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航天器传回清晰彗星彗核照片 形状似花生(图)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11月05日11:12
哈雷彗星彗核形状很像花生。

哈雷彗星彗核形状很像花生。

深度撞击号航天器模拟图。

传回的照片令科学家们兴奋不已。

  美航天器传回迄今最清晰哈雷彗星彗核照片

  435英里近距离接触彗星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据每日邮报11月5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近日公布了一组令人惊奇的照片,该组照片是由其一艘航天器拍摄传回的,显示了该航天器与一颗小彗星擦肩而过。

  深度撞击号航天器在与哈特雷2号彗星近距离接触时,与哈特雷2号彗星最近点距离仅不足435英里,并在其与彗星“约会”时传回了大量珍贵的照片。

  在NASA位于加利福尼亚的喷气推进实验室所展示的照片显示,哈特雷2号彗星的形状像一颗花生,这是航天器第五次近距离拍摄到彗星的彗核。

  这不是深度撞击号第一次完成类似任务,2005年深度撞击号向坦普尔1号彗星投射了一个铜质探测器扬起了一场绚烂异常的彗星残骸雨,并且让科学家们第一次有机会观察到了彗星的内部结构。

  由于彗星内含有大量太阳系形成时所遗留的冰,科学家们对彗星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对彗星的研究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揭示45亿年前地球和其它的太阳系行星如何形成的。美科学家称彗星是45亿年前太阳系形成时所遗留的冰状固体,研究彗星的结构和组成能够了解地球和其它行星的形成和演变过程。

  “整个航天器的团队以及科学家们为这一天努力了很久,”NASA加州喷气推进实验室EPOXI课题组(注:EPOXI课题是由马里兰大学牵头的NASA课题,主要负责深度撞击号探测器的拓展研究即DIXI以及太阳系外行星的研究即EPOCh)负责人Tim Larson说道,“能近距离看到哈特雷2号彗星令我们非常开心。”

  经过上次耗资高达3亿3300万的撞击彗星后,NASA重新启用深度撞击号来接近另一颗彗星,原计划深度撞击号是于2008年与一颗叫做Boethin的彗星来一次亲密接触,但是却没有找到这颗彗星。科学家们普遍认为Boethin彗星已经分解得支离破碎了。

  深度撞击号此后转向探测哈特雷2号彗星,大概3/4英里宽的哈特雷2号彗星是目前为止被近距离拍摄的最小彗星。深度撞击号在跟踪哈特雷2号彗星的几个月时间内还观测了周边的恒星们以及围绕恒星运行的行星们。

  尽管深度撞击号的旅程没有好莱坞电影精彩(如阿波罗13号),研究人员普遍认为它的发现具有重大的意义。

  “彗星和它们的生命周期还有很多悬而未解的问题,”这个耗费了4200万美元的课题的负责人Tim Larson说,“对于彗星我们的认识还太少太少,所以每次有机会近距离观察彗星的时候,我们都会长很多见识。”

  自从9月开始,深度撞击号就开始像狗仔队一样追随着哈特雷2号,它每五分钟发回一张彗星的图片并且持续地收集一切数据信息。这颗彗星在被跟踪过程中一直在释放大量气体。

  哈特雷2号彗星在10月20日时距地球不足1100万英里——这是自从它1986年被发现之后距地球最近的一次。(雅龙/李雪)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