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第16届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消息

男子徒步五千里赶赴亚运 82天多次露宿街头(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1月09日01:33
  深圳“卓别林”昨日走到广州中山纪念堂。魏蔚 李文/摄

  “感动亚运”人物评选

  新快报见习记者 魏蔚 李文

  深圳男子8月份从中山出发,昨日下午走到中山纪念堂

  【凡客谱】

  爱徒步,爱广州,更爱亚运


  不畏艰难,不屑质疑。甘愿露宿街头,只为圆亚运梦。80多天有苦乐,精神愉悦是真谛。我叫李凯为,我是深圳“卓别林”

  昨天下午,徒步行走了2800余公里、82天的“深圳卓别林”李凯为来到广州中山纪念堂,完成了“在广州开始传递火炬前走到广州”的目标。戴着黑色礼帽、鼻子下黏着一撮小胡子、手上晃着一支黄色拐杖、穿着一双高翘着鞋尖的皮鞋的他,自8月18日开始,从中山出发,沿着亚运火炬的传递路线,开始了徒步宣传亚运的旅程。一路走来,不少艰辛,不少快乐。

  82天多次露宿街头

  李凯为今年47岁,潮州人,现生活在深圳。

  徒步2800公里,最麻烦的当然是住宿。李凯为一般只挑二三十元一晚的小旅馆,但每到一地总会发生一些意外情况,为此他先后四次露宿街头。一次他步行至丰顺的一个小镇,因找不到旅馆,只好拎着手电筒四处借宿。“看到我穿成这样,很多人都害怕,不给留宿,连买东西都不热情,”李凯为说,好不容易有个水厂的保安愿意他留宿,但厂里的人却不答应,连睡在厂门口都不同意,最后他只好在候车亭过了一夜。

  每天徒步环走深圳

  李凯为早在2008年就曾徒步沿着国道,从深圳一路走到北京宣传奥运,积累了一些经验,也让他今年徒步行走显得相对更轻松一些:“经验多了,心里比较有底了。”

  李凯为喜欢游泳,曾获汕头地区1500米游泳冠军。“这给我打下了很好的身体基础!”而为准备今年的徒步行走,李凯为从7月初开始进行锻炼,两次从早7时至晚8时,徒步环行深圳60公里。“还进行了增加强度的训练,锻炼一下身体的各个关节,这样才能更好地持续行走。”

  一路穿坏三双鞋

  据李凯为介绍,开始他一天可以行走40公里,但这个速度不能一直保持。“走到后面,体力多少都会下降。”为了保证每天都有持续的行走速度,李凯为不时要进行脚掌按摩。“如果能住旅店,那么第一件事是吹干身上的衣服,然后开始按摩脚掌。”至少一个小时的脚掌按摩是李凯为缓解压力的最好方法。而在次日出发前,他也会再次按摩脚掌10至15分钟。

  一路上,李凯为的翘鞋尖皮鞋也为他省了不少力气,而且石子会卡在鞋跟的缝隙内,不至于伤到脚。昨日在中山纪念堂广场,李凯为抬起腿,向记者展示了脚上的大头鞋,这是一路上他换的第三双鞋,而这双鞋已断了鞋底,鞋跟也快要磨穿了。对此,李凯为只是憨憨地笑了笑,随即放下脚,继续讲述一路的经历。

  微对话

  不管质疑走自己的路


  记者:为什么要扮成卓别林?

  李凯为:我年轻时的偶像就是卓别林,我是看着他的电影长大的。

  记者:独自徒步数千里,不为安全担心吗?

  李凯为:不担心。我自己很小心,又有过徒步宣传奥运的经验,一路上也没遇到过危险。我这根拐杖是金属芯的,关键时刻能当武器。

  记者:会不会有人觉得你的行为不正常?

  李凯为:百分之六七十的人都会觉得我不正常。但我知道,这种事他们想都不会想,更别说做了。不过还是有人会理解我的,比如周围的亚运志愿者。

  记者:一路花了多少钱?

  李凯为:5000元左右。费用方面我尽量节省,住宿一般选择住二三十元一晚的,最便宜的住过10元一晚的,实在不行就去网吧、学校的走廊过夜。

  记者:今天到了广州,下一步计划呢?

  李凯为:这几天我会跟着火炬传递继续徒步,开幕前就会回去吧。回去后,我会把徒步中的经历、感受、照片,都发布在我的博客上。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