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G20首尔峰会 > G20首尔峰会评论

评论:G20应严格监管国际储备货币发行者的行为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08日16:55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记者 刘欢 王建华)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首尔峰会前夕,美国宣布推出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近万亿美元的流动性对于世界经济的“副作用”令人担忧。这令G20建立有效监管国际储备货币发行者的机制,以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促进世界经济的复苏,更显必要和迫切。

  目前,国际储备货币包括美元、欧元、英镑及日元等,而处于主导地位的依然是美元。全球范围内的大宗商品交易、资本流动、直接投资也主要使用美元。

  欧洲中央银行的报告显示,作为世界上的头号国际储备货币,尽管比重持续下降,但2009年,美元占全球外汇储备总额的比重仍高达62.2%。

  鉴于美元在当今国际货币体系中的特殊地位,美元的发行国——美国的货币政策的影响也是世界性的。正如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所说,美联储有权作出自己的决定,但希望美联储能充分考虑到,他们所作的决定带来的影响是世界性的,作决定的时候不能只考虑本国。

  美国新一轮定量宽松政策对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显而易见:未来通胀预期加大,热钱涌入新兴经济体国家,造成这些国家的资本泡沫;推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打击复苏中的世界经济;加快美元贬值步伐同时,导致别国货币升值压力大增,引发各国的贸易摩擦和汇率争端……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含蓄”地指出,新一轮定量宽松政策对于美国国内而言可能是一种优化选择,但从其全球角色来说,则不一定是一个优化选择,也许会产生其他副作用。当像美元这样一种具有重要国际地位的货币,如果它的国际角色和国内角色有冲突时,应该反思现有国际货币体系存在的问题。

  应该看到,美国出于国内政局和一己经济利益考虑,正在无视其国际储备货币发行国和美元作为国际汇率体系锚定器的地位,乐见甚至蓄意推动“弱势”美元。实际上,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美元通过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垄断地位实现贬值的意图越来越明显。从2001年算起,美元至今已实际贬值高达31%。

  疯狂印刷、泛滥成灾的“美元”已然成为当今国际金融和世界经济的乱源之一,加之本轮国际金融危机暴发于美国,加强对美国宏观经济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的监督极为必要。另外,欧元在国际金融体系和货币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也正在日益提升,其成员国的货币政策也要受到有效监督。

  G20是当前公认的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参与方既包括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也有多个国际和区域性组织,无疑是监管世界储备货币发行者的最佳平台。世界储备货币发行者在出台重大货币政策前,有必要通过G20机制进行事先通报和沟通;G20机制可以在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下强调各国宏观经济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的责任问题,并进行定期的审议和检查。

  G20机制还可授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并由IMF对监管政策进行细化、执行并定期汇报。通过这种方式,既能保证监管工作的有效进行,又有利于推进G20的机制化建设,确保G20在促进国际经济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核心作用。

  上述工作的前提是继续推进IMF、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的改革,进一步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话语权。另外,作为配套动作,还应继续强化IMF、金融稳定理事会和其他监管部门对国际金融市场运行的审查建议功能。

  当然,这些监管政策只是暂时的针对性举措,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当今国际金融体系和世界经济存在的内在缺陷和系统性风险。

  从短期来看,应该对美元等世界储备货币的发行制定相关国际机制加以控制,给其发行套上笼头;而从长期来看,则必须改变由一个主权国家主导国际货币体系,必须改变让一个主权国家的中央银行来决定国际储备货币的发行。

  为了避免再度发生严重的国际金融危机和世界性的经济大衰退,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从而避免主权信用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内在缺陷,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理想目标。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