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高管离职套现有悖于创业板创立初衷 深交所设限

来源:央视网
2010年11月06日23:42

  2010年11月6日

  《焦点访谈》

  让创业板规范发展

  演播室主持人 泉灵: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一年前,我国的创业板正式启动,作为我国股市的新生事物,创业板的诞生、运行和成长,始终伴随着人们关注的目光。几天前,深交所发表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创业板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买卖本公司股票行为的通知》,再一次让创业板引起了公众热议。《通知》主要针对哪些现象,对于创业板的发展又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解说:

  11月4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关于进一规范创业板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买卖本公司股票行为的通知》,对创业板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股份管理以及这三类股东离任后减持本公司股票的行为,提出了进一步要求。

  通知要求,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之日起,半年内,含第六个月申请离职的,自申报离职之日,十八个月内不得转让其直接持有的本公司股份,在上市第七个月至第十二个月之间离职的,自申报离职之日一年内不得减持。

  记者:

  那您觉得它最直接针对的是什么现象?

  吕随启 北京大学证券研究所所长:

  直接针对的,首先是创业板辞职的这部分高管。为什么要针对这部分人呢?就是说自己作为本公司的高管,在这个时候减持、套现是非常急功近利的,而且对于本公司来讲是不负责任的。

  吴晓求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

  所以深交所针对这种情况,对高管减持之后的套现的一个期限做了延长的处理,这主要是保证这个公司正常的发展,同时也是要保护其他投资人的利益,也是要让这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股价能够得到一种合理的体现。

  解说:

  深交所的通知,其目的是为了严格规范创业板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票行为。因为自11月1日,首批创业板公司限售股解禁以来,创业板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票行为异常活跃,解禁的前三个交易日内,就有网宿科技、上海佳豪、爱尔眼科、机器人、银江股份、吉峰农机、华谊兄弟和金亚科技八家首批挂牌上市的创业板公司出现在深交所大宗交易平台上,总交易达到37宗,总成交金额达7.28亿元。而在此前的一年里,这家供上市公司股东大规模减持公司股份的交易平台仅有一宗交易。一年内一宗交易和三天内三十七宗交易显示出创业板股东出售股票的迫切意愿。

  吕随启:

  当创业板的高管开始减持套现的时候,会使人们对于创业板的定位会产生质疑,那么大家会怀疑创业板最初上市的时候,有“圈钱板”的嫌疑,高管减持的时候,又有“套现板”的嫌疑。长此以往,它不仅仅会引起投资者更强烈的质疑,甚至会危及到整个创业板市场的稳定。

  解说:

  2009年11月23日,筹备了十年的创业板在深圳正式开办,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88家企业,向创业板提出了发行申请。2009年11月30日,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开盘,涨幅最大的华谊兄弟开盘价每股63.66元,涨幅达到了122.74,涨幅最小的中元华电开盘价也达到了每股47元,涨幅达46.25%。

  创业板上市一年以来,诞生了太多的奇迹。到2010年11月3日创业板已经容纳134家公司挂牌上市,总市值达到了5949.7亿元,百余家创业板企业共造就了400个亿万富翁。但是伴随着一个一个富翁的产生,另一个现象也愈演愈烈,那就是一些公司高管开始陆续辞职,到三、四月份之后,辞职的高管人数越来越多,这一度引起了人们的热议。

  邵永亮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研究中心研究员:

  最新统计数据表明,现在已经明确发布公告,提出辞职的上市公司高管已经有40多位,涉及到上市公司大约有30多家,还有一种隐性的一些辞职方式,它真实的数据会远远大于这些。

  解说:

  根据创业板的相关规定和公司上市时的承诺,上市公司高管们手中的股票属于限售股。在公司上市十二个月内是不得转让的,即使十二个月以后,每年转让的比例也不能超过自己所持股票总量的25%。但是根据规定,如果公司高管辞职后,六个月到一年内可以转让的比例就变成了50%,再过半年就可以全部抛售。因此,从今年1月份到9月份,每个月都有将近5名创业板企业的高管辞职,这里面有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总经理、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甚至有公司的创始人。

  时永良 银河证券北京金融街营业部:

  创业板公司的高管有很多,他是在今年三、四月份就辞职了。那么正好辞职之后他有6个月的限售期,正好到今年10月底开始,他的限售期也到了,他的股份也上市了。如果你要理解为一个巧合呢,估计也太巧了。

  尹中立 中国社科院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

  离职的动机其实很简单,就是为了在禁售期满了以后,尽可能多地套现,这毫无疑问的。

  解说:

  创业板解禁的几天里,部分高管通过辞职来套现,得到了进一步的证实,不过这种行为并不违反相关规定。

  尹中立:

  他是一种合理的市场行为,你不能够用道德约束或者是其它的指责,求全责备说这些人不应该这样,那是没有用的,它是一种市场化的理性的选择。

  解说:

  创业板的建立原本有三个目的:一是让未来有发展前途的企业筹集资金,建立更加市场化的公司制度;二是让创业者们能够获得与他创业相匹配的财富增长;三是能够让投资者分享未来高成长性企业带给社会的财富。而现在出现的这种套现行为,虽然不违规,对整个证券市场也不造成太大影响,但是这种行为无疑与当初建立创业板的初衷是背道而驰的。

  投资者1:

  高管已经撤离开了,他们已经都成为亿万富翁都走了,钱拿了以后不干这些了,这个事人家说变成创富板了,创业板变成创富板了。

  投资者2:

  没敢买,不敢买。

  解说: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这些辞职高管中相当部分都是一些寻租股东,他们当初进入创业板市场的目的并不是创业,而是创富,这对其他人是不公平的。

  吴晓求:

  套现本身也是一种合理的,因为人家尤其是创业套现是合理的,我们社会上的舆论,也包括学界所垢病的,所批评的,主要是那些投机入股的套现行为,这个企业它根本就没有任何贡献,他就是在IPO之前做一次股改,他突击入股,这些突击入股者我都把他称作寻租股东,他不是创业股东。创业股东对自己创造的企业应该还是非常关注的,而且是舍不得的,可是其他的那些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寻租股东他不是这样。

  解说:

  还有专家认为,部分高管辞职套现是一种违背承诺的做法。

  吕随启:

  实际上,高管减持套现这样一个行为也隐含这样的前提,如果你这个减持行为是正常的,跟你的高成长性是相匹配的,然后你履行了你的责任、兑现了你的承诺,那你什么时候减持都可以。问题目前的这个减持是不正常的,换句话说,如果说违背承诺的话,也首先是这些高管本身就违背了他的承诺。

  记者:

  你这里的承诺主要指的什么?

  吕随启:

  他承诺他上市,他是要给投资者高成长性的,现在他自己对这个高成长性都没有信心,像通过变现走人,然后放弃他的责任,这是对所有中小投资者的失信,是违背承诺的。

  解说:

  短期内大批高管频繁变动,减持套现,不管怎么说对上市公司和投资者都是不利的。此次深交所出台的规定,拉长了高管辞职后的套现期限,就是出于对市场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的维护。

  吴晓求:

  为什么拉长?主要是让其他的投资者看清楚,这就是证券市场的一个规则,叫“知情者慢走,不知情者快走”,因为你知情,因为你原是高管,现在你辞职了,你想很快的套现,现在这个期限太短不行,要拉长一点,让其他的不知情者慢慢明白你为什么辞职,这样时间一长,说实话这个上市公司的问题它就会得到暴露,时间一短以后,它很难暴露,我想这也是市场公平性的一个具体体现。

  解说:

  专家普遍认为,创业板开板一年来,总体上市场交易活跃,运行较为平稳,但它毕竟是一个新生事物,一些规则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演播室主持人 泉灵:

  创业板自诞生之日起,就承担着激发高新技术企业创造力与成长性的重任。一路走来,创业板经历了风雨,也充满着希望。人们期待着创业板能够真正成为推动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一个重要平台,而深交所出台规范高管减持新规定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创业板上市公司肩负企业责任,让创业板市场运行更规范、更健康。

(责任编辑:kaimengli)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