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美国中期选举 > 美国中期选举消息

“茶党”新星拿下政治摇摆州 经济是最大驱动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1月04日02:13

  “茶党”新星拿下政治摇摆州

  冯郁青

  佛罗里达在选举夜和美国大部分地方一样,是一个共和党的夜晚。

  共和党参议员候选人卢比奥(Mark Rubio)毫无悬念地赢得了选举,4个原先由民主党拥有的众议员席位完全被共和党夺取。而和肯塔基州赢得参议员席位的保罗(Ron Paul)一样,卢比奥是随着“茶党”在全美声势日益浩大而上升的政治明星。

  “茶党”是一项思想运动

  “茶党”在2009年初成为美国的一个政治现象,他们反对经济刺激计划,反对不够保守的共和党,反对民主党的经济议程和奥巴马的医改。“茶党”认为他们自己比共和党更保守,并且在财政保守和限制联邦政府过大的政治诉求方面团结起来。

  “茶党的兴起反映了人们对奥巴马经济和医疗政策的不满,”佛罗里达国家大学教授莫瑞诺 (Dario Moreno)对来佛州报道大选的一队国际记者表示,“也表达的是对个人和国家经济状况的焦虑。”

  这种焦虑在选民中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在今年4月共和党初选的时候,相对于拥有60%支持率的现任州长科瑞斯特(Charle Christ)来说,卢比奥还是寂寂无名,但是席卷全美的“茶党”运动很快将这个古巴流放者的儿子推到了舞台的中央。卢比奥声称自己比“茶党”还要保守,要求小政府并且对国家的未来持坚定的乐观态度。借助“茶党”不断上升的势力,卢比奥在共和党的初选中出人意料地击败了州长科瑞斯特,成为佛州共和党参议员候选人,并且很快成为全国范围的政治新星。

  佛罗里达在美国的政治版图中举足轻重,它是著名的摇摆州,关键时刻决定着选举的进程,尤为重要的是,佛罗里达和全国的选情极为相似,是观察美国政治生态的风向标。从北边南下到佛罗里达的退休人群中,有的来自中西部保守诸州比如阿拉巴马、肯塔基州,有的则是沿着95号公路从东海岸下来的纽约、波士顿、新英格兰诸州的自由派民主党人士。佛罗里达此次转向共和党,以及“茶党”的代表人物胜出也表明全美的政治风向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这并不是说选民在两年内意识形态忽然就变了,”佛罗里达一家民调研究公司的副主席阿曼迪(Fernand Amandi)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而是说共和党的选民比民主党的选民要热情得多,更愿意去投票。而严峻的经济状况,使得人们普遍的愤怒通过‘茶党’的极端诉求表达出来。”

  据阿曼迪介绍,佛罗里达在2008年大选时,70%的民主党出来投票。而这次中期选举从提早投票的数据来看,70%的共和党投票,只有40%到45%的民主党投票。对于“茶党”在佛州乃至全美的影响,阿曼迪认为,这主要是和经济状况密切相关。

  “茶党”开始反对奥巴马的行动是在2010年1月。奥巴马就职伊始,彼时奥巴马还基本未有任何动作。但是经济刺激方案的暗淡结果,以及奥巴马不受欢迎的医疗改革方案、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使得“茶党”的反对声音在美国政治舞台中越来越高,虽然“茶党”作为一个登记的党派,党众非常之少,但是作为一项运动,不断在选民中赢得共鸣。

  经济仍是最大驱动力

  “实际上奥巴马做了他许诺的事情,”阿曼迪说,“但是在美国政治中,选民不能容忍的是高达10%的失业率。这次选举其实也就是选民对奥巴马说‘不’。”

  根据Edison Research的报告,3/4佛罗里达的选民表示对联邦政府非常不满,而卢比奥得到了其中绝大部分的选票。1/3的选民投票是为了表示对奥巴马的不满,卢比奥也基本上得到了这些选民的支持。

  选举日当天,在迈阿密一个富庶的郊区投票点,一个长发披肩的中年妇女玛丽娅也表示出同样的愤慨。

  “我们的国家不能再继续花钱、花钱,”玛丽娅对本报记者表示,“奥巴马的医疗改革是个完全的失败,他还要继续对美国人加税,我完全不赞成。”

  11月1日,在迈阿密附近Dade郡的早期投票点,Diaz医生也表达了他的不满:“奥巴马上台许诺了很多东西,但是他没有能够实现这些承诺。”

  在本报记者所到的迈阿密五六个投票点,共和党的选民都显示出了极大的热情,他们态度激烈、言辞非常犀利,对奥巴马政府的批评不留情面。一位来自富裕家庭的50岁左右的妇女,认为奥巴马的税收政策正在严重地伤害民众,尽管实际上奥巴马为95%的美国家庭都减了税。而且在反对奥巴马的浪潮中,人民普遍认为共和党更能够实行保守的财政政策。尽管奥巴马继承的是布什政府1.3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但佛州高达12%的失业率加上房地产泡沫崩溃使得佛州的经济状况极为恶化,已经使得奥巴马成为这些愤怒情绪的目标所在。这也使得依旧支持他的民主党人显得意志消沉。

  在迈阿密的海边,苏珊·伯抡格伯(Susan B. Greenberg)夫妇正在吃早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他们仍然支持奥巴马。

  “在这个国家,人们都没有耐心,”苏姗说,“奥巴马继承的是布什的烂摊子,这么庞大的经济危机不可能在两年之内就扭转过来,我们应该给他更多的时间。”

  但是,中期选举的结果显示,大部分美国人并不这样认为。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