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美国中期选举 > 美国中期选举消息

民主党败选波及外交政策 美俄核裁军新约恐受阻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11月04日14:56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强势回归,夺回国会众议院并大大削弱民主党在参议院控制权,令美国与俄罗斯两国总统签署的核裁军新条约能否获得批准前景成疑。

  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今年4月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签署这份核裁军条约,以代替去年12月到期的 《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已批准这份条约,但还需全院表决。根据美国宪法,总统签署的国际条约必须经参议院三分之二多数批准即需要67张赞成票才能生效。

  不少共和党参议员先前不是表示反对,就是开条件“漫天要价”。

  德国外交部长韦斯特韦勒3日接受德国电视二台采访时呼吁美国国会共和党人支持奥巴马的核不扩散政策和无核世界目标。

  不过,捷克保守派智库公民研究所罗曼·约赫认为,核裁军新条约是“奥巴马外交政策最大成就之一,正遇到麻烦”,“现在看来,这份条约可能得不到批准”。

  美国1994年中期选举后,共和党控制国会,民主党人总统克林顿成为“跛脚鸭”。他签署的《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最终未能获参议院通过。

  新版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还需要俄罗斯国家杜马即议会下院批准才能生效。但相比这份核裁军条约在美国参议院遇到阻力,俄方进展比较顺利。

  国家杜马外交委员会已经批准这份条约并递交给全院讨论,但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切夫3日说,根据美国中期选举结果,俄方恐怕得重新考虑批准条约一事。

  另外,在阿富汗战争问题上,奥巴马政府去年12月出台对阿战争新战略,宣布向阿增兵3万并从明年7月开始撤军。多数共和党议员对增兵表示支持,但对设定撤军时间表心存疑虑。今后共和党将可能迫使奥巴马推迟撤军时间。

  在贸易政策方面,更多代表大公司利益的共和党批评奥巴马政府有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在推动国会批准布什政府签署的系列双边贸易协定方面裹足不前,制约了美国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能力。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