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美国中期选举 > 美国中期选举消息

美共和党议员约翰博纳接替佩洛西成众议院议长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1月04日01:55
  2日,华盛顿,约翰·博纳出席共和党的庆祝会时,双眼含泪竖起拇指。
  苏珊娜·马丁内兹是拉丁裔。
  妮基·哈蕾是印度裔。

  杰瑞·布朗今年72岁。

  11月2日晚,得知自己将坐上议长位置时,平时不苟言笑的约翰·博纳热泪盈眶。这位穿着绅士,待人平和的老政客总说自己很少“大喜大悲”,但显然这一次是个例外。

  根据美国中期选举最新计票结果,共和党已经赢得了众议院控制权。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博纳,将接替民主党女议员南希·佩洛西担任众院议长,成为共和党在华盛顿的最重要人物。

  揭发国会丑闻的议员

  现年61岁的博纳出生于俄亥俄州,家里还有11个兄弟姐妹。2日晚,他在国会致辞中谈起自己卑微的出身,和10岁时在父亲的小酒馆里干粗活擦地板的经历,激动的博纳含着泪说:“我一辈子都在追逐美国梦。”

  大学毕业后,他进入一家小企业,经过努力成为该企业总裁。

  1990年,在当选国会众议员第一年,博纳就与其他6名共和党众议员发起了“国会花费丑闻”调查。2006年中期选举中,博纳被推选为众议院共和党领袖,接替因洗钱丑闻下台的汤姆·迪雷。

  立志改革议会的议长

  不久前,博纳曾说会竭尽全力推翻医保改革。2日,博纳表示共和党人愿意和奥巴马总统合作,前提是奥巴马愿意改变自己政策的方向。

  博纳还建议改革众议院运作方式,“我们新的多数派将以新的方式行事,这是此前两党都未曾做过的。”

  他指责民主党缺乏透明和包容性,在佩洛西领导下,大部分法案由一小群领袖拟订,随后交给大家投票,修改的可能性很小。博纳承诺,公众将可以密切监督立法进程,例如,在投票前通过网络公开草案3天。

  遭乡亲反对的政客

  在他的家乡俄亥俄州,一个名为“蓝色美国”的组织,公开指责博纳对中国汇率问题的立场违背美国人的利益,并号召当地选民反对博纳。

  今年9月,美国民主党众议员蒂姆·莱恩要求就一项议案进行投票,该议案要求针对中国汇率政策采取强硬立场。虽然不少共和党人站在莱恩一边,但博纳明确反对。

  9月23日,博纳代表共和党阵营发布了名为“向美国承诺”的计划,将焦点集中在就业、政府开支、税收以及社会等问题上,但拒绝涉及汇率问题。2001年7月众议院表决《反对延长给予中国正常贸易关系》议案时,博纳投了反对票。

  (谢来)

  共和党阵营

  共和党两女将当选州长

  在37个州州长宝座的角逐中,目前的计票结果显示,共和党略占上风。新出炉的共和党州长中,出现了首位拉丁裔女州长,和首位印度裔女州长。两位女性都被视为共和党阵营颇具潜力的政治新星。

  拉丁裔州长坚信美国梦

  新墨西哥州的州长角逐是两位女性之间的战争。

  现任地方检察官的共和党候选人苏珊娜·马丁内兹以54%对46%的优势,击败了民主党候选人该州副州长戴安·丹尼斯。51岁的马丁内兹因此成为新墨西哥州首位女州长,也是美国第一位拉丁裔女州长。

  马丁内兹来自得克萨斯州的一个工人家庭,但她在竞选中力图说服选民,自己同样了解新墨西哥州。今年3月,马丁内兹还被评为新墨西哥州“年度检察官”。

  由于经济和就业形势不乐观,新墨西哥州现任州长,民主党人比尔·理查德森的支持率一落千丈。在11月3日的获胜演说中,马丁内兹坦言,州长的担子很重,但自己上任后的工作重心早已确定:创造就业,理顺州政府的财政状况,消除腐败,改革教育体系。谈起自己并不显赫的家庭出身时,马丁内兹感慨道:“美国梦依然还在,只要努力工作,坚守诚信和奉献,任何事情都是可能的。”

  印度裔州长专打就业牌

  年仅38岁的妮基·哈蕾此次当选南卡罗来纳州州长,成为美国首位印度裔女州长,她也将是继路易斯安那州州长、印度裔博比·金达尔之后的全美第二位印度裔州长。而哈蕾从政只有6年。

  哈蕾的双亲是来自印度锡克教圣地阿姆利则的移民。2004年,哈蕾离开家族的服装企业,开始从政,成功竞选州议员。今年春天,在全美兴起的草根团体茶党看好哈蕾,力挺其竞选南卡州州长。

  作为移民的后代,哈蕾亲身体验过种族歧视之痛。

  在白人为主的南卡罗来纳州,哈蕾也曾因为其少数族裔身份遭遇有关种族、宗教甚至婚姻忠诚度的质疑,竞选历程一波三折。但哈蕾的对策是大打经济牌。

  “候选人最重要的不是个人特质,而是他们所传达的信息……我传达的信息非常简单:南卡罗来纳州需要强有力的经济,创造更多工作机会,建更好的学校。”哈蕾说。

  作为印度裔美国人从政的代表人物,哈蕾曾两度登上了《新闻周刊》封面。

  (谢来)

  民主党阵营

  老将接手加州烂摊子

  尽管中期选举被视为共和党的“翻身仗”,但在美国经济最发达、人口最多的加利福尼亚州的两个重要席位角逐中,共和党候选人双双落败:惠普前CEO卡莉·菲奥莉娜败给了民主党对手芭芭拉·鲍克,无缘加州参议员席位;加州州长选举中,eBay前总裁惠特曼则不敌民主党候选人,加州总检察长杰瑞·布朗。

  布朗曾连任两届州长

  加州州长选举历来受全美关注。新州长的出炉意味着“终结者”施瓦辛格的州长生涯将终结。当他结束两任任期即将下台时,加州的经济状况却和州长的民意支持率一样低迷。

  加州眼下正面临12.4%的高失业率,远远高出9.6%的全美平均标准。加州州政府的财政赤字高达190亿美元,迫使州政府不得不定期“发白条”来应对财政窘境。

  这就是杰瑞·布朗即将接手的加州。

  72岁高龄的布朗拥有40年从政经验,是加州政坛重量级人物,这将是他第二次坐上该州州长位置———他曾在1975年至1983年间连任两届州长。

  如此显赫的政治履历,使布朗在此次竞选中争取到大人物的支持: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公开为他拉票,好莱坞大导演斯蒂文·斯皮尔伯格慷慨资助。

  老州长面临财政困局

  在获胜演讲上,布朗信心十足地说:“看来我又回来了,我熟悉这里,还有经验。”他认为,自己丰富的从政经验和对加州的了解将解决财政难题。

  打开布朗的官方网站,放在最醒目位置的是他的就业计划:“为加州的未来创造工作机会,让加州回到正轨。”

  布朗承诺推动清洁能源产业,为加州人创造就业机会。

  但政治分析人士预测,布朗上任后,将面临一场艰巨的执政难题。

  布朗将于明年1月3日正式宣誓就职,根据该州法律,他将在此一周后公布自己的预算方案。届时,他不仅要面对临时增税政策到期导致的财政收入锐减,还将向地方政府偿还施瓦辛格政府欠下的20亿美元债务。此外,来自联邦政府的援助也将到期。

  布朗曾在竞选时表示,自己不会在没有得到选民同意的前提下提高税收,但如果没有额外的财政收入,他将不得不削减更多的社会福利项目。

  (谢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