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第16届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消息

广州亚运会焰火将沿珠江两岸燃放(组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1月06日03:05
  开幕式已经过多次彩排,图为观众观看焰火表演。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摄

  由塔沟武校学员表演的《白云之帆》被陈维亚称为亮点。

  “这一届广州亚运会的特点就是姓"广州"。”陈维亚表示。昨天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接受记者采访透露,亚运开幕式还有三次彩排,希望发现新问题尽快解决。但他同时自信地表示,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已经准备就绪,11月12日晚将展现给广州,展现给亚运,展现给世界一个精彩的开幕式,让全世界通过这一晚了解广州。

  信息时报记者 杨琳 通讯员 亚组宣

  【关键词:保密】

  遗憾不能让更多人来看开幕式

  广州亚运会的开幕式预演此前已经进行了4次,近10万观众有幸提前登上海心沙大饱眼福,这也让亚运开幕式的保密工作变得异常困难。外界也纷纷担心如此多人尝鲜,会不会降低外界对开幕式的关注度。

  对此,陈维亚却并不担心,“北京奥运会是在"鸟巢"这个封闭的空间里搞开幕式,广州亚运会如果是在最初选定的奥林匹克中心举行,那么保密工作也可以做得很好。但这一次,广州是在海心沙这样一个开阔的场地,因此想让人不看是不可能的。海心沙附近有几十栋楼房、几百个窗口、几万人,怎么可能把一切秘密都藏到最后?”

  正因为环境逼人,陈维亚抱着更开放的心态来看待这个问题,他希望让更多的观众可以提前看开幕式,“这样看似是最大的泄密,其实也是让更多人最大限度的参与。但是我们这个场地实在有限,不能让更多人来多看几场。”

  但还有一些秘密,是一定要保密到最后的,例如点火方式。对此陈维亚就透露,点火也有彩排,但为了避开公众视线,不得不在夜晚两三点搞。而对于最终广州亚运会的圣火将如何点燃,他就表示虽然设计时有千百种创意,但最终只有一套方案,“但特别感谢广州的老百姓,每天都有很多人给我们提供一些或热情、或浪漫、或别出心裁的点火方式,我们会综合各种因素,最终给出最完美的方式。”

  【关键词:特色】

  海心沙是激发创意的绝佳场地

  谈起开幕式特色,陈维亚认为,特色就是这是在广州举办的亚运会,因此必须要有广州特色,岭南特色。但是他认为亚运会开幕式用一个“水”字来概括并不全面,“应该说,水是我们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核心点之一,”他透露,“水”这一条线索将整个开幕式的各章节串联起来。

  在陈维亚眼中,本届亚运会的开幕式亮点颇多,如作为开幕式一部分的珠江巡游,但他认为开幕式最精彩的无疑是塔沟武校的1400多名学员表演的大型威亚节目——《白云之帆》,“一份耕耘就是一份收获。这个项目从创意之初,就最大限度地利用了这个场地,同时经过了艰苦的训练。”陈维亚透露,这个节目从一开始试验排练到最后成型,用了一年零四个月,创造了大型活动中彩排周期时间之最,“为了这个节目,我们的导演组和演员们都付出了大量的心血,最开始我们导演组心里也没底。”

  欣赏过开幕式预演的很多观众,最震撼的一个节目就是180名塔沟小子在78米高空上演空中威亚,表演多个高难度动作。对这个节目的创意,陈维亚娓娓道来,“我们一直在追求打破常规模式,很多表演形式都考虑过。我们渴望找到新的方式,我有一种预感,这种方式一旦找到的话,会直接影响我们开幕式的品质。”

  在这种痛苦的思考中,陈维亚认为广州人给了导演团队一个绝佳的场地,那就是海心沙,“海心沙在空中看,活脱脱就是一艘船。我们的创意设计师又给了我们八面风帆。导演组在一起商量时,就发现能不能把平面的演出改到风帆上来搞?于是这个创意慢慢地孵化出来,最终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就把这个创意酝酿了出来。”

  【关键词:焰火】

  预演只展示1/5

  陈维亚透露,在11月3日开幕式预演中,只燃放了相当于开幕式烟花的20%,因此当晚没有过足眼瘾的市民大可等到开幕式再饱眼福,“届时在开幕式倒计时、点火成功、宣布开幕等几个环节都会燃放烟花。”

  北京奥运会29个“大脚印”的焰火造型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陈维亚就表示广州这次的焰火将更为精彩,“北京是在"鸟巢"里举办,因此焰火的燃放是环形的。但这次广州是开放的空间,届时不但要在海心沙附近燃放焰火,沿着珠江也将一路都有焰火燃放。”对于焰火造型如何突破,他就透露开幕式团队专门聘请了来自法国的世界顶级水平的法国“F组合”焰火艺术表演团设计。根据资料显示,10多年来,“F组合”曾参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闭幕式、1998年法国世界杯足球赛闭幕式、2000年巴黎艾菲尔铁塔千禧年庆典、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等活动的焰火演出及光景设计,因此这次世界顶级焰火团队值得期待。

  记者手记

  说粤语的陈维亚

  采访中,有人质疑舞狮、粤剧等极具岭南特色文化元素在开幕式上没有得以展示,陈维亚略带遗憾地表示,“在创意之初,我们也想过,例如用木棉花瓣造型的小船载着这些元素在水上经过。但是因为时间和空间有限,再加上一些技术问题,最终这些元素没有得以呈现。”

  但陈维亚却巧妙地在开幕式最开始的2秒中,就打出了一个响亮的岭南文化元素符号——随着《落雨大,水浸街》的童谣歌声,开幕式拉开帷幕。说到这时,陈维亚自然而然地用粤语轻哼了两句“落雨大,水浸街”,其发音的准确程度令在场的很多记者感到吃惊。而在采访中,陈维亚自己也时不时冒出“大家”、“系咩”等广州话,让人不由对这位出生在安徽、生活在北京的导演刮目相看。这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陈维亚在过去两年多里,为了亚运会开幕式在广州生活了很多时间。

  陈维亚透露,他主动向有关领导争取要当广州的“荣誉市民”,正是这种归属感,让他对亚运会后的规划早已胸有成竹。陈维亚认为,海心沙完全可以充分利用,“北京奥运会后,张艺谋导演曾说过,画轴、地球塔这些大型道具都可以摆进博物馆。这一次广州亚运会的开幕式可以留下更多有用的东西,例如火炬塔可以永久留在海心沙,以后甚至可以多次点燃。”陈维亚还透露,自己多次强烈向有关领导建议那八面帆屏不要拆,“因为亚运会后,它就是广州的丰碑,亚运的丰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