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六次人口普查 > 人口普查消息

成都已登记流动人口241余万 民警陪同普查(图)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010年11月04日06:15
居民对上门登记者存在戒备心理,普查者入户登记面临难题

  成都已登记流动人口241余万

  早报讯 (记者 侯林利) 昨日是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进入入户登记的第3天,由于各类上门推销较多,居民对上门登记存在戒备心理,入户难、流动人口登记难仍是工作的难点。

  成都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旦有人口普查员反映入户难问题,社区民警将陪同他们一起进入居民家中。今年5月至8月底,成都市投入2769名警力,聘请3万多名工作人员,清查登记流动人口241万余人。

  普查有“难”

  社区民警将陪同

  由于各类上门推销较多,居民对上门登记存在戒备心理,尤其是摸底、登记需要两次入户,更引起居民的厌烦,从而使普查工作难度加大;个别居民存在抵触情绪,拒绝填报普查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表难填;单独一名男普查员入户尤其难。

  近年来“都市村庄”流动人口的大量涌现且变动频繁,也导致难以把握摸底和登记情况。对普查员来说,空户认定较为困难;人户分离现象较为普遍,摸底、登记难度加大,人口总量难以把握,弹性较大;无法确定人员申报情况是否属实,存在瞒报现象;外来人口租房多次找不到人,无法查看户籍资料,容易漏登。“一旦有人口普查员反映入户难问题,社区民警将陪同他们一起进入居民家中。”人口普查中公安机关主要负责解决入户难和保障人口普查员安全工作。针对入户难,将在人口普查摸底时多种方法并用。比如城市社区资料齐全的可在社区先进行摸底,外来人口可入户或向房东了解情况;新建小区可向物业部门了解住户情况;农村居民可向村会计和计划生育专干了解情况进行摸底等。在城郊接合部等偏僻地方,将增加巡逻力量,提高见警率,保障人口普查员的安全。

  逢人就查

  查出241万流动人口

  与前五次人口普查相比,此次人口普查所采用的是居住地登记原则:逢人就查,见人就登,不论居民的户口在不在该地。同时,还通过国家遥感卫星资料“按房找人”。针对流动人口登记难的问题,成都市公安局坚持以房管人和以业管人相结合,前期共清查出241万流动人口。按照规定,流动人口停留7日以上要做登记,停留1月以上要办理暂住证,公安机关一方面要求流动人口主动报告登记,另一方面,出租房的房东和大型用工单位有义务向公安机关报告登记租房者信息。

  目前,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正在进行,成都市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推进工作与人口普查中流动人口清查工作相结合,在各区县街道办事处、各乡镇建立了一支流动人口协管员队伍,协管员主要负责该辖区内的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协助社区民警开展人口管理工作。

  公安机关表示,在前期户口整顿中,人户分离的情况尤为明显。从5月到8月,全市公安机关共清查出75万余人属于人户分离的状况。

  特别提醒

  普查难处多请你多支持

  人口普查入户时间以方便住户为原则,双休日在上午9:00~11:00、下午3:00~6:00、晚上7:00~8:30;工作日一般选择在下班后的6:30~8:30,尽量不干扰住户的正常生活。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