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G20首尔峰会 > G20首尔峰会消息

美元贬值推升金价 世行行长建议恢复“金本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1月10日08:04
  中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明天(11日)召开的G20峰会上毫无悬念将会受到与会各国对于美国实行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诘问和质疑。

  路透社的记者更是将此次G20首尔峰会称为“G19+1峰会”,形象地形容了美国将会在此次峰会上的处境。

  受到美元贬值的影响,黄金期货价格已经突破每盎司1400美元,创下了历史新高。同时,美元贬值带来的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全球各国经济,越来越多的国家都不想因为和美元挂钩而吃亏,因为美元贬值会倒逼本国货币升值,从而影响经济复苏。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在近日的《金融时报》更是撰写文章,希望能够恢复金本位货币体系。佐利克认为在现在的情况下,恢复货币与黄金挂钩“实际、可行、且不极端”。 并且他在文中明确指出,各个国家可以在即将召开的G20首尔峰会上考虑这个建议。 的确,黄金已经被证明是抵御通胀最好的工具,佐利克提出回归“金本位”的建议是否是一个可行的办法呢?在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韩复龄教授看来,国际金融体系需要改革,但是回归“金本位”的建议可行性不高。

  韩复龄:从历史上来看,当时世界各个国家之间贸易和货币交换都是折合到黄金的含量,以这个作为计量各个国家货币的价值度,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金本位”的这种体系宣布结束,建立起了以布雷顿森林体系为主导的,以美元为基础的货币体系,这个体系从1945年一直维持到1971年。随着美国黄金储备的下降,以及其它国家经济体地位的上升,美元和黄金挂钩从此成为历史,从此就进入到浮动汇率制度时代,各个国家的货币彼此浮动的幅度就可以增大。现在世行行长提出重新回到“金本位”时代,这个实际上很难得到实施,因为目前各个国家之间的贸易、投资、金融交流、货币交换的量远远大于二战以前的规模,各个国家的黄金储备总量,根本不足以来应付这么庞大规模的投资贸易需求。“金本位”要求各个国家重新回到以黄金作为价值尺度的那个阶段,但各种各样的电子化货币、金融衍生品,可以说是层出不穷,远远不是各个国家政府的黄金储量所能应付的。

  与韩教授持相同观点的分析学者和专家不在少数,国外的一些金融学者更是直接指出:回归“金本位”看上去很美,而操作起来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佐利克作为世界银行行长,在这样的情况下抛出“金本位”的概念,与其说是想立即重构现行的国际货币体系,不如说是对当前国际金融体系的担忧。 佐利克的文章中对于“金本位”货币体系还提出了新的设想,那就是美元、欧元、日元、英镑以及人民币都与黄金挂钩,从而构建一个国际化的多货币体系,那么,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人民币离世界货币的距离还有多远呢?

  韩复龄:人民币仍然是区域化的货币,与周边国家的贸易活动中是被认可的。由于中国的资本项目还没有对外开放,人民币还远远达不到世界货币的水平。人民币要想成为国际化的货币,中国的金融市场开放不仅仅包括目前的经常项目可兑换,也要实现资本项目的可兑换,全面开放中国的资本市场。从目前来讲,还很难达到全面开放,所以人民币全面的国际化,这个进程还要一步步的走。

  看来,人民币作为世界货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虽然对于现今美元的表现多数国家并不满意,但是在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韩复龄教授看来,美元作为国际货币的身份短时间内是无法改变的。

  韩复龄:美元仍然是世界金融市场的主导货币,以此建立起了一个国际金融市场的制衡机制,比如说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加大以中国为代表新兴经济体的话语权、投票权,这也是改革的一个步骤。

  美元的表现,反映出了一国的主权货币同时作为世界结算货币的弊端,从佐利克提出的“金本位货币”到之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提出的超主权储备货币,货币体系改革必须调整显然已经成为大多数国家的共识。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