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美国中期选举 > 美国中期选举消息

中期选举失利制约奥巴马施政 分裂或限改革推进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11月04日07:30

  美国2010年中期选举2日晚落下帷幕。在投票站出口进行的民调结果显示,民主党痛失众议院多数地位,但以微弱优势保住参议院多数。分析认为,选举结果表明美国民众对奥巴马的变革并不满意,“两院分治”将对其未来执政之路形成掣肘。美国舆论预期,奥巴马在今后两年或将调整策略,以重新赢得民心。

  “两院分治”格局已定

  两党分责可能有利奥巴马连任

  美国中期选举通常被视为民众对总统政绩的“公投”。出口民调结果显示,在这次选举中,共和党势头强劲,不仅夺回众院多数党地位,而且在民主党原本占优的参院也扩大了“地盘”。而执政的民主党只保住了在参院的微弱多数党地位,“两院分治”格局已经形成。在州长改选中,共和党同样赢得了全国50个州长的过半职位,击败民主党获胜。

  此次中期选举不仅是选民对奥巴马业绩的一次“公投”,也是美国政治气候及下届总统选举的风向标。不过,有政治观察家认为,民主党失利虽然将制约奥巴马未来执政,但对其竞选连任却不一定是坏事。因为如果民主党独掌白宫和国会两院,奥巴马需要为就业、赤字等所有经济问题埋单,而在“两院分治”格局中,共和党至少要承担部分责任。

  改革将减速慢行

  惟两党合作才能推动

  中期选举改变了两党在国会的力量对比,对奥巴马政府未来两年的执政将产生重要影响。舆论普遍认为,白宫和民主党接下来可能转攻为守,保住现有改革成果,搁置诸如移民、能源政策和气候变化等争议较大的改革立法议程。

  奥巴马上台后,凭借民主党在参众两院的多数优势,强力推行了医疗保险、金融监管等一系列颇具争议的改革,不仅遭到共和党的强力抵制,民主党阵营内部也出现分裂。分析认为,这次选举结果将终结奥巴马的单边模式,谋求与共和党进行跨党派合作将成为其推动改革的惟一途径。

  布鲁金斯学会美国国内政治问题专家高尔斯顿分析说,代表新兴保守主义势力的“茶党”运动在此次选举中为共和党胜选立下汗马功劳,并可能促其在政策主张上“向右转”,而艰难胜出的民主党人多为自由主义左派。对抗可能成为选后一段时间里美国国会政治的主旋律。

  与此同时,中期选举反映出的民心所向,让民主党开始反思过去两年的施政策略。民主党在此次选举中屈居下风,主要原因在于选民对目前糟糕的经济现状和高失业率不满。

  对外政策受影响

  未来两年经济前景堪忧

  在此次中期选举中,经济成为绝对主题,伊拉克及阿富汗战争等对外政策议题并未受到太多关注。专家认为,鉴于两党在对外政策上的分歧,国会两党力量对比的变化势必对美国对外政策产生影响。

  这样的影响将主要体现在贸易政策方面。更多代表大公司利益的共和党批评奥巴马政府有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在推动国会批准布什政府签署的系列双边贸易协定方面裹足不前,制约了美国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能力。

  美国企业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福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奥巴马今后执政之路能否顺畅,最关键还要看美国经济形势能否好转。而考虑到目前美国低迷的经济现状和严峻的就业市场难以在未来两年内出现实质性好转,奥巴马今后施政之路不会平坦,竞选连任也存在很多变数。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