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腾讯QQ和360之争 > qq360评论

“用户隐私门”实利益之争 用户上网隐私缺监管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11月04日01:05

  “用户隐私门”下的利益之争

  ■本报记者 毛晶慧

  “长期以来,隐私权一直是互联网服务的一个空白,用户上网隐私成了三不管的灰色地带。”10月31日,法易网CEO王丰昌在“如何维护网民隐私权”研讨会上如此表示。

  北京市铭天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主任姚克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网民上网在很多情况下是不安全的,主要由两方面原因导致:一是病毒木马和钓鱼网站;二是类似后门软件,未经用户同意擅自扫描电脑。”

    近来国内外关于网络隐私话题屡见报端。全球社交网站Facebook被曝泄露用户信息,“谷歌街景”更因在加拿大搜集个人信息陷入信任危机。而在国内,腾讯和360有关网络隐私纷争不断升级,引发了国内网民持续关注。

  事情的起因是:国庆前夕,360推出一款名为“360隐私保护器”的软件,指责腾讯QQ“窥视用户隐私”。

  面对质疑,腾讯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QQ一向重视用户隐私的保护,绝没有窥视隐私的行为。QQ安全检查模块是一个查杀存在于整个电脑中盗号木马的安全软件,在QQ登录后会对易被木马入侵的内存、开机启动项、常用软件启动项、桌面快捷方式等位置的文件进行安全检查。检查的具体流程为:首先判断文件是否为可执行文件(例如.exe/.sys等程序文件),如果不是可执行文件,QQ安全检查模块不会对其进行任何操作;如果是可执行文件,QQ安全检查模块将进一步进行木马检查。可执行文件是木马病毒伪装或寄生的地方,检查可执行文件是业界所有杀毒软件的通用技术,绝不涉及用户隐私。

  但随着两家纷争的升级,腾讯与360的“用户隐私门”事件,目前已演变为一场互联网行业的互揭黑幕之战。10月27日,金山联合百度、腾讯、傲游、可牛等来自互联网不同服务领域的厂商共同发表了一份《反对360不正当竞争及加强行业自律的联合声明》。声明中对近一年来360公司针对金山网盾、百度工具栏、傲游浏览器、可牛杀毒软件以及腾讯QQ等产品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进行了一一列举,并表示对此种恶意竞争行为将予以坚决抵制。

  10月28日,腾讯又和百度等5家公司联手,呼吁更多企业一起抵制这种严重扰乱市场规则、冲破商业道德底线的行为,并恳请主管部门对360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进行制止和调查。对此,360回应称:“合伙作恶”。

  29日,纷争继续升级。腾讯给本报发来的声明称,360公司推出“360扣扣保镖”。该软件通过外挂手段对腾讯QQ多项功能进行破坏,严重影响了QQ软件的安全和完整服务。“该外挂行为是一种明目张胆的违法行为。腾讯公司强烈谴责这种违法行为,并将追究其法律责任。”上述腾讯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

  对此,互联网资深人士孙永杰评论称,互联网企业的这种“竞争”做法有百害而无一利,最终伤害的是用户对中国互联网的信任。

  海比科技总经理、中国软件网CEO曹开彬则认为,此次“隐私门”事件其实是利益之争,即未来桌面端的控制权之争。要控制桌面端,如果缺少一个工具或者只凭一个工具,将存在很大威胁。如果不想被替代,“就得有自己的手段”。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