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美国中期选举 > 美国中期选举消息

美媒:中期选举开创华盛顿权力“铁三角格局”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04日16:08
  美国中期选举选举尘埃落定,奥巴马所属的民主党失去众议院多数地位,仅以微弱优势保住参议院多数。

  美国《华盛顿观察》周刊撰文称,中期选举开创华盛顿权力铁三角格局。

  文章称,此次选举的直接影响是华盛顿权力结构的重新洗牌。一夜之间,最重要的关系不再是总统与他所在政党的国会领袖之间的关系,而是由奥巴马、新的共和党众议院议长博纳和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构成的三角关系。

  这种复杂的关系将成为辩论的主导,直至2012年总统选举。选举展现出一个正在向右转的国家,它在意识形态上依然存在分歧,也为政府未能解决自身存在的分歧而感到愤怒。

  选举意味着众议院此次的变化将是自1938年以来任何中期选举中最大的一次。

  而共和党人未能同时拿下参议院控制权使得此次选举一反历史常态。当众议院控制权易手时,参议院的控制权大多时候也会发生变化。

  选民传递出的信号在两党看来都表达出了一种要求,希望压缩华盛顿的议事日程,将重点放到少数核心经济问题上来:创造就业,联邦开支,预算赤字和税收。

  在一个记者会上,奥巴马满怀信心地说起要对一项涵盖广泛的能源和气候变化议案进行修改,以令两党都能接受,进而使该议案重新获得通过。这种可能性似乎很小。共和党领导人坚持称他们想要废除奥巴马签署的医疗改革法案。

  奥巴马现在领导的民主党不仅茫然不知所措,可能还要进行一段时间的反思和相互指责。他必须把指责降到最低限度,并在意识形态方面,确立一个在众议院已成少数派的民主党人、在参议院险些失去控制权的民主党人都可接受的路线。

  首先,这将意味着他要平息一场初现苗头的意识形态之争。民主党左派认为,党的问题在于追求自由化议程不够大胆,而数十个温和、保守的民主党众议员输掉选举说明争取、取悦中间选民是徒劳的。

  温和派则称,民主党输掉众议院恰恰是因为它没有得到中间派选民的支持,所以需要更加努力地朝这个方向迈进。多个来自保守州的民主党参议员即将在2012年谋求连任,他们肯定不会认为向左走符合他们的利益,或者是有利于保住民主党对参议院的控制权。

  在共和党这边,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面临着两难处境。一方面,他要争取主导参议院;另一方面,他又想团结一批自认为身负重组参议院领导重任的新人。

  很多共和党参议员或许觉得,2012年谋求连任的民主党参议员是共和党参议员的两倍,在共和党有机会完全控制参议院的时候,基本上就没有必要跟民主党妥协了。

  麦康奈尔认识到,由于各种想法经常在参议院流产,它已经被视为一个扼杀创意的地方,而周二很多独立选民是无奈之下投出选票的,他们觉得,华盛顿在很多事情上都未能达成共识。

  获得最显要新职的是博纳。由于共和党周二大获全胜,他在众议院几乎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但博纳面临一个选择:他可以明知某项立法将死于分裂的参议院或总统的否决权之下,但仍旧予以推行,从而为自己加分;他也可以用迂回的方式推进立法,既让共和党议员们和选民高兴,同时还有机会让法案获得通过。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