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腾讯QQ和360之争 > qq360消息

新浪牵手MSN“搅局” 360否认遭阿里巴巴封杀(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1月10日04:00

  每经记者 庄春晖 发自上海

  “3Q”大战在相关部门的强力介入下刚有回稳迹象,11月9日,又有消息称新浪或于近日牵手MSN杀入IM市场,以及阿里巴巴力挺腾讯,意图封杀360。

  两则消息犹如重磅炸弹,将已经慢慢平静的舆论震得波澜起伏。

  如果新浪和阿里巴巴入局的消息得到最终确认,3Q大战无疑已经涉及中国互联网业所有豪门,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大战。

  新浪、MSN深度合作?

  近日,有消息称,新浪公司与微软MSN将展开深度合作,合作项目包括即时通讯工具、门户、微博等业务,合作很可能为资本层面,即新浪收购MSN中国,谈判目前正在进行中。

  新浪官方人士对此消息不置可否。不过,新浪一名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公司将在近日宣布一项重要合作新闻,与微博、即时通讯产品等有关,该人士没有说明更具体的信息。

  2005年5月MSN正式进入中国,由微软与上海联和投资合资成立上海美斯恩网络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双方各占50%股份。今年5月,市场传出MSN在国内另寻合作者,有意参与收购的公司有新浪、网易等。

  收购消息始终没有定论,新浪和MSN的关系却日渐亲密起来,尤其是近两个月。

  9月底,微软发布WindowsLiveSpace服务,新浪博客是帮其搬家最卖力的一家。上周末又有新浪用户发现,新版UC中可以启用MSN账号并邀请好友,新浪方面将此解释为“双方一直以来的合作”。11月9日,新浪在UC的官方页面上正式推出MSN下载。这是不同公司的两款即时通讯软件首次被放到完全并列的位置,UC和MSN的头像亲密相依。新浪公司并没有对此举动做出解释,一位互联网观察人士评价其“不声不响却掩不住得意”。

  互联网观察人士认为,新浪和MSN之间的合作,及近期各自的高调表现与“3Q”大战不无关系。

  据国外媒体报道,腾讯和奇虎360之间的冲突令MSN用户注册量激增,从原先的每天几万人猛增到每天数百万。微软MSN中国公关负责人也在近日披露,MSN的浏览和下载量增长几十倍,并称已做好了准备迎接新用户。微软MSN中国总经理刘振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亦再三强调“MSN非常尊重中国隐私”,似乎另有所指。

  11月6日晚间,MSN又推出了BuddyBay交友活动,提供Outlook、Email及QQ名单邀请好友的通道。不过,邀请QQ好友到MSN这一“创意”很快被发现无效。MSN中国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通过公司内部技术监测确定,功能被关闭并非MSN的原因,并暗指问题出在“另一方”。

  新浪UC获益良多

  新浪似乎真的成了“3Q大战”中的“渔翁”。

  沉寂数年的新浪UC似乎一夜间“复活”,忙不迭地推出“智者归来”好友邀请活动,以精美奖品和UC靓号进行大力的市场推广。新版UC宣称不仅可支持500人群组,还可在会话过程中随时启用MSN/Gtalk账号,更在宣传语中强调“通过各种杀毒软件检测、安全不泄密”。

  外界揣测,新浪准备趁此机会重拾失落的IM梦,新浪UC也被提上了公司当前的重要议题。

  新浪官方并不认可这种看法,新浪公关部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公司近日对UC的推广只是一种市场行为,并不代表UC被重新列入战略首要地位。“可能是由于公司理念的不同,有的公司认为即时通讯软件是个封闭体。但新浪UC一直是开放的,与MSN等保持互联互通关系,可实现同步对话。从长远来看,各个不同通讯工具间、甚至是社交网络、微博等的账号也是有互通需求的,随着发展,以后可以慢慢做到。”

  根据易观国际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第三季度,新浪UC的注册账户数为1.66亿,与2008年的同期数值持平;2010年第三季度的最高同时在线账户数量为84万,比2008年同期少了近40万。与之对应的是,经过12年的发展,腾讯QQ注册用户已经突破了10亿,同时在线用户人数也突破了1亿。

  不过,目前市场上尚未有“3Q”大战爆发以来的各家即时通讯软件的数据报告。

  新浪公司人士也表示,手头上没有数据显示近期新浪UC的上升情况,但他承认“可能表现不错”。这位人士还特别指出新浪微博此次表现良好,“事实证明,微博正在成为消息及观点的集散地。”微博才是目前新浪最重要的业务之一。

  360否认遭阿里巴巴封杀

  11月8日晚间,新浪网总编辑陈彤在微博上透露,“可靠消息刚刚透露:某超级互联网巨头,将很快宣布参战。”

  这条微博收到800多条回复,大部分观点认为,“某超级互联网巨头”指的就是阿里巴巴。

  同时,业界又传出了“阿里巴巴停止与360广告合作”的消息,360将因此遭受近5000万元的损失。

  阿里巴巴新闻发言人王帅对上述消息不予置评,但表示会一直关注事态的发展。

  360公司人士则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还没有接到公司与阿里巴巴停止广告合作的消息,双方的合作仍在照常进行,“不过,导航确实是360收入的主要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360网址导航的首页上看到,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网仍居于搜索和导航的显要位置,可正常点击。有意思的是,腾讯网、百度等“对手”的网站链接也仍旧列在360导航首页的推荐位。360公司人士表示,“有些网站是需要支付推广费的,这是360的收入。有些知名度高的可靠网站,是不用付费的。”这位人士表示,目前360与百度公司的合作推广纠纷正在法庭审理中,没有更多新进展可透露。

  有人认为,考虑到阿里巴巴旗下中国雅虎与360的交恶史,以及当初的“绝交”声明,阿里巴巴绝对不可能站到360的阵营。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