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六次人口普查 > 人口普查消息

本次人口普查采取在居住地登记原则:逢人就查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1月05日04:20

  “逢人就查”“见人就登”  

  本次人口普查将采取在居住地登记原则

  不管户口在不在这个地方,普查员进到一个房间,只要有人居住在里面就要调查。

  本月10日前都可能上门登记,究竟普查员何时上门请留意提前的预约、通知。

  如果资料准备齐全,不到十分钟就可以完成一户的普查。

  本报讯 (记者叶卡斯)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已经展开,已有市民陆续接受了普查登记。人口普查办公室提醒,还未接受入户登记的市民可以事先了解姓名、出生地、居住地、户口登记地等资料,其他家庭成员的资料也可以尽可能熟悉。如果资料准备齐全,不到十分钟就可以完成一户的普查。

  入户登记10分钟就可完成

  此次人口普查最大的特点就是普查对象范围扩大了,除了中国境内的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居民,还要调查在中国境内的港澳台同胞和外国人。

  此次普查将采取在居住地登记原则,也就是“逢人就查”“见人就登”,不管你的户口在不在这个地方,普查员进到一个房间,只要有人居住在里面就要调查。如湖南人来到广州打工,在广州的居住地就要进行登记,在湖南的户口所在地也要登记。这就是居住地登记原则,通俗地讲就是“见人就登”。

  为何人口普查不能由市民自行在网上申报?统计部门解释,结合前五次普查的经验,为了提高数据的质量,采取普查员入户登记的方式。并不是特别麻烦,入户10分钟就能采集到更准确的数据。

  1日到10日都可能上门登记

  另外有市民对普查的时间并不是很了解,在11月1日的普查标准时点之前,已经有普查员上门进行登记,也有市民表示直到现在还没见到有普查员上门来,“搞不清楚什么时候普查员会来?”市民曾小蔚有些疑惑。

  记者从普查部门了解到,在11月1日之前如果遇到普查员上门,有可能是在做摸底调查,也有可能是因为广州将要举办亚运会,从10月25日开始就对辖内部分相对稳定的居住人口提前进行人口普查登记。正式普查登记后,普查员会请市民在表格上签名以作确认。由于各区和县级市的普查进度未必相同,究竟普查员何时上门请市民留意提前的预约、通知,本月1日到10日是正式入户登记时间。

  为了尽可能地缩短普查员在家里登记的时间,市民可先把家里其他家庭成员的情况熟悉一下,如年龄、籍贯、工作场所等,熟悉情况的“代表”可以统一回答所有问题。

  10%的居民需要填长表

  按照全国统一的人口普查方案规定,所有人必须填报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民族、户口登记状况、受教育程度,在2009年11月1日至2010年10月31日本户人口有变动的,如出生、死亡的,也要填报相应的信息,这是短表。另外,还要按照统一的方法抽出10%的住户填报就业、行业、职业、迁移流动、社会保障、婚姻、生育、住房情况等,以将普查数据汇总后反映广州市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和居住条件等方面的变化,这就是普查中的长表。

  短表的内容只有姓名、性别、年龄、民族等18项,长表则有40多项,增加了一些住房的信息,包括住的是楼房还是平房,房间里有没有自来水,厨房等设施。

  本次人口普查分三个阶段。11月1日前是准备阶段,11月1日到11月底是入户调查和复查与抽查阶段,以后是数据汇总和资料深度开发和利用阶段。普查的主要数据,如总人口等数据在明年4月底将通过公报的形式对社会公布。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