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第16届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消息

亚运会开幕式烟花成最大悬念 经费未有明确数额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1月10日01:01

  开幕式烟花最大悬念 200米大字是啥?

  信息时报专访亚运烟花总指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实习生 杨杏萍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上,脚印与笑脸的新颖烟花造型让全世界深深震撼;2009年中国建国60周年的阅兵仪式上,千姿百态的烟花盛宴让国人又一次见识了烟花艺术的神奇。而这两场大型庆典的烟花负责方都是同一家烟花公司的作品——熊猫烟花!2010年,熊猫烟花来到了广州,在广州亚运会的开幕仪式上,呈现在世人面前的,又将是怎样的惊喜和赞叹?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熊猫烟花公司的董事长、亚运烟花总指挥赵伟平先生,对亚运开幕式上的烟花节目进行了相关了解。

  200米大字最有特点

  记:在本届亚运会开幕式上,烟花节目主要有几个主题?

  赵:总共有3个主题:倒计时、国家领导人宣布开幕和圣火点燃。在这3个环节中,都分别会有不同的3个主题的烟花放出来,每一个主题大概就1分钟的时间。在这些环节都结束之后,还会有大概10分钟的烟花燃放时间。根据我们的估计,这个过程应该是在14分钟左右。

  记:这三个主题分别有什么特点呢?

  赵:在这三个主题的烟花设计中,我们融入了岭南文化、中国文化、同时还切合了本届亚运会开幕式的主题——“启航”。相信这三个主题的烟花设计,会让观众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记:那这三个主题的烟花节目中,有没有比较具体的节目可以透露一下?

  赵:具体的节目就非常多了。像是“扬帆启航”,这就是契合“启航”那个主题的。我们还融入了对中国国情的一种阐述和希望,像是我们中国虽然已经是经济大国,但我们在前进途中还有许多需要克服的困难,所以在这个主题中,我们有一个环节叫作“乘风破浪”。还有最有特色的就是岭南文化的那一个节目,是一个汉字,那个汉字有两百多米高度,那个字非常能够体现咱们广州的地方文化。是什么字我就不说了,你们可以猜。同时,这三个主题的烟花我们都申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记:你觉得能圆满完成任务吗?

  赵:没什么问题。不说别的,就说那个200米的字,我不知道其他领域有没有人写过200多米的字,至少烟花这个领域还是没有的。还有就是广州塔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塔,在这么高的一个塔上燃放烟花,也是首创吧?

  广州塔还能更精彩

  记:这一次的烟花主要是在什么地点进行燃放的呢?

  赵:主要是在广州塔、猎德大桥、海心沙、还有猎德大桥到广州塔的这一段路中进行燃放。在广州塔上大概有2万发烟花,猎德大桥那一段,就是包括上空啊什么的那段有超过6万发的烟花。到时候烟花的燃放是由广州电信的电话系统进行控制,他们的控制基地就在海心沙的地底下。

  记:据我们了解,开幕式当天,居住在这些地方的居民都不能够停留在自己家里观看烟花。那么您觉得市民在什么地方观看烟花最合适呢?

  赵:这个很简单,你只要不是躲在那些楼底下,基本上都能够很好地观看到这些烟花。不过烟花燃放点很多,想要全部看完是不可能的,除非你是看电视。想要现场看到,只能有取舍了。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广州塔的烟花是最精彩的,错过就太可惜了!

  记:那您在这整个设计过程中,是否还有些未能实现的构想,或者觉得不够完美的地方呢?

  赵:有!之前我们有一个设想,是希望能够放在广州塔上进行的。但是因为安全原因,最终燃放点选在了猎德大桥。这个挺可惜的,如果能在广州塔上进行燃放,就太好了。

  奉行环保,经费还未有明确数额

  记:此前贵公司曾经在奥运和世博上放过环保烟花,这次亚运会使用的烟花,是环保烟花吗?

  赵:这一次亚运会,我们在广州塔上使用的烟花就是环保烟花。但是猎德大桥那一段上的烟花,由于使用的量要非常大,否则效果出不来,所以没能使用环保烟花。在北京奥运会上,我们也是用的环保烟花。至于冷烟花,我们这次就没有使用。

  记:那在这一次烟花的安装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什么困难呢?

  赵:广州塔方面对我们的要求非常严格,要求我们不能损坏广州塔的一丝一毫。就连塔的那个漆都不可以损坏。我们就想了一个方法,就是在那个烟火包的底部加一个弹力,那样烟花在发射过程中向后产生的冲力就会通过弹力反弹回去,那样既不会损害广州塔,还能让烟花的发射更漂亮。

  记:那相比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您觉得本届亚运会有没有什么新的突破和创新呢?

  赵:其实我个人是不喜欢这样去比较的,奥运会与亚运会本身就是不同的,也没有办法比较。烟花和舞台表演不同,它的效果和场地有很大的关系。可以这么说,北京奥运会上我们成功让别人记住了我们的烟花,像微笑啊,脚印啊,这些也同时是我们工作的一个标杆。对于我们来说,我们不敢说这届亚运会能够突破奥运会上取得的成就,但我们会把这个作为我们奋斗的一个目标。

  记:那这一次的烟花,使用的经费大概是多少呢,有没有一个比较明确的数字?

  赵:咱们中国人,干什么事都希望了解花费。我觉得,经费和观众并没有太大的关系,一场烟花演出,关键是在于它是否精彩,是否前所未见,至于经费什么的,并不是重点。说实话,我们自己也没有一个准确的概念,要等到所有的工作结束之后,才能进行最终的估算。

  未来的路还很长,希望在伦敦奥运亮相

  记:这一次亚运的烟花创意灵感来自哪里?

  赵:主要是我和我的助手想出来的,我们主要想把这个作为一次中国表演。所以特别讲究将文化与政治、经济联系在一起。特别是文化,有文化才会有记忆,有文化才能沉淀。而且我们觉得最重要的是需要表现出中国走向未来,走向世界的一个趋势,这对于烟花创意来说是高难度的。

  记:那您个人觉得,在本次亚运会的烟花筹备和设计过程中,让您印象最为深刻的事情是什么呢?

  赵:印象最为深刻的事还真不好说。不过我个人对于能够参与这次烟花设计感到非常开心和荣幸,因为我们熊猫烟花本身就来自广州。而且广州是一个多元素城市,烟花表演正需要这样的多元素,越多的元素加入,它就会越精彩。像是不同的燃放地点,不同的主题,这些都能让烟花更加精彩。加上这一次的烟花活动全程都是我们全权负责的,有了更好的空间去发挥。

  记:那结束了这一次的策划后,您下一站是哪里呢?

  赵:我前些日子考察了迪拜塔,也已经向那里提交了相关的烟花设计方案,并且那个方案已经基本通过了。同时我们公司对伦敦奥运会也非常感兴趣,并且也已经向伦敦那边提交了设计方案,在中国国内,就我们一家公司提交了。如果有可能,我希望我们公司的烟花能够借助奥运会、亚运会这些国际性质的盛会,将中国烟花在这10年内的发展水平展示给全世界,让全世界的人都看到,我们国家在这一领域已经是领先水平。而且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次的亚运会,带给大家一次文化的享受。让全世界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这也是我们公司一直致力的战略目标。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