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澳航飞机因引擎故障迫降新加坡 > 飞机迫降消息

澳航一架飞机引擎故障迫降新加坡 无人伤亡(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1月05日04:32
 紧急降落新加坡机场。本报传真图片

 CFP供图

  引擎爆炸后紧急迫降,459人没事

  澳航一架飞机突发故障,冒着浓烟盘旋,最终成功迫降新加坡

  徐媛园

  一架澳航(Qantas)的空中客车A380飞机4日上午9点56分从新加坡飞往澳大利亚悉尼。在飞行途中,飞机驾驶员发现引擎故障,随后决定返航,并在印度尼西亚上空卸载了大部分油料。当天中午在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迫降,机上459人脱险。

  一侧引擎突然出事

  当天上午9时56分,这架属于澳大利亚航空公司、航班号为QF32的客机从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起飞前往澳大利亚悉尼市。在飞临印尼巴淡岛上空时,驾驶员发现一侧引擎出现故障,随即决定返航并卸掉了大部分燃料。

  11点45分,这架空客A380成功迫降樟宜机场。在附近待命的6辆消防车立即将客机围住开始喷洒灭火剂。有目击者称,客机的一个引擎似乎掉了下来;现场照片也显示,飞机的其中一个引擎损毁严重,有明显烧焦的痕迹。

  一名澳航发言人说,四引擎动力的空客A380客机在技术上完全有能力凭借3个引擎飞抵目的地,但出于安全考虑,航班机长决定返航新加坡,实施紧急降落。返航途中,客机在新加坡附近空域盘旋两小时左右,将燃油耗至最低量,而后降落在樟宜国际机场。

  “航班安全降落樟宜国际机场,没有乘客或机组人员受伤,”澳大利亚外交部发表声明说。

  有人看到空中爆炸

  降落后的客机从外观看,左翼两个引擎中的一个明显发生故障,引擎罩已脱落,有明显烟熏痕迹。

  先前,印尼巴淡市有目击者说,目睹一架客机一侧引擎发生爆炸,有三四片飞机部件残骸从空中坠落,每片残骸长不足1米。另有目击者说,看见一架客机在“拖着浓烟”飞行。

  在巴淡市一处工业区和一处居民区,客机脱落部件残骸已经被发现,其中包括一块带有澳航“飞翔袋鼠”标志的金属碎片。

  巴淡与新加坡隔新加坡海峡相望,相距不足百公里。巴淡警方说,由于冒着黑烟的客机反复在巴淡上空盘旋,吸引了大批当地民众出门观看,也引起群众的恐慌情绪。

  客机乘客通过电话告诉媒体记者,飞机起飞后,乘客们听见轰的一声巨响,透过窗户可以看见左翼引擎位置起火。

  德国乘客乌尔夫·沃施布施告诉法新社记者,客机盘旋耗油期间,所有乘客“出奇地平静……机组人员发挥了巨大作用,澳航确实在保障乘客安全方面做得不错。”

  澳大利亚外交部在飞机迫降后发表声明称,机上433名乘客和26名机组成员安然无恙,引擎发生故障的原因还在调查中。不过有现场记者报道说,有几位乘客是被人搀扶下来的,但没有看到以担架或其它形式下机的人员。

  假消息令股价大跌

  昨日上午有报道称,该飞机“在印尼巴淡岛坠毁,机上近500人恐全部遇难”,甚至有巴淡岛的目击者说,听到了爆炸声并寻获疑似飞机尾翼的残骸,该事件遂引发国际媒体强烈关注。

  飞机坠毁的传闻甚至一度令澳航股价在悉尼股市上暴跌了3.75%,当飞机成功迫降后,股价又回升了1%。

  澳大利亚航空公司是全球民航业历史最悠久的航空公司之一,成立90年来没有发生过严重的空难事故。

  澳航停飞所有空客A380

  昨日晚些时候,澳航宣布暂时停飞公司全部6架空客A380飞机。不过,同样拥有空客A380飞机的法国航空公司、德国汉莎航空公司以及新加坡航空公司发表声明表示,没有停飞空客A380飞机的计划。

  此外有澳大利亚媒体指出,新加坡和德国汉莎航空公司的空客A380飞机也曾出现过类似引擎故障,飞行员不得不在飞行途中关闭一个引擎。

  另外还有媒体猜测,飞机故障可能与印尼默拉皮火山喷发有关。该火山从3日开始再次喷发,规模是之前几次喷发的数倍,而飞机恰好是在途经印尼时出现故障,所以引来了人们如此联想。

  对此,澳航有关人士没有明确表态,称需要进一步调查。除了澳方的调查人员,法国空难调查委员会表示他们也将参与进来。

  中国日报 新华社

  这一场成功的紧急迫降,让人在震惊之余,敬佩不已。很多人感到奇怪的是:飞机在空中已经有一个引擎发生爆炸,为什么还能飞那么久?昨天,记者请教了国内航空业人士。

  据悉,空客A380翼展79.8米,长73米,高24.1米。它的高度相当于7层楼那么高,飞机里面至少可以停放20辆双层巴士。机舱内有足够的空间设立卧舱、商务中心、健身房、医疗中心、图书馆、餐厅及酒吧,令乘客恍如置身豪华游轮。

  而南京禄口机场因为目前还达不到停放要求,所以还没有空客A380停放。

  “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客机,奢华、舒适,配有机上沐浴室、酒吧……”业内人士指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民用客机,A380机舱分上下两层,共有550个座位,自问世以来,就让全球的航空旅客期待不已。

  今年8月3日,阿联酋航空A380执飞北京-迪拜航线,其客座率高达98%,不少乘客专为慕名体验A380而来。9月2日,汉莎航空宣布,将正式采用空客A380-800机型,首航北京往返法兰克福航线,客座率也几近满舱。

  现在的A380都配备双引擎。双引擎飞机在飞行时即使坏了一个引擎,正常而言是不会掉下来的。

  现代飞机引擎非常先进,以波音777为例,单引擎操作时也可飞行超过三小时。另外,民航当局亦会对不同种类的双引擎飞机进行评估,计算单引擎操作可承受的飞行时间,从而发出指引,规范航空公司所制定的飞行路线,亦即为行内的ETOPS(Extended-range Twin-engine Operational Performance Standards)。

  一般的双引擎飞机,例如B767或A330等,飞行路线会受ETOPS-120所限制。ETOPS-120即是飞行路线任何一点,均可于120分钟内抵达最近的机场紧急降落。换句话说,很多双引擎飞机都要通过利用一个引擎航行超过120分钟的测试,并确保引擎生产质量合乎国际标准(每一千台发动机最多只能够有两个有问题的引擎)。

  而这次紧急迫降的空客A380更是四引擎的动力,一个引擎发生爆炸,只要飞行员操作得当,是有可能成功迫降的。

  “当然,飞行员在其中功不可没。”该业内人士表示。

  本报记者 徐媛园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