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州“学区制”工作启动 多所学校用“一张卷”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0年11月04日03:28
  学区内,所有学校“联考”,学生凭证件可到任何学校借阅图书……目前,郑州“学区制”工作已启动,部分学区已制订出具体的实施方案。

  有的学区校间相距较远,有人担心,教学设施是否能共享,优秀教师跨校兼课或流动是否能落实等。不过,“学区制”是个新事物,很多疑问和难题需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地探索解决。

  商报记者 吴静

  学区联考,多所学校用“一张卷”

  目前,各学区都已制订了各自的实施方案。

  昨日,记者从郑州五中了解到,郑州五中学区的7所中学,今年期中考试时,所有同学会使用同一套试卷。

  这是实行“学区制”后,该学区做的第一项尝试。

  郑州五中学区范围内有三十九中、六十三中、郑州107中学等7所学校,郑州五中是学区长单位。

  “期中考试,我们打算在学区内实行联考。”郑州五中学区学区长毛德宇说。

  根据学区实施方案,学区每学期组织一次统一的期中考试,试卷、考试时间统一,老师统一评卷、统一分析,并将分析结果进行备案和监控。“试卷,由学区内的学校一起出题。”毛德宇说,期中考试大概本月进行。

  据了解,以前期中考试多是学校自己出题。

  资源共享,学生可互借图书

  按学区的实施方案,郑州五中学区的教学设施也将共享。

  学区内,各学校图书馆、操场、教学设备、图书等实行共享:学区内的各校学生持有效证件,可到学区内的任一学校借阅图书;节假日可到相关学校操场进行体育活动;因教学需要,学生可到学区内的其他学校上电教课或实验操作等。

  目前,“班班通”已装备完毕,借助这个教学平台,各学校教师的课程资源、教科研成果等要上传到教学资源库,实现教育资源的共享。

  一般来说,各学区每月开一次校长联席办公会,统一教学思路,合力探讨解决教育教学管理中存在的共性问题。

  在师资方面,每所学校都有教学经验丰富的名师、骨干教师,7所学校会抽调省市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等,组成名师团队,上示范课。

  今后,学区内各学校之间会达到统一课程计划,统一教学进度、教研活动、考试和评价,以及统一校本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刚制订出来,要看到效果,还需要实施一段时间。”毛德宇说。

  学校间距离远

  共享是否好操作?


  据了解,郑州57中学区、郑州七中学区的实施方案也陆续公布,其他学区的实施方案都在制订中。

  “学区制”是个新事物,到底该怎么搞,有些老师和校长心理也没谱。

  一位学校负责人说,学区里多所学校,性质有市属、区属,师资和生源质量不一样,想统一教学和管理,难度很大。

  “学校之间的距离太远,即使共享教学资源,用起来也很不方便,这牵涉到是否能执行的问题。”这位校长说,“学区制”是个新事物,这些问题还有待在实践中探索和解决。

  弱校是否请得强校名师

  “学区制”是个好东西,家长们对此充满期待。

  “好老师共享,教学设施共享,这样孩子将会得到更多实惠。”学生家长张燕说,就是不知道这些是否能落实。

  虽然不少实施方案都显示,实现师资共享,但优质学校是否愿意把本校的名师、骨干教师送到薄弱学校,是这些校长担心的问题。

  学区内各学校真能把优质资源“和盘托出”共享吗?

  有校长质疑:“我们学校部分科目缺优秀老师,其他学校愿意提供这样的师资吗?有些学校有自己独特的教学经验,愿意共享吗?”他说,学校终究还是独立的个体,教学质量及升学率涉及学校的名誉。

  既然如此,学区长单位“以强带弱”的动力在哪里?多数校长认为是“统一考核”。根据《方案》,今后教育主管部门进行教育教学工作考核时,不再单独考核每一所学校,而是对整个学区进行统一考核;学区内各校的考核由学区长负责实施。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