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美国中期选举 > 美国中期选举消息

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已无悬念 国会分裂成定局(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11月04日01:45
 共和党派系“茶党运动”的两位政治新星——马尔科·鲁比奥和兰德·保罗即将开始他们的从政生涯。

eBay前总裁自费竞选州长落败 1.4亿美元打水漂

  “驴象”分掌参众两院

  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已无悬念 国会分裂成定局

  “两院分治”格局已定

  本次中期选举改选美国国会众议院全部435个议席,参议院100个议席中的37个以及37个州的州长职位。

  出口民调结果显示,在这次选举中,共和党势头强劲,不仅夺回众议院多数党地位,而且在民主党原本占优的参议院也扩大了“地盘”。而执政的民主党只保住了在参议院的微弱多数党地位。

  白宫方面表示,当地时间3日凌晨,奥巴马已经致电共和党众议院领袖约翰·博尔纳和参议院领袖麦康奈尔,提出在选举过后寻求民主共和两党彼此的共同基础。博尔纳将会取代佩洛西,成为新的众议院议长。这意味着美国国会分裂的政治局面已经形成,民主党和共和党将分别控制国会一院。

  在最近的一次国会分裂局面中,前总统罗纳德·里根入主白宫之后的中期选举中也曾出现过,当时民主和共和两党分别控制了两院,导致国会屡屡陷入分裂状态。

  民主党“丢”八个州长 总统难“受宠”

  本次选举的范围包括三分之一的参议院席位、众议院全面改选、全美50个州当中有37个州改选州长以及表决地方法律。结果,在州长的选举中,共和党从民主党手中共夺下了8个州的州长宝座,这些州为:密西根、田纳西、堪萨斯、怀俄明、新墨西哥、威斯康星、宾夕法尼亚及奥克拉荷马等州。

  美联社认为,共和党在选举中占据上风表明总统奥巴马的支持率下降。尽管奥巴马不参加这次选举,但共和党在竞选中打出反对奥巴马政策的旗号,部分民主党候选人刻意与他拉开距离。

  选前民调和初步出口民调结果显示,40%的选民称他们眼下的经济状况差于两年前,而对于目前的状况,有大约88%的选民认为美国经济很糟糕,这与奥巴马总统当选前民调的数字很接近。

  政治分析师们认为,民调清楚地显示,大部分选民对联邦政府感到不满,这对白宫来说是令人沮丧的。

  奥巴马仍有机会连任

  不过,分析师们一致认为,中期选举的结果并不能影响两年之后的总统选举。他们举出前总统里根和比尔·克林顿的例子说,中期选举失利并不见得就意味着奥巴马如果2012年竞选连任也会败北。《盖洛普市场调查》的总编纽波特认为,这要看共和党方面能否推出一位具有影响力的人物,尤其是在各方面都超过奥巴马的人选,否则共和党仍难入主白宫。

  而在目前看来,奥巴马的个人魅力还无人可及。他下令美军战斗部队撤出伊拉克、提出美军撤离阿富汗的时间表在美国民众中仍有着极高的支持率。此外,他主张重振美国雄风的对外政策也赢得了一些保守派势力的支持。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