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美国中期选举 > 美国中期选举消息

茶党首次赢得参议院席位 变身全国性政治力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11月04日09:06
  综合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1月2日,在刚刚结束的美国中期选举中,“茶党运动”(茶党)以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不但得到了民众的支持,而且成功夺得了数个议员席位,他们已经作为全国性政治力量登上了政治舞台。

  茶党的两位领袖——来自佛罗里达州和肯塔基州的兰德?保罗和马尔科·鲁比奥——分别击败了各自的对手,成功当选联邦参议员,但是另外一名候选人克里斯汀?奥唐奈则在竞选特拉华州参议员中落败。

  “我代表了肯塔基州人民的意愿,而这个意愿是如此的简单明了——我们就是来夺回政府的,”兰德?保罗在成功当选的仪式上表示,“美国完全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前提是政府不要过多干预。”

  茶党于2009年2月开始兴起,得到了前副总统候选人萨拉?佩林的支持。他们以积极参与美国独立战争时期波士顿倾茶事件的“茶党”为名号,脱胎于共和党内的右翼阵营,本质上属于一个松散的政治团体。他们反对“大政府”、反对增税、反对民主党主导的经济刺激计划,带有极强民粹主义的主张,并明言不支持任何来自民主党以及共和党的当权人物。

  据统计,在此次中期选举中,共有超过140名候选人拥有茶党背景。而茶党的影响将远非单纯的数字所能代表:通过在参众两院号召反对经济刺激计划,他们的影响力将不但给民主党内的保守派,也将给共和党本身造成新的压力,从而左右将来的议院投票,甚至是2012年的大选。

  几个月以来,茶党一直批评奥巴马的执政,称其“将政府扩大到了一个危险的水平”。他们中的许多人已经承诺将致力废除奥巴马的医改法案,同时还发誓要否决掉奥巴马政府“过于庞大的经济刺激计划”。

  即便风头如此强劲,就茶党本身而言,它并不具备一个典型政党的特征,也没有单一的政党领袖,而只是一场自发的“政治运动”。有批评者指责茶党的主张过于极端,所推举的候选人既普遍缺乏政治经验,又没有提出具体的政治理念,擅长的绝招只是一个又一个的“政治炸弹”。

  除此以外,茶党的支持者基本上都是45岁以上男性白人中产阶级,思想异常保守,绝大多数在以前都支持共和党,所以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托马斯?曼恩指出:“尽管茶党能够帮助共和党取得重大胜利,但是他们的极端思想以及诡诈的名声,将可能损害共和党在下次大选中的机会,这可能会是一个致命伤。”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