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尼苏门答腊岛地震 > 苏门答腊岛消息

中方决定向印尼提供1000万元人道主义援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08日20:31
  中新网11月8日电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今日表示,中方决定向印尼提供1000万元人民币现汇人道主义援助,并愿从救灾物资、医疗救助、灾民转移安置、地震海啸监测、灾后重建等方面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8日下午与印尼国会议长马祖基举行会谈,就两国关系、议会交往等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吴邦国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印尼近期接连遭受地震、海啸、火山喷发等严重自然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表示慰问。

  他说,为全力支持印尼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中方决定向印尼提供1000万元人民币现汇人道主义援助,并愿从救灾物资、医疗救助、灾民转移安置、地震海啸监测、灾后重建等方面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相信在苏希洛总统的领导下,印尼人民一定能够战胜自然灾害,重建美好家园。

  马祖基代表印尼议会和人民对此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每当印尼遇到困难的时候,兄弟的中国人民总是伸出援助之手,为我们战胜困难增添了力量。

  吴邦国积极评价中国印尼关系。他说,进入新世纪以来,特别是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方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持续深化,民间交流蓬勃开展,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东亚区域合作等多边事务中密切配合,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促进了地区和平与繁荣。

  吴邦国指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国印尼战略伙伴关系,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政策。为推动两国关系深入发展,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以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为契机,扩大双方投资合作、企业合作和贸易合作,大大提升两国经贸关系水平,实现到2014年双边贸易额达到500亿美元的目标。二是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中国金融机构将积极提供融资支持,中方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企业参加印尼重大项目建设。三是落实好防务合作共识,加强在防务安全磋商、人员培训、海上安全等领域的合作,提升两国战略合作水平。四是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与协调,共同维护两国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中方支持印尼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马祖基热烈欢迎吴邦国委员长对印尼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他说,吴邦国委员长此访是印尼中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具有重大意义。他完全同意吴委员长关于发展两国关系的意见,表示印尼愿同中国一道,充分利用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有利条件,进一步拓展双广大群众基础设施建设、资源能源开发、贸易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带动和促进印尼经济发展。印尼方热忱欢迎中国企业扩大在印尼的投资,愿为此创造条件、提供便利。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人文领域交流,幸是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磋商,推进印尼中国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在积极评价两国立法机构友好关系后,双方一致表示,议会交往在推动国家关系发展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愿继续保持两国议会高层交往,加强专门委员会、友好小组和办事机构之间的友好往来,相互学习借鉴治国理政、立法、监督等方面的有益经验,着力促进经贸、地方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密切在多边议会组织中的配合,为两国关系深入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等会谈时在座。

  会谈结束后,两国有关部门和企业签署了总额超过60亿美元的双边经贸合作协议,涉及金融、能源、电力和农业等领域。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