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腾讯QQ和360之争 > qq360消息

腾讯深圳总部加强安保 否认将关闭QQ群传言(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11月05日14:49

  羊城晚报深圳消息 记者李晓旭、陈骁鹏摄影报道:有网民在网络上发帖,称要在4日下午2时在腾讯总部集结,以表达对腾讯有关行为的不满。11月4日下午,记者赶到位于深圳南山区的腾讯大厦,未见到有人在现场聚集,但是腾讯大厦周边保安明显有所加强(见上图),场面较为平静。腾讯公关部负责人坦言,4日,腾讯大楼外侧的确增加了安保力量。

  “最惨烈”的角力,无助用户被裹挟

  360方面决定召回扣扣保镖,双方分别向各自用户致歉,气氛稍微趋于缓和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陆志霖、林曦报道:腾讯和奇虎360开战以来,11月4日腾讯股价出现两个月来最大跌幅。截至下午收盘,跌幅-3.1%,每股下跌5.8港元。按腾讯目前的市值为3430亿港元计算,腾讯昨日的股价逆市下跌已经让106.3亿港元蒸发。不过,这也只是账面数字,真正受影响并不只是腾讯一家,还包括既装了QQ又装了360的两三亿用户。

  “卸载事件”第二天:

  双方分头致歉

  11月4日是“卸载”事件的第二天,当事双方似乎从白热化状态稍微趋于缓和,QQ和360在同一台电脑上已经可以“很和谐”地正常使用。

  腾讯于当日上午召开发布会,就与360之间的纠纷进行说明。“不兼容360软件已是最低的抗争方式。我们确实表达我们的歉意,但是确实也是出于对于他们的保护。”腾讯公关总经理刘畅一度泣不成声地将这一行动形容为“腾讯公司成立十二年以来最惨烈的一次”,“这么做已经是我们采取的最轻的方式,我们不愿意让战火烧到大家的电脑上,我们本可以用更强硬、更果断的技术方式,结束这场战争”。

  作为回应,昨日360也发表声明表示,“我们本着为用户负责的精神,决定搁置公司与公司之间的争执。在这里,我们向每一位受这个事件影响的用户表示我们心中的歉意。”

  “我们也在反思:我们推出一款产品,本着从用户出发的精神,希望能为用户创造价值。但是,如果因为各种原因,反而为用户造成了困扰,那我们必须为此承担责任。”360方面决定召回扣扣保镖,并表示“愿意让中国互联网尽快恢复平静”。

  争执焦点:扣扣保镖

  钩子一样的外挂?

  从360指责腾讯窥探用户隐私,到360与腾讯间的“弹窗大战”,再到360推出“扣扣保镖”让腾讯损失盈利工具,前一天,事件火速升级。若要谈及为何事件会演变成二选一“大决战”,就不得不提及360的扣扣保镖。

  10月29日,互联网安全厂商奇虎360公司宣布,推出一款名为“扣扣保镖”的安全工具,将目标锁定“QQ”。360表示,该工具全面保护QQ用户的安全,包括阻止QQ查看用户隐私文件、防止木马盗取QQ账号,以及通过提供禁用和开启QQ各种插件的功能,可以让QQ启动程序变小让聊天加速等功能。

  然而,安装了“360扣扣保镖”的用户发现,QQ的聊天窗口广告、QQ迷你首页广告、QQ公告广告、右下角的新闻卡片广告及手机生活版面广告,以及“腾讯搜搜”插件等均被过滤掉,同时QQ秀插件、QQ会员插件、QQ宠物、魔法表情等插件被禁止启动。

  到底360是如何做到这一点?腾讯技术总监表示,360扣扣保镖像一个钩子,随着用户的系统启动而启动,随着系统关闭而关闭。当用户手动启动QQ的时候,如果是QQ连接了,扣扣保镖就会运行一个叫“Q盖”的系统,对QQ进行一定的屏蔽破坏。扣扣保镖在程序里插入了一个限制高度窗口,一旦QQ尝试把这个高度的窗口弹出的时候,它就把这个窗口给屏蔽掉,从而屏蔽QQ的运转操作。

  在腾讯眼里,“360扣扣保镖”就是一款非法外挂:“扣扣保镖”劫持了QQ安全模块,恶意阻止QQ正常的盗号木马查杀,严重威胁QQ用户的账户安全;劫持QQ核心安全页面,并跳转到360自己的页面,推广其“安全”产品。“这是只有木马病毒才会使用的违法行为;篡改QQ软件的设计,用恶意外挂手段干扰QQ的正常运行”。

  用户左右为难

  “二选一”,怎么办都麻烦

  360推出的扣扣保镖,给用户带来什么影响?家住广州天河的范小姐就中招。她回忆说,当天自己正在玩QQ农场的偷菜游戏,忽然屏幕右下角的360安全卫士上方弹出一个对话框,她没注意看就点击了“确定”。没想到,点完之后,正在运行的QQ偷菜游戏忽然就消失了。原以为只是电脑的问题,就按照平常的操作尝试重启该游戏,却在QQ农场中找不到偷菜游戏了。范小姐直到3日腾讯发出声明后才知道,原来是“保镖”将偷菜游戏的插件屏蔽掉了。但范小姐告诉记者,当今天360全面卸载了“扣扣保镖”之后,偷菜游戏又恢复正常了。

  不经意安装了扣扣保镖的用户或许错过很多增值服务,不过,腾讯的“二选一”也让很多用户不好受。同时安装这两款软件的用户在3日晚上遭遇了让人无可奈何的一次互联网行为。许多网友反映,真不知道该怎么办,QQ上不去,卸载了360再重新安装个杀毒软件又十分麻烦。

  专家分析

  解决纠纷需回法律轨道

  有网民质疑,在腾讯与360开始出现纷争的时候,如果有监管部门适当介入,也许事情不会演变到这一地步。11月4日,北京市盛峰律师事务所于国富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无论从保护软件行业的角度还是维护消费者利益的角度来看,在360与腾讯产生纠纷时,有关部门不该袖手旁观。

  于国富表示,软件主管机关,之前的信息产业部,现在的工信部,不仅只管发证,也要对软件进行管理。而且,对于这样的不正当竞争,工商部门专门有公平交易处可以管,法院也可以管。如果是产品质量确实存在问题,质量监督部门也可以管。

  “在360提出‘QQ侵犯用户隐私’之初,相关监管部门就应该行动起来,通过他们的技术分析给老百姓一个明确的说法。如果真的侵犯用户隐私,要予以制止甚至追究法律责任;如果没有侵犯用户隐私,要还腾讯一个清白。毕竟这款软件的使用者有6亿的用户。”于国富表示,在软件领域,互联网技术更新的速度非常快,而管理部门还只进行发证等入门时的软件管理,这种管理方式与软件产品的更新方式已经不能匹配了。

  于国富表示,虽然软件产业和互联网产业是一个新兴产业,但是也并非无法可依。电信条例、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软件产品管理办法等法律规定都有相关的规定。“现代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互联网也是要讲法律的。双方的纠纷必须回到法律的轨道上来,才能够真正得到解决。”

  对QQ付费用户来说,删QQ还是360,涉及消费利益的问题。于国富说:“用户自己下载的QQ和360,要删哪一个,是他自己的选择,自己造成的损失,就自己承担。”也就是说,如果360对QQ一些功能的屏蔽继续的话,那些自己安装了扣扣保镖的付费用户就得自己承担无法使用某些功能所造成的损失,否则,就得卸载360。

  羊城晚报记者 颜英

  传言四起

  关闭QQ群?腾讯辟谣

  羊城晚报讯 11月4日下午,一篇名为《腾讯宣布10日将关闭QQ群防止360入侵》的媒体报道被多家网站纷纷转载,并在微博上迅速流传开,称腾讯公司将在一周之后(11月10日)关闭QQ群。对此,腾讯公司特别澄清:此为不实消息,腾讯公司从未宣称将关闭QQ群。

  (陆志霖)

  业内反应

  鹤蚌相争,想做渔翁的不少

  其他聊天工具及杀毒软件加强宣传欲抢占市场

  腾讯强硬表态后,许多网友表示,会考虑转向别的即时聊天软件,以避免被无辜殃及。MSN中国区新闻发言人王岩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从3日晚上开始,MSN官方网站的访问量突然激增,MSN聊天软件的下载量在短短不到一天的时间内翻番,这个数量还在持续增长中。

  新浪UC这款几乎已经快被用户淡忘的产品也嗅到了这股“商机”,迅速在新浪网的醒目位置推出广告。不过,有用户发现在安装UC的时候,该款软件提示安装360以保安全。

  不光“聊天界”群雄骤起,杀毒软件市场各方也蠢蠢欲动,企业已经开始出谋划策准备蚕食360的市场。金山安全高调宣布从11月4日起,金山毒霸将向所有网民全面免费一年。同时,金山安全宣布为所有已付费用户追加一年服务时间。同时全面开放升级,之前各版本金山毒霸的用户都可以升级病毒库和程序。另外一家网络安全巨头卡巴斯基继金山之后也立即宣布,只要用户在2010年12月31日之前续费升级,就可以在服务期满后享受“升级一年赠送半年,升级两年赠送一年”的优惠政策。

  羊城晚报记者 林曦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