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川送山东援建者返乡 10万群众沿途相送(组图)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010年11月04日06:12
10万北川群众昨沿途相送援建者回家乡



  一道羌红长又新,今天用来献亲人,羌山彩虹披身上,山东北川一家人。

  昨日中午12时,在热情欢快的羊皮鼓声里,身着漂亮羌服的姑娘们,给远道而来的援建者披上代表羌家最高礼节的羌红,“感谢山东人民两年多来的无私帮助,也希望山东人民回程路上一路顺利,回到山东以后合家如意安康。”

  在欢迎仪式的现场,还特意从绵阳请来了流行于北方地区的大秧歌高跷表演队,“这是山东人民节日里的传统表演项目,就算是临行前给他们解解乡愁。”

  下午2时,北川新县城内。万里晴空下,10万群众眼含热泪欢送山东援建者载誉归乡。诉不完的衷肠,拍不完的合影,抱不下的纪念品。恩人就要暂时告别,再道一声珍重,再说一句:鲁川友谊万古长青。

  随着山东援建者的撤离,全国18个援建四川的省市至此全部撤离。

  送别·北川人

  请假来告别 最深情的是那声“谢谢”

  安昌镇东升村1队的陈发德本来在成都打工,听说昨日是山东援建兄弟在北川的最后一天了,本月1日,陈发德特意请假回了北川,“山东兄弟离家千里来到北川,临走之前,我们该来送一下。”

  昨日早晨6时许,陈发德就跟老父亲一起搭最早的班车到了北川新县城。他还特意买了一面小红旗,别在胸前口袋里,“这是对祖国的祝愿。”

  11月2日,陈发德专门在新县城里转了一圈,“没骑车,全部走路,脚都走麻了。”第一次认真打量这座在短短2年多时间里就迅速崛起的震后新城,陈发德十分感慨:“山东兄弟辛苦了,真的很感谢他们。”

  66岁的老父亲陈才仁站在儿子身旁,每当看到载着援建代表的大巴经过,就使劲挥舞手中的国旗。问及老人家的心情,他憋了很久:“谢谢山东人民,真的很谢谢。”陈才仁指着眼前的北川维斯特农业示范园,陷入回忆:“我们家以前就在这个位置,全部震垮了,你看现在修得多漂亮。”

  告别·山东人

  现场落热泪 山东汉子舍不得北川

  山东前线指挥部副总指挥孟雷胸佩红花,坐在援建代表方阵的前排。时隔两年多,他依然清楚记得来到北川的那天:2008年6月27日。

  700多个日夜,孟雷总共回家不到10次,“每次都是回去办完工作的事,再匆匆回家一趟,看看家人。”

  从最早饮食和气候上的不习惯,到如今熟悉北川的一草一木,说到即将到来的分别,这位身材高大、皮肤黝黑的山东汉子忍不住现场落泪:“舍不得呀……跟这片土地、这里的父老乡亲都结下了非常深厚的感情。”

  援建者们是在一个星期前知道回乡的具体日程的,这一个星期,大家组织了好几次聚会,每次说到临近眼前的分别,常常几个大男人“哭得直抽”。

  前几天,孟雷特意买了不少北川的土特产和羌绣,打算回去送给亲戚朋友,“更重要的是,把北川人民的情谊带回山东去。”

  孟雷觉得在北川的两年时间也是人生中最有意义、最有挑战性的两年。刚开始进行乡镇援建时,因为道路不通,直线几十公里的某些乡镇需要绕行七八百公里才能到达。有些实在无法开车进入的地方,孟雷和同事就徒步进入,“再艰难也要进去,我们做的项目都是医院、学校之类的,不敢有丝毫拖延。”

  最让老孟觉得抱歉的,是家中11岁的儿子。两年来,父子见面不超过10次。不过,儿子也让他挺骄傲:“他知道我在四川做什么,每次打电话,都跟我说,‘爸爸,别担心,我很听妈妈的话’。”

  同步播报

  369个援建项目打牢北川经济基础

  2008年,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山东省承担了援建北川的任务。山东省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表示,在山东人民心里,北川已经是属于山东的一个“特别的县”。

  两年来,山东共援建北川各类项目369个,其中,“交钥匙工程”253个,包括新县城项目82个,乡镇项目168个,完成投资56.1亿元;“交支票工程”38个,完成投资23.8亿元;支医支教等人力智力支持完成投资1.1亿元;山东企业园内投入19亿元;加上前期板房建设和抗震救灾支出,合计120亿元,为北川经济打下坚实基础。

  虽然“大部队”就将离开,但山东对外支援办公室在北川的专门机构仍将有山东人留守。援建任务结束了,但川鲁两地共谋发展的道路才刚刚开始。

  现场速记

  同一个心愿把情谊传给下一代

  ■来自曲山镇小学的语文教师杨正荣昨天特意调了课,穿着羌服来送别,“最后一面,必须要来送一下。更重要的是,把川鲁两地的深切情谊传递给下一代。”

  ■漩坪乡武装部长、副乡长周彬带来全乡8000父老乡亲的心意:“特别想感谢烟台人民帮我们修学校、修医院、修自来水厂。尤其是水厂,这么多年了,我们山里人第一次喝上了自来水。”

  ■ “喊一句兄弟,我永远忘不了,我们永远记得你的好……”送别现场一曲《山东兄弟》,让山东前线指挥部总指挥徐振溪再也忍不住,泪洒主席台。欢送仪式结束后,上了大巴,看着路旁水泄不通的送行群众,徐振溪探出身来,向老乡们挥手:“再见,北川!”话未说完,眼泪又一次落下来。

  早报记者蒋超摄影李国东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