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澳航飞机因引擎故障迫降新加坡 > 飞机迫降消息

澳洲航空公司探寻A380故障原因 已连续两次迫降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06日07:30
  澳洲航空公司一架空中客车A380客机4日因引擎故障紧急降落在新加坡,433名乘客和26名机组人员无人伤亡。

  媒体评论,作为世界最大客机,这是这款机型3年来所遭遇最严重故障。澳航承诺将与引擎制造商共同调查故障原因。

  检查引擎

  客机安全急降数小时后,澳航首席执行官阿兰·乔伊斯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停飞澳航全部6架空客A380客机,称这是一次“严重引擎失灵”事件。

  他说,澳航先前从未经历过引擎失灵,“不会低估这起事件的严重性”,停飞空客A380机队“对我们而言是件大事”。

  空客A380使用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制造的T900型引擎,事发客机所用引擎产自2008年。客机急降当天,罗尔斯罗伊斯公司股票价格跌幅超过5%。

  罗尔斯罗伊斯公司4日发表声明,建议客户对公司所产T900型引擎展开“预防性检查”。

  “QF32航班出现引擎失灵并安全返回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后,我们与客户、当局保持密切联系,”这份声明说,“使用T900型引擎的服役机队规模较小,飞行时间较短。”

  按罗尔斯罗伊斯公司说法,公司已着手 检查引擎,会配合当局调查。

  应对得宜

  乔伊斯说,澳航打算安排事发客机乘客在新加坡过夜,5日上午调派另一架班机运送他们前往目的地。

  回忆这段历险,不少乘客对机组人员处置方式表示赞赏。

  现年60岁的乘客罗斯玛丽·赫加迪告诉美联社记者,客机起飞后不久,她听到两声巨响,随即从机舱窗口看到机翼喷出黄色火焰,一些碎片脱落。机长当即通报乘客,客机出现故障,一个引擎失灵,必须先耗尽燃油,然后设法紧急降落。

  赫加迪说,从听到巨响到客机降落,历时大约90分钟。其间,全部乘员保持冷静,没有出现恐慌,令她大感庆幸。“机组人员棒极了,每个人都镇定自若。”

  前飞机制造工程师尼尔·谢泼德告诉路透社记者,从新加坡起飞四五分钟后,他听到一声巨响,机长随即告知乘客出现技术故障。接着,客机盘旋大约1小时,耗尽燃油后紧急降落。

  另外一些乘客说,故障发生后,机组人员不断向他们通报最新进展。

  探究原因

  澳大利亚运输安全局着手牵头调查这起客机急降事件。

  在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客机左翼上方靠近机身处一个引擎呈现明显过火痕迹,机翼原本涂有澳航“飞翔袋鼠”标志的部分金属片遗失。

  客机引擎发生爆炸时处于印度尼西亚巴淡市上空。当地居民在15处地点寻获100多件客机脱落部件残骸,已交由当地警方。多数残骸为体积较小的金属部件,少数则为门板大小。

  印尼官员说,这起引擎故障与默拉皮火山喷发无关。默拉皮火山位于巴淡市以东1300公里处的中爪哇省,最近数日多次大规模喷发。

  印尼交通部发言人班邦·埃尔万说,事发空域“距离火山太远”,新加坡和苏门答腊岛上空没有形成火山灰尘雾。

  一些安全分析师认为,引擎故障导致引擎罩脱落,损及机翼构造。

  国际飞行安全数据显示,全球喷气式客机每年发生大约25起涉及引擎故障的客机失事,相当于每100万次飞行中发生不到一次这类事件。鉴于不少机型即使失去一个引擎也可安全飞行、机组人员接受过如何应对这类情形的培训,绝大多数引擎故障不至酿成大祸。

  美国1989年发生引擎故障所致客机失事。当时,美国联合航空公司一架客机在艾奥瓦州南苏城紧急降落时坠毁,111人死亡,185人生还。(韩梁)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