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海量信息 不会筛选吃败仗真假情报 善于甄别占先机(组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11月09日07:09

  本报沈阳11月8日电 记者孙兆秋、通讯员彭兵根报道:经过4天4夜的激烈对抗,沈阳军区某集团军合成营对抗演练11月2日晚落下帷幕。走下演兵场,红方指挥员、某摩步旅合成营营长韩金峰欣喜地说:“这场仗打得很顺,关键是我们的情报系统高效运转,使作战行动占尽先机。”

  演习一开始,记者在“中军帐”看到:从前方侦察到信息回传,从分析情报到发出第一条作战命令,他们仅用了5分钟时间。

  “看起来似乎很容易,其实困难重重。”某集团军作训处副处长刘俊林介绍说,这次对抗演练不设预案,全程自主对抗,谁发现的目标多,谁侦察得准,谁的胜算就大。为了最大限度获取情报,合成营运用多种先进侦察装备,从前沿、纵深和侧翼等多角度对蓝方实施密集侦察,广泛使用各种通信手段提高信息传输速度。

  情报信息多了,对“中军帐”是不小的挑战。记者在红方指挥所看到,各种信息源源不断从前方观察末端发回。面对蜂拥而至的海量信息,合成营指挥观察所高速运转,相关人员各负其责:情报参谋负责接收信息并标绘在态势图上;作战参谋专门剔除虚假信息;合成营参谋分析判断情况,将零碎的信息串联整理……情报体系的高效运转,使红方10多次作战行动次次先“敌”决策,先“敌”开火,牢牢掌握战争主动权。

  本报沈阳11月8日电 记者刘建伟、通讯员乌江滨报道:“我们怎么会失败?”演练一结束,蓝方官兵就炸了锅。11月3日上午,回放演练录像之后,官兵们找到了原因:只重视情报收集,忽视了信息的加工处理,是败北的根源所在。

  此次演练,某摩步旅特意让指挥经验丰富的副参谋长李静波担任蓝方指挥员,采用多种侦察手段,还专门请来院校专家改进侦察设备,力求最大限度拓宽情报信息来源渠道。战斗打响后,指挥控制系统刚开机,100多条情报信息就跃上荧屏:既有前沿侦察分队传回的“敌”观察所坐标,又有电子对抗分队发来的电磁信号侦测频带,还有各种图片和视频……

  越来越多的信息不仅没让蓝方耳聪目明,反而弄得他们手忙脚乱。记者在现场看到,蓝方作战、通信、机要等参谋一起上阵,忙活了半个多小时才理出头绪。等到他们好不容易“去伪存真”,制订出进攻方案时,红方早就转移了……

  4昼夜接连激战10多次,每次都因为信息收集处理滞后,导致作战行动“慢半拍”,官兵们浑身有劲却使不出来。看着录像回放的一个个尴尬情景,蓝方指挥员李静波感慨地说:“海量信息淹死人!从今往后,谁要不重视提高信息处理能力,在未来战场谁就要吃大亏!”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