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极之旅-征服极地梦想 > 南极科考建站最新消息

“雪龙”极地科考船探秘 载150吨物资供3月吃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09日09:08
  “雪龙”号科考船在深圳海事局两艘海巡船的护卫下驶向盐田港 丁庆林 杜健 摄
“雪龙”号上的科考队员列队走下舷梯,挥手向欢迎人群致意

  昨日(8日)傍晚,“雪龙”号在(深圳)盐田码头靠岸,红白相间的船体在灯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漂亮壮观。记者第一时间登上了这艘被称为“海上巨无霸”的极地考察船,进行了一次短暂而美妙的探访。

  船上装载150吨物资

  登达二层甲板,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雪龙”号上的第二餐厅,门口摆放的海宝给船舱增加了几分喜气。

  在古色古香的屏风后面,整整齐齐地摆放着白色的餐桌和咖啡色的皮质餐椅,十位一桌,算起来这个餐厅足足可以容纳80人。餐桌上的“老干妈”和屏风后的啤酒,都让这里充满了生活气息。

  炊事班的吴师傅正把一大盆洗干净的苹果端上桌面,“航行期间,要保证大伙每人每天一只水果,有时是苹果,有时是梨。”他告诉记者。问及队员们平时偏爱什么口味,他笑着说,队员们来自五湖四海,喜欢各种口味的人都有。

  这就需要“雪龙”号准备大量的物资。“这次我们带上船的物资有150吨,除了建材,还有油和各类生活物资。”第27次南极考察队领队刘顺林说,“3个月吃住都没问题了。”

  但艰苦仍然是可以想见的。“一个月青菜就基本上没有了,后面只有保存得稍久点的大白菜,再到后面,就只剩下肉了。”吴师傅说。

  “奥罗拉”酒吧精致温馨

  在二层甲板,除了餐厅、医务室、悬挂着液晶电视的贵宾接待室,最吸引大家眼光的莫过于位于251房间的小酒吧“奥罗拉”。

  登船采访前,记者对这间酒吧就早有耳闻,这是第25次南极考察队在考察途中设立的,高脚椅购自考察途经的澳大利亚弗里曼特尔港。小酒吧的格调温馨浪漫,酒柜摆放着各类红酒,六只白色的吧椅围绕着小小的吧台,吧台后面贴着的是“雪龙”号访问台湾时制作的海报。

  吧台之外,沿着墙面摆放着沙发。如果不是墙面上贴着的极地动物照片和展示的“水手结”,以及圆形的舷窗,你会误以为这里是闹市中某间安静的格调酒吧。

  各种垃圾装船带回来

  绕到第二餐厅的后面,记者看到了两只大的垃圾桶,上面分别标有“生活垃圾”和“金属玻璃制品”的字样。

  “南北极是地球上的最后一块净土,作为一条穿梭于南北极的船,我们对环保的要求是很高的。”上一任“雪龙”号船长王建忠告诉记者。

  在三层科考队员居住的房间里,来自厦门大学的科考队员小许也告诉记者,平时他们会区分好各类垃圾,包括“可燃和不可燃”、“金属和非金属”等等,这样有利于接下来处理这些垃圾。

  “我们实验室和生活垃圾都会严格分类,装船回来。”生物实验室里的霍副教授说,这一点大家都很注意。

  “全能”的极地考察船

  记者在三层的科考队员住宿区碰到小许的时候,他和同伴正端着盘子准备去食堂吃饭。

  科考队员的房间小而温馨,因为这次科考的人数较多,房间高低床之外的沙发上也睡了一个队员,稍显拥挤,有点像大学宿舍。

  “我们是带着很多科研任务去的。”小许告诉记者,在出发前,导师就布置了很多科考任务,他需要沿途采样。在首层甲板上,分布着各种科考实验室,生物、化学和大气实验室都有,设施也非常先进齐全,科考队员平时就在实验室完成科研任务。

  科研工作之余,漫长的航行中少不了各种娱乐活动。除了上网和航行中举办的各类讲座外,分布在不同层的健身房、乒乓球室、篮球室、游泳室和桑拿房都是队员们经常光顾的。

  “我们有时会在篮球室打打3对3。”霍副教授说。

  在游泳室,记者看到墙上挂着的一幅书法上写着:“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这正是极地科考者们精神的真实写照。

  “雪龙”号:

  船体1993年在前苏联乌克兰赫尔松船厂完成建造下水,我国购买回国后命名为“雪龙”号,2007年进行了大规模改造。该船技术性能先进,属国际先进水平,也是我国唯一的一艘能在南极海区航行的破冰船。“雪龙”号总长167.0米、型宽22.6米、型深13.5米、满载吃水9.0米、满载排水量21025吨、续航力21000海里、主机13200千瓦、载重量10225吨。“雪龙”号属B1级破冰船,能以1.5节航速连续破冰1.2米(含0.2米雪)前行。

  “雪龙”号备有先进的通信系统及能容纳两架直升飞机的平台、机库和配套设备以及完善的医疗设施和生活娱乐设施。船上设有大气、水文、生物、计算机数据处理中心、气象分析预报中心和海洋物理、化学、生物、地质、气象和洁净等一系列科学考察实验室。(王敏 张曼)

  探取最深冰芯

  破解气候“天书”

  昆仑站所在地冰穹A地区科学价值独特

  昨天,中国第27次南极科考队抵深,并将于11日出发前往南极。据了解,此次南极考察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昆仑站续建。昆仑站设在南极大陆海拔4000米以上的冰穹A地区,冰穹A地区有什么特殊的科学价值?昨天,记者采访了27次南极科考队副领队兼昆仑站站长夏立民。他表示,对冰穹A的科考,有望破解百万年来气候变化的奥秘。

  27次南极冰盖考察,主要任务是地磁、地震、气象观测站安装和维护。在冰雪方面考察,主要是冰雪化学方面的考察、测雪样等等。

  夏立民介绍,海拔4093米的冰穹A,不仅是南极冰盖的最高点,而且是南极冰盖的发源地。冰穹A下面有3层冰层,所有的冰都是原生态的,被普遍看好为最深冰芯的所在地。南极的大冰盖是年复一年降雪积累成的,有一层一层的结构,取出南极深冰芯,对每层进行分析,就有可能还原当时的气候要素。冰穹A地方积累的冰层最厚,有可能找到100万年以来的气候记录。

  另外,冰穹A地区也具有其他地区不具备的地貌,大气密度只有海平面57%左右,空气洁净度非常好,这个地区将成为全球最佳的天文观测场所。所以说,冰穹A是一个“聚宝盆”,具有非常独特的科学价值。

  据了解,在深冰芯的研究方面,日本考察队已经追溯到80万前的历史,法国和意大利已经追溯到60多万年前的历史,俄罗斯追溯到40万年前的历史。

  昆仑站:2009年1月27日在南极内陆冰盖的最高点冰穹A地区落成,根据规划,3至5年后,昆仑站将逐步升级扩建到558.56平方米,成为满足科考人员越冬的常年站。以昆仑站为依托,我国将有计划地在南极内陆开展冰川学、天文学、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大气科学、空间物理学等领域的科学研究。(王敏)

  预约参观名额已满

  未报上名的市民勿独自前往参观

  雪龙号今明两天对外开放,深圳市民将有机会一睹“英雄战舰”的风采。昨天,深圳市海洋局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目前“雪龙”号参观名额已满,未报上名的市民切勿独自前往。

  深圳市海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雪龙”号到深圳,是极地科考船首次造访深圳,能亲睹“雪龙”号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但是由于船空间有限,另外盐田港作为国际码头,受边防和海关管制,所以此次只能安排2000人左右上船参观,主要面对学生和市民。我市除了将组织部分中小学生、共青团代表参观外,另外1000张参观门票已通过深圳新闻网报名发放,目前名额已满,未报上名的市民切勿独自前往参观。

  该负责人表示,由于“雪龙”号的参观名额有限,不可能满足市民全部的参观需要,市民更多可以通过媒体宣传了解“雪龙”号、了解海洋和极地知识。另外,取得了参观资格的市民,也不要自己驾车前往,因为该地区受边境管制且易造成交通拥堵。参观的市民按门票指定地点集合,统一乘车上船参观。另外要求市民参观时不要带包,也不要带打火机、火柴等易燃易爆物品,女士禁止穿高跟鞋上船。(王敏)

  南极科考队深圳行

  市政府设宴欢迎

  南极科考队队员

  昨晚7点,副市长袁宝成代表深圳市政府,在大梅沙喜来登酒店设宴欢迎27次南极科考队一行,深圳市海洋局和深圳企业向科考队员赠送了纪念品。

  参加昨天晚宴的包括科考队员代表、科考队员家属代表。此外,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曲探宙,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党委书记袁绍宏,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副主任秦为稼,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第27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领队刘顺林等出席了昨天的晚宴。

  袁宝成对27次南极科考队到深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对科考队员在艰苦的环境下为祖国作出的杰出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他向科考队表达了三个感谢之情,感谢国家海洋局将此次有意义的活动放到深圳;感谢科考队员的到来,对我市海洋事业和市民海洋意识培育起到促进作用;感谢科考队的到来为深圳特区30周年增添了热烈的喜庆气氛。他代表深圳市政府预祝第27次南极科考圆满成功。

  “这是我们科考队员受到的最隆重、最热烈、最光荣的欢迎,感谢深圳人民和政府对极地科考事业的关注和支持。”曲探宙在致辞中表示,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科考队员抵深并将在未来的两天里在深圳参观学习,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交流机会,“我们也将把特区的精神和文化内涵带到南极科考中,争取圆满任务”。

  刘顺林也表示,南极科考的精神和特区精神一脉相承,科考队将把特区敢于创新、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带到南极科考中。(王敏)

  随27次南极科考队出发

  昆仑玉碑将矗立

  南极冰盖最高点

  昨天,记者从27次中国南极科考队了解到,由胡锦涛主席题写的“中国南极昆仑站”玉碑,将由“雪龙”号运往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冰穹A地区,在昆仑站永久矗立,成为我国南极昆仑站最为重要的标志物。

  据了解,2009年1月27日,我国在南极地区的第三个科学考察站“昆仑站”胜利建成,这是迄今为止人类在南极大陆海拔4000米以上地区建立的唯一科学考察站,这使我国南极科学考察活动实现了从南极大陆边缘向南极大陆腹地的历史性跨越,也标志着我国在从极地考察大国向极地考察强国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一步。

  今年1月,在我国南极昆仑站建站一周年之际,胡锦涛主席题写了“中国南极昆仑站”站名,这是继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我国南极中山站、长城站题写站名之后,党和国家主要领导再次为我国南极考察站题写站名,意义十分重大。

  此次运往南极的昆仑玉碑由青海省政府捐赠,由青海省境内昆仑山脉格尔木地区的昆仑玉制成,总重量为5.2吨,玉碑上面镌刻有胡锦涛主席题写的站名。11日,昆仑玉碑将随我国第27次南极考察队从深圳出发前往南极,在南极昆仑站永久矗立。(王敏) (来源:深圳特区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