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0美国中期选举 > 美国中期选举消息

美中期选举共和党大胜 对外政策或将受影响(图)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11月04日03:48

11月2日,选民在美国纽约市的一处投票站投票。 新华社记者 刘欣摄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3日电 根据美国各大电视网3日凌晨做出的预测,共和党在2日举行的美国中期选举中取得大胜,拿下国会众议院多数党地位。共和党在参议院的席位同样也有所增加,但并未获得让其成为多数党的10席。

  根据目前众议院的席位对比,共和党增加39席就能赢得多数党地位。至3日凌晨,共和党已从民主党手中夺得58个众院席位,而民主党只从共和党人手中赢过两个众院席位。共和党的席位净增56席。这一数字让共和党扳回在2006年和2008年国会选举中丢掉的众院席位,并超过1994年中期选举大胜时从民主党夺得的52个众院席位。

  在对参议院的争夺中,共和党不如在众院那么顺利,没能赢得关键的内华达、西弗吉尼亚和加利福尼亚州参议员席位。尽管共和党在宾夕法尼亚、威斯康星、印第安纳、伊利诺伊、阿肯色和北达科他州夺取了原属民主党的参议院席位,但新增席位已无法达到10个。共和党需要在参院增加10席才能成为多数党。

  眼下,科罗拉多州和华盛顿州的两党参议员候选人得票数相近,选举尚未决出胜负。

  州长选举方面,在37个州长选举中,民主党丢掉了9个,其中8个被共和党夺走,另有一个被独立派候选人夺走。眼下尚有9个州长选举没有决出胜负。

  美国目前经济情况不佳,失业率较高,因此这次选举被认为是选民对奥巴马及民主党政策的“公投”,为其两年的执政成绩打分。利用选民的思变心理,共和党在选战中抓住民主党一些有争议的政策大做文章,获取了大量选民支持。

  在2日晚欢庆胜利的讲话中,有望成为下一任众院议长的共和党众院领袖约翰·博纳说,选民通过选票发出了自己的声音。他承诺,共和党入主众议院之后,将推动削减政府赤字。

  根据白宫的消息,在选情明了之后,奥巴马与民主党和共和党领袖通了电话。他在电话里对博纳和共和党参院领袖米奇·麦康奈尔说,自己希望能与共和党方面开展合作,推动美国前进。

  美国政治新现象

  “茶叶”搅起层层浪

  美国共和党内代表右翼保守一派者虽以共和党候选人身份参加本次国会中期选举,在政治理念上却假借民间政治运动“茶叶党”的躯壳表达政治诉求。

  2日投票结果表明,“茶色”共和党人收获不小,一方面寓示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的诸多政策未得人心;另一方面也使驴象两派渐行渐远,更难寻求中间立场。

  高举“茶叶党”旗帜率先获胜者,是共和党人兰德·保罗和马克罗·鲁比奥,两人先后拿下肯塔基州和佛罗里达州参议员选举。

  “茶叶党”没有正式领导人,不设党总部,成员参选时不标明“茶叶党”身份,组织看似松散,但却在美国驴象传统政治格局中,搅起层层浪,放大美国民众对于后经济危机时期不温不火的经济现状,激起选民热情。

  这一点,在西方媒体看来,属美国政治“新现象”。

  美联社评点,“茶叶党”形式上松散,而在骨子里,茶色共和党人有共同的凝聚力,那就是对政府开支过度、赤字负债高企的愤怒。

  民主党人极力将“茶叶党”人描绘为“政治极端主义者”,称“茶叶党”主张的诸多建议听似有理却无法操作,例如,“茶叶党”提出的社会安全私有化、联邦储备委员会对经济操控权过大等等。

  一些所谓的温和派共和党人双手拥抱“茶叶党”的出现,因为茶色共和党人和非茶色共和党人在攻击民主党议题上具有相同立场,且茶色共和党人往往会更加激烈地挑出和论证话题。

  一些分析师认为,在此次中期选举中,共和党与“茶叶党”之间的关系,或称“借力”,或称“利用”。选举后,乃至两年后的总统选举之后,“茶叶党”在共和党内受排挤或将成为可能。

  凌朔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观察

  “两院分治”制约奥巴马施政

  分析人士认为,选举结果表明美国民众对奥巴马的变革并不满意,“两院分治”将对其未来执政之路形成掣肘。

  改革或将减速慢行

  今年的中期选举改变了两党在国会的力量对比,对奥巴马未来两年的施政将产生重要影响。此间舆论普遍认为,白宫和民主党或将转攻为守,保住现有改革成果,搁置诸如移民、能源政策和气候变化等争议较大的改革立法议程。

  奥巴马上台后凭借民主党在参众两院的巨大优势,强力推行医疗保险、金融监管等一系列颇具争议的改革,不仅遭到共和党的强力抵制,民主党阵营内部也出现分裂。分析人士认为,这次选举结果将终结奥巴马的单边模式,谋求与共和党进行跨党派合作将成为其推动改革的唯一途径。有专家担心,两党分化问题短期内可能加剧,使国会政治陷入僵局。

  同时,中期选举反映出的民意让民主党开始反思过去两年的施政策略。民主党在此次选举中屈居下风,主要原因在于选民对目前糟糕的经济现状和高失业率不满。奥巴马将可能顺应民意,调整经济政策。

  对外政策或受影响

  此次选举中,经济议题成为绝对主题,伊拉克及阿富汗战争等对外政策议题并未受到太多关注。专家认为,鉴于两党在对外政策上的分歧,选举结果势必对美国对外政策产生影响。

  在阿富汗战争问题上,多数共和党议员支持增兵,但反对设定撤军时间表。今后共和党将可能迫使奥巴马推迟撤军时间。

  美俄两国领导人今年4月签署新的核裁军条约,而参议院共和党席位的增加让新条约的命运增加了变数。

  在贸易政策方面,更多代表大公司利益的共和党批评奥巴马政府有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制约了美国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能力。

  美国企业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福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奥巴马今后执政之路会否顺畅,最关键要看美国经济形势能否好转。鉴于美国低迷的经济状况和严峻的就业市场难在两年内出现实质性好转,奥巴马今后施政之路不会平坦,他的竞选连任也存在很多变数。

  新华社记者 杜静 王丰丰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3日电)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