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美国中期选举 > 美国中期选举消息

美国国会“分裂” 茶党赢得参议院三个席位(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1月04日01:20

众议院选举地图显示,代表共和党的红色在与代表民主党的蓝色的对决中获得压倒性胜利。
众议院选举地图显示,代表共和党的红色在与代表民主党的蓝色的对决中获得压倒性胜利。

  共和党权倾众议院 民主党困守参议院

  选举结果揭盅 美国国会“分裂”

  综合新华社报道 北京时间3日,执政的民主党不得不直面这一尴尬现实,在刚刚落幕的国会中期选举中,民主党创下了60多年来最大的惨败:痛失对众议院的控制权,仅以微弱优势保住参议院多数。

  昔日“超级英雄”奥巴马不仅没能打破执政党在中期选举中失利的历史“铁律”,而且还可能成为败得最惨的一位总统。自1946年以来,即便是克林顿及民主党在1994年中选中惨败,也只丢掉了52个众院席位。

  注定跛脚的奥巴马将面对被“分割”的华盛顿——一个政党控制白宫与参议院,另一个政党控制众议院,这种分裂局面将伴随他本届任期的最后两年。

  ●众院选举战况

  共和党全面收复失地完胜

  2日开始的中期选举改选美国国会众议院全部435个议席,参议院100个议席中的37个以及37个州的州长席位。美国两个海外属地的行政长官席位也在这次选举中改选。

  众议院的选举缺乏悬念。西部不少地区投票尚未结束,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微软-全国广播公司和福克斯电视台就预测,共和党赢得众议院多数地位。

  本来共和党增加39席就能赢得多数党地位。然而,至北京时间3日23时,共和党已从民主党手中夺得超过60个众院席位,共持有240个席位——共和党的席位净增62席。而原本持有255个席位的民主党仅赢得184个席位。

  这一数字让共和党扳回在2006年和2008年国会选举中丢掉的众院席位,并超过1994年中期选举大胜时从民主党夺得的52个众院席位。

  ●参院选举战况

  奥巴马原参座落共和党手

  在对参议院的争夺中,共和党不如在众院那么顺利,尽管在宾夕法尼亚、威斯康星、印第安纳、伊利诺伊、阿肯色和北达科他州夺取了原属民主党的参议院席位,但新增席位已无法达到10个。共和党需要在参院增加10席才能成为多数党。

  不过,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后留下的参议员席位空缺也被共和党人马克·柯克所夺取。现年51岁的柯克以微弱优势击败奥巴马曾奋力为之拉票的伊利诺伊州财长亚历克斯·吉安诺利亚斯,当选该州参议员。

  至北京时间3日23时,计票结果显示,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在参议院已开出的97个席位中获得了51个席位,超过参议院100个议席中的半数,获得了参议院掌控权。

  ●州长选举战况

  共和党斩获过半州长职位

  此次州长选举的结果顺应国会选举形势,在37个州长选举中,共和党赢得了中部、东部及西部大部分地区选票,囊括全国50个州长的过半职位,获得压倒性胜利。

  但民主党也小有斩获,其中重新夺回“大票仓”加利福尼亚州州长职位对民主党来说具有高度象征意义。当年共和党的阿诺·施瓦辛格依靠明星魅力将民主党人把持数十年的州长宝座抢走,今年,前州长杰里·布朗终于击败竞争对手、前eBay总裁惠特曼,重回阔别超过四分之一个世纪的州长宝座。

  美国新州长一般会实行更符合本党理念和利益的政策,因此共和党的执政理念会得到更大范围实践,也会为共和党人两年之后的总统大选创造有利条件。

  茶党创造历史 赢参院三席位

  新快报讯在美国2010年中期选举中,“黑马”茶党成大赢家。截至北京时间3日晚7时,已有三名茶党候选人赢得参议院选举,在美国政治史上写下新的一笔。

  来自肯塔基州的茶党候选人兰德·保罗最早传出喜讯。他击败民主党对手,成功当选为参议员,一举为在2009年初才发起的茶党运动创下历史。

  因肯塔基州原有参议员席位为一名共和党人把持,因此兰德·保罗的胜利不会为共和党在参议院的夺权带来关键性转折。

  随后,佛罗里达州的茶党候选人马可·卢比奥和犹他州的迈克·李亦分别成为该州参议员。

  不过,茶党也并非无往不利。一位知名茶党候选人——克里斯汀·奥唐奈在特拉华州竞选参议员时败给了民主党候选人。(宗辛)

  背景

  成立不到两年 风生水起搅局

  由美国前副总统候选人萨拉·佩林等人发起的茶党形成于2009年1月奥巴马就任总统后不久,脱胎于共和党内右翼阵营,打出小政府、低税收、弱监管等带有民粹色彩的主张。迄今茶党并没有一位单一领导人,并不具备典型的政党特征,更像是一场自下而上发起的“政治运动”。目前茶党的支持者往往是男性白人,年龄在45岁以上,大多数人在过往选举中是共和党的支持者。即便风头强劲,但茶党自发起之日就争议不断。批评者多指茶党主张太过偏执极端,推举的一些候选人缺乏从政经验,没有必备学识,只是拿出“政治炸药”吸引选民眼球。(宗辛)

  选情(截至北京时间3日23时)

  众院

  民主党184席 VS 共和党240席

  (选前:民主党255席VS共和党178席)

  参院

  民主党51席 VS 共和党46席

  (选前:民主党59席VS共和党41席)

  州长

  民主党15人 VS 共和党28人

  (无党派州长1人)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