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 > 卡梅伦访华消息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接受专访谈卡梅伦访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1月08日08:32
  中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托尼·布莱尔,迄今为止工党历史上在任最长的英国首相,曾带领工党连续3次赢得大选,但是,布莱尔政府时期追随美国出兵伊拉克,不仅造成工党政府声望下降,也使布莱尔2007年6月27日正式结束了自己长达10年的首相生涯。

  离任三年,布莱尔第5次访问中国,走访、演讲、写书、创立基金,布莱尔如何定位现在的生活?中国之声记者邢斯嘉昨天独家对话托尼布莱尔,话题小到英国品牌、大到9日英国现任首相卡梅伦的率团访华;再到让布莱尔由快人快语转向略显迟疑的敏感问题。

  布莱尔:“中国之声,haha~I have to practice.”

  一袭布莱尔招牌式的蓝色西装,打着深蓝色领带搭配笔挺的浅蓝色衬衫,已经57岁的托尼布莱尔迈着大步走进和记者约好的采访间,快步、快人、快语是和布莱尔这次的接触当中给我的第一个直观感受。

  谢任首相3年,5次访问中国。我们的谈话就从中国开始。

  布莱尔:我是真的很享受在中国的时光。每一次我来这时里都可以学到新的东西,惊叹于这里新的变化,每一次我都想再回到这里,包括这一次,我都愿意和青年人交流,你们很有趣,而且充满活力。其实我都不记者我离开首相的职位后多少次来中国了。 记者:据我们所知,大约两天后英国现任首相卡梅伦将会率领庞大的代表团访问中国,就像您在任时所做的那样,您认为如今的访华和过去会有什么不同之处吗?

  布莱尔:我认为新一届英国政府在政策上会继续深入发展和中国的关系。新一届首相在任职之后就带领重要代表团访华,对两国关系是很有益的。我认为这显示出中英关系会一如既往、继续深入发展。在我的任期内,我们共同推动了两国首脑定期会晤的机制,我认为这在中英关系史上是十分重要的一步。从中国的发展上,英国有很多东西可以学习和借鉴。与此同时,英国也十分希望成为中国默契的合作伙伴。不仅在中英之间,中欧之间也是如此。所以我们可以合作的领域真的非常多,我们之间的关系一定会更加紧密。

  记者:您知道吗,我曾经听过这样的议论,一个人对另一个人说,你看啊,相比于法国、意大利、甚至西班牙、瑞典等欧洲国家啊,好像最近英国的品牌在中国有点默默无闻。我想他们的意思也许是说,在英国的品牌里,除了乔治阿妈尼我们偶尔可以留意到之外,英国品牌至少在中国似乎不如西班牙的ZARA,丹麦的Jack Johns, Ecco, Only 或者瑞典的H&M之类耳熟能详。您觉得这是一种误解呢还是客观情况?

  布莱尔:这方面我可能不如你了解的全面。我想也许这里反映着英国社会当中的某种理念问题或商业态度。其实英国在品牌等方面有很多优势,它的技术、创意、公共设施建设方面还是有不错的基础,而且英国有十分国际化的金融服务业。目前有很多英国公司在中国经营的很好,同时也有许多中国企业活跃在英国市场。在英国已经形成了非常成熟的华人社区,比如我的嫂子,她就是香港人,人们的理念越来越开放,这有助于增进人们之间的相互理解。这也是为什么我认为中英两国的商业合作机会巨大的原因。 记者:那我再请教您有关英国教育的问题,其实作为中国留学生来说,现在大家面前有很多的选择,大家权衡之下英国也许不一定成为最终的选择,尤其如今高校承受着被削减经费的苦痛,中国有句谚语,堤内损失堤外补,留学生会面临更高昂的学费,您认为这对英国的教育来说是某种程度上的冲击还是必须要经历的严寒?

  布莱尔:我鼓励中国留学生来英国学习,实际上在我的任期内,我们也确实通过一系列决定来鼓励中国学生到英国留学。我们十分欢迎这种文化上的交流。我同时希望更多的英国学生能够来到中国大学读书,我认为今后学说中国话对英国人应该是很重要的。

  不过目前英国刚刚通过的一系列的财政削减计划,我们希望巩固英国的经济增长。为了国家的发展,我们必须做一些调整,另一方面我认为大家也会理解这是一个艰难的时期,但是我们终将克服困难,我坚信未来是光明的。

  当记者问到面对如今英国人质疑的问题:当年在伊拉克战争当中,他是怎么作出决定的,布莱尔一改回答其他问题时的快人快语,蓝色的眼睛转了转,迟疑了片刻,打趣说这应该算额外问题了吧,然后表示这个问题有些复杂,他“无法后悔”支持伊拉克战争的决定。用他的话说:“我无法用语言来说对不起;我只能希望,用我余生的行动来对这出造成死亡的悲剧做出一定的补偿。”

  在采访接近尾声的时候,气氛变得活分了不少,记者对布莱尔先生说,您今天的状态很不错,不过比起之前在电视上看到您,您好像瘦削了一些,头发有一点灰白,布莱尔笑答,这就是人生,自然规律,要笑纳。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