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 > 卡梅伦访华消息

英国《卫报》罔顾真相 称西方须勇敢对抗中国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1月09日10:49
  新华国际消息 西方对中国的“偏见”和“冷战思维”根深蒂固。就在英国首相卡梅伦率领超级代表图访华前夕,英国《卫报》发表署名文章“西方必须勇敢对抗中国”。

  文章罔顾中国在人权事业上取得的进步,不负责任的宣称,中国人作为生活在世界下一个超级大国的居民,无法自由自在地上网、集会、旅行、交谈、阅读、写作,甚至不能自由生育。然而,在遍地都是自由的西方世界,中国不但没受到应有的指责,反而被誉为未来必然的发展模式。这段让西方丢尽颜面的历史始于自由主义者的臆想:他们称,如果西方与中国结为伙伴,在全球机构中给予它重要位置,而不是处处排挤它,就更有可能影响它。

  作者说,但几十年来,西方非但没能影响中国当局的表现,反而为了安抚北京,不断在自己的价值观上作出让步。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美国总统邀请达赖喇嘛访问华盛顿就成为惯例。但今年,奥巴马担心冒犯北京,甚至没敢做出支持藏人的小小姿态。就连他最终与这个流亡藏人精神领袖举行的简短密谈也蒙受了耻辱:达赖喇嘛被安排从白宫的后门离开。

  文章批评西方“迁就”中国倾向一直持续到今天,称就连马丁·雅克这么敏锐的观察家都得出如此荒唐的结论,他在最近的权威著作《当中国统治世界》中指出,中国的崛起是“和平的”。作者煞有其事地分析说,雅克出于对非西方世界的同情得出了此结论。但是,仅仅认为中国可能是个和平大国,就为其开脱责任,未免为时过早,这只是基于西方视角对世界的解读,因为他忽视了北京对非西方世界的民众施加的“暴行”,要么是直接实施,要么是阻止国际社会对“独裁者”采取行动。中国的邻国在河内举行的东盟系列峰会上表达了他们的担忧。

  作者还危言耸听地断言,对于身处达尔富尔、缅甸、新疆和西藏的数百万人而言,中国的崛起绝不和平。他继续“申论”,况且,北京之前对卡迪尔汗(他后来向伊朗和朝鲜的出重金者泄露了核机密)负责的巴基斯坦核项目提供支持也表明,一旦涉及自身利益,北京对全球安全不以为意。

  文章的结论更是让人瞠目结舌,“耳目一新”。他说,“中国是个没有道德心的扩张主义大国。”它抹杀历史,包庇别国的独裁刽子手,还欺侮邻国。西方世界以及其他地方的自由民主国家已经犯下诸多过错,如果中国可以恣意妄为而不再承担责任,试想世界会变成什么样。这种情形并不遥远。如果西方继续对中国唯唯诺诺,它将比我们想像中来得更早。(编译 余申芳)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