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