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消防坦克首次亮相成都 油罐爆炸能贴身灭火(图)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010年11月10日07:34
这辆坦克自重32吨,最高时速可达60公里,最大的特点就是防护性好,突破性强。

  穿越火海

  消防坦克由59式坦克改装,有隔热、喷淋降温保护措施,可近距离灭火或穿越火场

  百毒不浸

  车身由特种装甲钢板制成,可有效防止爆炸、撞击、轧压对消防员及车辆造成的损害

  摧城拔寨

  液压式清障铲依靠巨大动力,可撞击、推铲、拉拽各种障碍物,为其它车辆开辟救援通道

  119宣传日

  外形跟坦克一模一样,只不过头顶的机枪换成了水枪;可以深入到一般抢险车不能抵达的火场近距离灭火;车头前有一块100毫米厚的甲板,可以摧城拔寨;若火场中有重物,还能使用吊臂轻松吊起并转移出来;要想操作它,还得考坦克驾驶证……

  昨日,成都市消防支队购买的第一辆多功能抢险救援坦克,从内蒙古经过5天的长途跋涉抵达消防特勤二中队,厚实的身板以及多功能的灭火装备,使成都消防抢险救援走在了全国前列。

  外形霸气:

  坦克上安装水枪和吊臂

  这辆坦克就停放在成都市消防支队特勤二中队的训练场内,经过5天的长途跋涉,它终于从内蒙古包头乘坐拖车抵达了成都。

  远远望去,其与“正宗”的坦克没什么区别,车身长6.7米,宽3.3米,高2.8米,只是车身前多了一块厚度达100毫米的清障铲,头顶的机枪变成了碗口大的水枪,射程达70米,既可冲水,也可冲泡沫,右侧车身还多了一只长长的吊臂。

  “它是退役的59式坦克改装的,各部件都是正规坦克部件。”负责设计、运送该辆坦克的内蒙古世纪消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电器工程师祁俊平指着坦克肚子下的履带和车轮介绍,“你看轮子,前面一个是导向轮,中间是负重轮,后面是驱动轮,完全没有动,就连驾驶室前方的玻璃都是防弹玻璃,没有变。”

  他说,这辆坦克自重32吨,最高时速可达60公里,最大的特点就是防护性好,突破性强。

  功能强大:

  深入火场灭火还能起吊

  “这辆坦克除了能进到火场灭火外,还能起吊、清障,这三点是其他抢险救援车所不能及的。”祁俊平介绍说,火灾发生后,消防车一般都不能深入到火场中央,特别是油库等易燃易爆点发生险情后,更是不能靠近,而这辆坦克可直接开到火场中央灭火,因为它的车身钢板厚80厘米,防护性能好,不担心爆炸危险,加之完善的隔热、喷淋降温保护措施,有效保障了一线消防官兵的安全。“大火扑灭后,这辆坦克还可根据温度传感器检测尚未完全熄灭的火点,自动开启喷淋器喷淋。”祁俊平指着坦克头顶两个巨大的铁箱说,“这里就是水箱,一次能装1.5吨,中间被隔成了两半,一边装水,一边装泡沫,灭火时,可根据需要使用水还是泡沫,或者水、泡沫混合使用。”

  祁俊平介绍,车头前的清障铲是改装时加上去的,它在险情发生时若碰到前面有墙或其他物体阻拦,可直接扫平障碍进入火场。此外,该坦克吊臂的功能更强,火场中有重物需要起吊时,可将其直接起吊并转移出火场,最大起重重量达到4吨,一般轿车能轻易吊出来。

  大有来头:

  价值300万,坦克手才能开

  如此庞大的坦克,操作时是不是会很麻烦?祁俊平连连摇头:“操作很简单!”

  在祁俊平的带领下,记者爬上坦克进入驾驶舱。驾驶舱不宽,只能容下两人,没有方向盘,一米多长的操作台上布满了各种按钮。“驾驶员驾驶这辆坦克时,只需启动引擎,然后用操纵杆控制方向就行了。除了驾驶员外,另一人便是救援操作人员。”祁俊平指着仪表盘左边的一排按钮说,如果需要出水灭火,救援操作人员便根据这些按钮的提示,出水、出泡沫、喷淋等。“不过,它的成本也是相当高的,一辆坦克造价达300万人民币,百公里耗油达250升,相当于普通轿车的40倍左右。而且不是一般人都能开,必须到我们公司培训一个月,还得考坦克驾驶证!”祁俊平说,目前国内就只有烟台、宁波、西安等少数城市和部分大型易燃易爆生产基地拥有这种多功能救援坦克。 早报记者刁明康

  摄影黄瑶实习生 王道 王尧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