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海南暴雨 > 海南暴雨消息

海南暴雨灾情统计:损失114.5亿元 4人因灾死亡

来源:南海网
2010年11月09日08:37

  我省公布两轮强降雨最终灾情统计

  338.4万人受灾,损失114.5亿元,确认4人因灾死亡

  本报海口11月8日讯 (记者彭青林)省“三防”办今天公布了我省在10月份接连遭受两轮强降雨灾害的灾情最终统计结果。全省共有338.4万人受灾,最终确认有4人因灾死亡,有3个城市、1160多个村庄浸水,直接经济损失114.5亿元。

  自今年9月30日以来,海南在半个多月时间内连续遭受2轮强降雨袭击,引发了严重洪涝灾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严重损失。由于两次降雨强度大,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造成江河洪水泛滥,大量农田被淹,多处发生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水利、交通、通讯、供电、市政等基础设施都遭受严重破坏,水产养殖和农业种植业遭受严重损失。

  根据今天公布的最终灾情统计,全省有17个市县205个乡镇受灾,3个城市、1160多个村庄浸水,60多万人被洪水围困;农作物受灾面积237.92千公顷,房屋倒塌4480间,直接经济损失114.5亿元。经济损失中,农林牧渔业直接经济损失62.68亿元,工业交通运输业直接经济损失17.14亿元,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20.88亿元。

  在强降雨中,先后有文昌市赤纸水库,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共村水库,万宁市打片水库、打秀滩水库,南岛农场红星水库,南海农场石龙水库,三江农场南洋水库,陵水县万州岭水库,澄迈县牛合岭水库、合堀朗水库,屯昌县征洪水库等发生险情,市县党政主要领导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省防汛专家组迅速赶赴抢险现场指导,省军区、武警海南总队、边防、消防、农垦总局和有关市县全力以赴投入抢险,避免了水库垮坝事故的发生,全省两次强降雨洪水灾害中共安全转移群众60.57余万人,实现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个确保”目标。 灾情报告还最终确认海南在此次强降雨中因灾死亡人数为4人,分别为陵水因山体滑坡死亡2人,琼海、陵水因见义勇为主动下水救人牺牲各1人。

  省“三防”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我国《自然灾害情况统计制度》的规定,因灾死亡人口是指以自然灾害为直接原因导致死亡的人口数量(含非常住人口)。在民政部2006年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因灾死亡人口统计和发布工作的通知》中也规定,因灾死亡人口是指因自然灾害直接造成的死亡和失踪人员,以及在抗灾救灾工作中牺牲和失踪的人员。所以,因灾间接死亡,或者本应规避已预见的危险但未规避的都不计入因灾死亡人口。

  据悉,在此次强降雨中,有关部门接到多个市县的死亡事件报告,但经确认,其中部分死亡人口不符合因灾死亡的规定而未纳入统计。此外,还有个别死亡原因不明的也不能计入因灾死亡人口。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