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联储购6000亿美国国债引争议 是魔鬼抑或天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1月08日09:22

  魔鬼抑或天使 QE2的世纪之辩?

  每经记者 杨可瞻

  美联储将在未来8个月内买进6000亿美元国债!从今年8月以来,

  让全球投资者一直屏息以待的QE2(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终于揭开谜底。然而,伴随着释放流动性的“水龙头”再次打开,全球市场更多的是一片哗然之声。

  QE2,是阻碍全球经济复苏,吹大资产泡沫制造高通胀的魔鬼?抑或是提振美国经济,助推资本市场的天使?一场关于QE2的世纪之辩悄然拉开帷幕。

  美联储(FED)于11月4日,做出了这样一个对未来数年内的全球经济产生深远影响的决定:在未来8个月内购买总计6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这一方面是希望压低长期利率以鼓励信贷,另一方面是希望美国经济加快复苏。

  FED的货币政策委员会同时还宣布,当前美国经济复苏步伐依旧缓慢,消费者支出尽管逐步增加,但继续受高失业率抑制。通胀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保持低水平,已计划在经济持续疲弱且通胀过低、失业率高居不下的情况下进一步买进美国国债。

  由于FED曾于8月启动了用到期抵押支持证券(MBS)资金购买国债计划,以未来8个月每月购买约750亿美元国债计算,FED预计在2011年下半年前将总共购买8500亿~9500亿美元国债。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多数交易商预计,QE2规模将在5000亿美元左右,这意味着此轮QE规模略高于预期。

  一般意义下,若QE2规模高于预期,表明新增的美元货币供应也更多,货币市场上美元就会遭遇更大的抛压。消息一出,美元指数当日就重挫0.6%至75.9,这是自去年12月以来首次跌破76的大关。对比美元的落寞,却是新兴市场股市的盛宴。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消息发布当日,恒生指数和A股沪指分别上涨1.6%、1.85%。其中恒指更创出29个月来的新高24550.85点。另据BLOOMBERG数据显示,当日MSCI新兴市场指数暴涨0.7%至1140.51点,创出自2008年6月以来的最高点。

  DecisionEconomics首席全球经济学家AlenSinai表示,由于美联储在经济上未达到其政策目标,故其必须再做点什么,这也是QE2出台的原因。另外,曾任职于美国财政部的俄勒冈大学经济学家TimothyDuy称,量化宽松对经济复苏的助推力还很难判断,同时其规模并不能让人信服。

  魔鬼派

  资产泡沫淹没全球

  现年57岁的本·伯南克,在进入美联储之前,还只是普林斯顿大学的一位经济学教授。他看上去书卷气十足且非常腼腆,并不像一个赌徒。而他正做的,可能是美国历史上对经济最大的一次豪赌。

  率先提出责难的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RobertMundell)。他认为,美联储购买债券来刺激经济的举动,或将导致欧元兑美元走高。因欧洲央行控制通胀的职能使央行无法抑制欧元升值,而欧元的升值又可能带来通货紧缩。通缩又会增加债务的“实际价值”,进而引发欧洲出现通缩。另外,通货紧缩会使得欧洲主权信用恶化,削弱债务国的偿债能力。

  “美联储处于非常危险的道路上,最佳情况是我们可以有通胀增长,但下行风险非常高。”默克基金总裁阿克塞尔·默克(AxelMerk)炮轰道,“伯南克认为美元的疲弱可以刺激经济。我们希望这仅是逐步的下降,而非急速下滑。QE2在这个层面上较之前的努力取得成功的机会很小,甚至没有。最终人们希望去杠杆化,这些资金会进入敏感的地方,包括商品价格、澳元和其他投机性工具中。”

  不仅如此,更有资本大鳄抨击QE2将压低美元并产生通胀效应。全球最大债券基金——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 (PIMCO)首席投资官格罗斯 (BillGross)认为,若美联储继续实施非传统货币宽松政策,未来几年美元恐将贬值20%。事实上,QE2不仅发行了更多美元,还降低了投资者的收益率,使外国投资者不愿以当前的形式或价格持有美元。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美元贬值可能是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都希望看见的。然而,美联储此次重启QE,很可能意味着国债市场30年的牛市即将结束。向金融市场注入数以亿计的美元绝不是债市的利好,由此产生的通胀及膨胀的公共债务不亚于庞氏骗局。

  资料显示,由于FED规模6000亿美元的国债购买计划中,17-30年期国债购买规模仅占4%,2.5-10年期国债的购买规模超过了80%。这也促使市场抛售30年期国债,转而买进中短期国债。截至4日,基准10年期国债涨27/32,收益率2.48%;5年期和2年期国债收益率盘中均触及纪录低点1.015%、0.316%。相比之下,30年期国债仅涨10/32,收益率一度升至近3个月来新高。30年期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触及157个基点,创历史新高。

  QE2的出炉,让美元面临长期、大幅贬值的局面。据统计,截至本周五10时,美元对日元10月以来的累计贬值达3%至80.92,创出15年以来的新低。近期,日本政要打破沉默,对日元升值发出严厉警告。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YoshihikoNoda)11月4日重申,政府不会忽视日元大幅升值,将在必要时再次干预外汇市场。日本首相菅直人(NaotoKan)则坦言,美国采取的“美元贬值”政策正令新兴市场货币汇率不断攀升,日本经济下滑风险升高。

  值得一提的是,QE2甚至遭到美国政府高层的强烈抨击。据悉,前美联储主席,现任美国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主席的沃尔克周二表示,QE2可能会在未来导致通胀,且规模也会引发担忧。宽松的货币政策持续时间太长将导致更大的资产泡沫。另外,美国失业率下降的可能性很小,美国的经济问题不会在短期内得到解决。

  据报道,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周五表示,可以理解美国采取QE2是为其经济复苏,但从全球角度看不一定是优化选择,对全球经济将产生副作用。中国目前对不正常的资本流入有管理措施,可以尽可能地防止热钱流入。数据显示,截至周五13时30分,人民币对美元报6.6615,而本周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0.13%。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李稻葵指出,这场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于世界发达经济体,在此背景下,由于一些发达国家金融机构背上了沉重资产负担,即便获得充分现金也不会直接投资于中小企业,而首要任务是短期内提高资产质量,而提高资产质量最好的办法就是购买成熟资本市场所发行的产品。因此,此番量化宽松不会对美国经济本身带来短期、直接、根本性的影响。中国央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则认为,QE2会导致外资流入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并会在资产价格方面反映出来。物价水平上涨的压力已不容忽视。中国应逐步回归常态、稳健的货币政策,央行须加强流动性管理,引导信贷适度增长。

  天使派

  利好美国经济推升股市

  有人说QE2是魔鬼,就有人说它是天使。正如美国争议说唱歌手小韦恩 (Lil’Wayne)哼的,“有多少人恨我,就会有多少人爱我。”

  本周,投行巨头高盛(GoldmanSachs)率先跳出来支持QE2。高盛资产管理部主席,有着“‘金砖四国’之父”美誉的奥尼尔表示,随着新一轮宽松政策的推出,美元还将进一步贬值,而全球股市则将继续飙升。预计至2030年,新兴市场股市的市值将占全球股市市值的55%。这意味着,中国股市届时将占29%,印度占5%,俄罗斯占4%。而至2018年,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四国合起来的GDP,将与美国相等。相信美联储将会承诺以最大的努力振兴经济,以阻止通缩。

  高盛首席美国经济学家JanHatzius更对美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他认为,美国经济在未来几个季度内还将保持1.5%~2%的温和增长,而2011年下半年将提升至3%,这部分缘于美联储推出的QE2。同时,最近数月金融环境将有所改善,从而支持了经济的发展。事实上,美联储宣布的量化宽松意义重大,但并非具有戏剧性,不能马上发挥作用。

  尽管如此,大量的房屋供给将拖累楼市。住房空置率和空置房仅略微走低。这样一来,不应新建过度房屋,这将使房价承压。值得注意的是,高盛同时还上调了恒生指数未来12个月预期至29000点。据悉,以KingerLau为首的高盛研究员认为,随着资本从发达市场持续流入新兴市场,中国香港从中获益将最多。即将发生的流动性影响可能会远超市场预期。

  但讽刺的是,就在高盛大肆唱多中国香港市场后,中国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周四直言,QE2将对中国香港和新兴市场带来负面作用,中国香港的房地产泡沫风险正在加大。美国此举能否达到效果,关键在于能否打开信贷渠道,让中小企业获得资金从而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未来数月,金融市场可能对QE2的成效有不同评价,因而可能出现较大波动。中国香港金管局会密切关注市场情况,若资产价格持续上升,将采取进一步措施。

  资料显示,美国第三季度GDP增长2%,略高于第二季度的1.7%,符合市场预期。其中,第三季度消费支出增长2.6%,创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季涨幅。第二季度和第一季度分别增长2.2%和1.9%。通胀方面,第三季度不包含能源和食品价格的个人消费价格指数上升0.8%,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显示整体通胀水平仍然非常温和。

  有着“华尔街狂人”之称的CNBC著名财经节目主持人CRAMER,近日也对QE2表示了拥护。他指出,新一轮量化宽松不仅能助推股市,也将刺激经济复苏。首先,QE2是在不得已情况下作出的决定。在美联储不能有效刺激房市需求和就业市场的情况下,唯一可做的就是注入流动性。只有这样,商业和股市才有机会重现升势;其次,QE2将推低美元汇率同时刺激出口,在出口商业绩转好加上零利率的情况下,资金也将回流股市;最后,当股市走牛后又会刺激资金去消费,零售行业转暖,业绩走高,反过来又会刺激资金重新回流股市。这就是伯南克真正想做的,他会取得成功的。

  不过,决定美国经济复苏的命脉——就业市场仍复苏缓慢。据美国劳工部周四公布报告显示,截至10月30日当周的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上升2万人至45.7万人。差于此前市场预期的上升1.1万人。截至10月23日当周持续申请失业金人数减少4.2万人至434万人,创近2年来最低水平。另外,10月美国私营部门新增就业人数4.3万人,接近市场预期的两倍。据了解,周五美国将公布10月非农就业数据。分析师预计10月失业率将持平于9月份的9.6%,非农就业人数则增加6万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周四的议息会议上并未抨击QE2。他坦言,美国并未通过印钞来积极推动美元贬值。尽管新兴市场国家不满于QE2,但强势美元符合美国利益。欧洲央行会等到12月,再决定是否继续收回危机时期的援助政策,如向商业银行无限制提供短期流动性等。会后,有分析人士指出,没有迹象显示欧洲央行将跟进实施量化宽松政策。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