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APEC高官会昨日召开 财长共谋推进市场主导汇率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11月08日01:54

  亚太财长共谋推进市场主导汇率

  为期两天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高官会昨日在日本横滨召开,与此同时,2010年日本横滨APEC领导人会议周也正式拉开了帷幕。在这次会议上,关于热钱涌入新兴经济体的话题成为了焦点。

  高官会主议环太平洋战略

  应对危机具体行动将实现

  昨日开幕的会议是本年度APEC举行的第四次高官会,来自该组织21个成员国的高官们在会上为接下来即将举行的2010年APEC部长级会议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做了最后的准备。重点讨论了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亚太地区为应对危机和促进繁荣、发展必须实施的变革,并努力将这些变革从愿景转变为具体行动。

  据悉,此次会议上,日本作为东道主正式和APEC成员国协商了环太平洋战略经济协定(TPP),而包含TPP经济构想的亚洲太平洋自由贸易圈(FTAAP)的讨论也成为了会议的主题,这也将成为接下来一周APEC的重要探讨议题。

  谋求市场主导汇率

  热钱涌入新经济体再成焦点

  为APEC峰会“预热”的APEC财政部长会议6日在日本京都举行,会议中各成员体财长就避免货币的竞争性贬值达成了一致意见,并支持共同推进以自由市场来决定汇率的财政措施,为即将召开的APEC峰会主题定下基调。

  在货币政策问题上,与会代表在会议结束后统一口径表示:“APEC成员将继续朝建立更趋向市场主导、能够反映经济基本面的汇率制度迈进。”

  新兴经济体对美联储6000亿美元购买国债计划表示忧虑,担心美元因而贬值,推高资产价格,这使得热钱涌入新兴经济体成为会议焦点。盖特纳则对此发表回应称,希望建立合作框架来缓解货币问题引发的紧张关系,美国不会以美元作为贸易武器。他表示,美国希望在全球复苏之际,能保证未来经济持续成长,不希望再度出现贸易失衡,以致对全球经济稳定造成威胁。

  铺路首脑峰会

  提前协调各国经济政策

  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本次会议的召开具有其积极意义。亚太地区人口数量占据世界人口总数的60%以上,在粮油价格波动、失业人口不断增加、气候变化和国际金融危机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预计亚太地区2010年将新增2100万赤贫人口。加之近日美国宣布继续推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此背景下,本次财长会议主要是为将于本月13日在日本横滨举行的APEC首脑峰会铺路搭桥,提前协调各国经济政策,确保首脑峰会成果。商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