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美国中期选举 > 美国中期选举消息

奥巴马坦言感觉很差 但仍暗示核心问题绝不让步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11月04日15:59

  度过一个“漫漫长夜”后召开新闻发布会

  奥巴马:核心问题绝不让步

  辗转反侧一个晚上后,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天一早(美国东部时间),在白宫举行了近1小时的新闻发布会。与会者觉得,奥巴马更加谦和了,他意识到在他余下2年的任期中,他所在的民主党与共和党必然会有更多的合作。不过,在核心问题上,奥巴马暗示绝不作让步。

  感觉很差

  “昨晚对许多人来说,是一个漫漫长夜。”奥巴马这话是说给记者们听的,也是说给那些和他一样的政客听的。由于美国东西时间跨度相差6个小时,最晚的夏威夷州选举结果是在东部时间3日清晨才揭晓,当然,在此之前,大局已定。“毫无疑问,昨晚对我来说,同样是漫长无比。”

  奥巴马坦言,昨晚的感觉很差。共和党以较大优势夺取了众议院主导权,而且在全美州长选举中,共和党的“席位”也遥遥领先。如果他可以看到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新绘制的美国州长党派地图与美国众议员选区党派地图,可以发现,经过这一次的中期选举之后,美国上下一片红(红代表共和党,蓝代表民主党)。

  奥巴马在中期选举前,已经隐隐感到,这次中期选举结果不会太妙。但没有想到,民主党会输这么多,而且在州长选举中,民主党的表现令人沮丧。“中期选举的结果,与我中期选举前听到美国民众对现状感到沮丧的心声相符。他们对美国经济复苏的速度以及他们孩子能否获得更好教育的机会感到无比担忧。”

  承担责任

  中期选举前,奥巴马只去了2年前支持他胜选的州给民主党候选人鼓劲,如果他去一些共和党势力占优的州,那么,他听到的抱怨声,肯定远远不止这些。“我们在过去的2年中,做了不少事情,整个国家是有进步的,但是,这似乎离许多人心目中的成就还差得不少。作为总统,我要承担这个责任。”

  奥巴马脸色非常凝重。他的每个笑容,都是挤出来的,而且一瞬即过。许多白宫记者都意识到了这一点:这是奥巴马在过去2年中,从未有过的。整个发布会,奥巴马只开了一个玩笑——还是那个“思必冰”,他曾在中期选举前的站台演讲中,十几次用它来形容在过去的两年中,共和党议员们吃着“思必冰”(一种冰淇淋),对美国政事袖手旁观。

  而共和党议员的抱怨是,在过去2年中,完全控制了议会的民主党,只靠少数一些人,就拟定了他们喜欢的法案,然后扔给他们共和党议员们审议签字。“我们想反对也没用,他们人比我们多得多。”

  而现在完全不一样了。

  “真的很难”

  在共和党可以在国会发更多声音的背景下,两党合作前景如何?这是新闻发布会大家最关心的内容。奥巴马表态,我们两党需要坐下来,好好研究,共同探讨,看看如何让我们的国家继续向前。但对于核心问题,奥巴马暗示绝不让步,比如医保法案。

  新任众议院议长贝纳等共和党核心成员已经明确表态,将努力推翻医保法案。奥巴马说:“如果是对已经通过的法案来点小动动,我可以陪他们玩玩,但是主要核心内容,我绝不会割地求和!”他说,美国民众绝不想看到,在过去两年中我们(指议会)花了很大精力讨论的东西,在接下来的两年中再讨论一遍。这不是他们(选共和党)的初衷。

  奥巴马最后说:“昨晚,我一直在问自己:那些曾经支持过我的人是不是还能一如继往地支持我呢?唉,真的很难……”

  驻美记者 高兴(本报洛杉矶今日电)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