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G20峰会在即 英媒渲染中国崛起使亚太地区不安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11月06日09:01

  环球网记者王欣报道,G20峰会即将于11月12日在韩国首尔召开,外国媒体评论中国发展的势头也在不断升温。英国媒体于11月6日发表文章,渲染中国崛起正给亚太地区带来不安,并声称这种紧张的局势可能伤害各方的经济关系。

  英国路透社11月6日文章称,随着愈加自信的中国对美国在亚太地区巩固影响力的动作开始“不耐烦”,同时地区关键国家还在慢慢适应这一局面,亚太地区面临着一段战略关系趋于“紧张”的时期,这种紧张则可能有损各方经济关系。即将到来的G20峰会与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将测试地区大国对此的“容忍程度”。

  文章表示,虽然没有人会认为在这一全球发展最为迅速的地区会发生战争,但有专家提醒,在中国政府竭力壮大其海上影响力、中日关系冷却之际,亚太地区发生意外军事冲突的风险已有所增加。而安全局势的紧张亦可能传导至贸易与投资领域,从油气资源到稀土的竞争,亦可能反过来加剧战略冲突。

  文章援引悉尼大学国际安全研究中心教授埃兰的话称:“这样的局面再持续12个月后,很可能到时各方都会后退一步,解决存在的问题、划定新的容忍界限。”他还认为,东亚地区也有可能进入一个战略上更为动荡的时期,现在的情况只是一个“开端”。

  文章评论说,中日关系在近来因钓鱼岛争端等诸多问题而经历颠簸,与此同时中国已经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美两国则围绕汇率与贸易等问题争执不下,北京方面又竭力扩大其影响力半径,使中美关系趋于紧张。随着中国大举推动军事现代化,派遣海军更远程执行任务,日本、美国与东南亚国家开始愈加“警惕”中国的意图。

  近期,西方一些媒体和政客扳动所谓“中国威胁论”的频率逐渐提高。针对这些论调,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在65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表题为《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的讲话,他在讲话中已明确指出,中国在谋求自身发展过程中,将继续以促进人类的共同发展和繁荣为己任,中国绝不走“强国称霸”的道路。 (来源:环球网)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